A07: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民随笔
婚闹过头是胡闹
关尹
  关尹

  这段时间,一些关于结婚的话题,连续地占据社会新闻的头条。比如月初网上有一则很火的视频:一男子只身着内裤,背上全是鞭痕。接下来更加瞠目结舌的是,旁人还哈哈大笑往其伤口上撒盐。而这,竟然是湖南邵阳当地婚礼前“闹新人”的一种方式。

  如果时间再往前推一些,江苏盐城的那个公公就更加出名了。婚礼上,身为长辈的他竟在台上借着酒劲强行拥吻儿媳,丑态毕现,引起外界一片哗然:还有这等事?

  趁着结婚闹一闹,大约是国人的传统或者说喜好。不要以为这样的场景只会发生在相对闭塞的三四五线城市或偏远农村,2016年娱乐明星包贝尔的婚礼上,几个伴郎也合力抬起衣衫单薄的伴娘柳岩,试图把其丢进泳池。明星婚礼照样闹。

  说起来,闹洞房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之前有一个更为文雅的名字叫“戏妇”,《辞源》里便有“戏妇”的条目。在文闹洞房之外,还有“武闹”——劫少妇。《太平广记》就记载了曹操和袁绍小时候,“观人新妇”之后,大喊来小偷了,持刀劫持新妇往外头跑。

  适当闹一闹,当然无可厚非,也能增添点喜庆气氛。但凡事过了头,喜剧也能变成悲剧。像开头所说的那样闹新娘,简直就是打着传统的幌子耍流氓。其实,哪些是开玩笑,哪些是趁机霸凌揩油;哪些是合情合理,哪些是无理取闹,当事人心中有数,围观者心中也有杆秤。

  如今结婚的,许多是90后,连他们的父母辈也已基本是60后70后,思想观念、生活环境、整体素质都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应该说,婚闹们是没有多大市场了,也不怎么受欢迎。但从一条条新闻中能看出,他们还是顽强地存在着,只要一有阳光雨露就生根发芽冒出头来。

  在这一类人的眼里,女性的人权、尊严,大概是毫无价值的,完全可以不管不顾。对他们,整个社会都应当毫不留情地批判,向各种打着狂欢旗号、打着传统风俗旗号的恶俗说“不”。婚闹过了头,那就是胡闹,如果换做发生在自己身上,谁会愿意?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传承红色基因”百期·要闻
   第A05版:“传承红色基因”百期·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科创上海
   第A09版:财经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阅读/连载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康健园
   第A24版:健康养生/康健园
将首次直播海底深潜科普活动
本市民办中小学 校园开放日气氛活跃
让越来越多孩子爱运动多运动
婚闹过头是胡闹
国际学生设计大赛作品秀在东华大学举行
美国版上海新闻A07婚闹过头是胡闹 2018-04-16 2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