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夜上海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意无涯
  过去我们下五子棋,主要是觉得有趣,5个棋子连起来就能赢,简单,容易分胜负,可以连着下好多盘。现在发现,五子棋里还藏着更大的乾坤,这项智力运动已经成为全国智运会“5棋1牌”六个正式比赛项目之一。在全世界范围,也成立了五子棋世界组织——国际连珠联盟,中国、日本和韩国外,在俄罗斯、爱沙尼亚、法国、瑞典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都正式得到开展,在竞技层面,也拥有广泛的基础。

  和围棋、象棋、国际象棋和国际跳棋等不同,五子棋不以吃子为手段,而是通过落子尽可能发展自己的五连优势,同时限制对方棋子五连的可能。我们小时候玩五子棋,一般下个20多手就分出胜负了,而通过竞技规则的制定,高水平的棋友可以下到60至70手,这样一来,五子棋的乐趣多了不少。

  想想看,棋盘上黑白两色的棋子纵横交错,每一行,每一列,每一条斜线,紧紧咬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其中的合纵连横,需要更大的智慧来完成或破解,何等刺激!

  上海目前还没有五子棋的专业棋手,棋手都是工作之余习棋研棋的。上海队女棋手董晨瑛介绍,平时一有时间会看谱,大赛前会集中训练。凭借对五子棋的热爱和坚持,一批批棋手成为上海在五子棋项目取得领先地位的保障。如果你作为棋友开始追求五子棋的竞技性,虽然研究开局和定式费时间,但网上对弈,利用AI学习,都有机会加深对五子棋棋理的理解,进阶到业余高手的行列。

  各种棋子都有涉猎,并把一种棋下精,对一名资深棋友来说,五子棋不妨是理想的选择。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广告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专版
   第A08版:上海新闻·广告
   第A09版:上海新闻·专版
   第A10版:祝新民晚报创刊90周年专版
   第A11版:祝新民晚报创刊90周年专版
   第A12版:专版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6版: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8版:夜上海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新民环球
   第A22版:论坛/新民环球
   第A23版:新民健康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意无涯
日月似合璧 五星如连珠
美国版夜上海A18意无涯 2019-09-12 2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