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怒的艺术
高洪波
  高洪波

  “不打不成才”,这几乎是中国人根深蒂固的教育观;“棍棒下面出孝子”,这也是咱们几千年来的经验之谈。

  细究起来,中国的孩子的确少有在顽皮过后不挨打的。旧时私塾先生有戒尺,专门亲近顽童的手心或屁股;现在学校里虽然不允许教师打学生,可一根教鞭敲敲脑壳有时是免不了的。教师也好、家长也好,都是有着七情六欲的凡人,既然是凡人,发发脾气也自然顺理成章。

  当然,发脾气有发脾气的艺术,掌握好了,这脾气或怒火在发泄过后才能起到一定效果。如果像那位毒打儿子致死的母亲一样,最好还是学学林则徐,“制怒”为宜,否则发脾气真可以置人于死地的。

  几年前看过一本书,名曰《一分钟爸爸和妈妈》,题目很俏皮,内容更俏皮。其中很大的部分是教给你发怒的艺术。

  发怒的确是为父母者常常面临的境地。孩子不听话,一意孤行,自行其是,破坏了父母的尊严;孩子粗心大意,弄坏了家具,打烂了玻璃,影响了父母的情绪;孩子作业马虎、上课分心,拿回的成绩单上全是鸭蛋或鸡蛋,让父母的殷切期望成为泡影……总之,你会感到和自己的孩子有着数不清发怒的理由,这还不包括“无端发怒”的成分在内。所谓无端发怒,是指孩子无端受到指责,其实你自己心里明白,主要在单位里不痛快,回家泄泄愤。反正门一关是自己的天下,孩子又不可能反抗什么!

  面对这种种发怒的理由,《一分钟爸爸和妈妈》的作者很认真地告诉我们:别太较真,发怒的时间限制在一分钟以内,发怒过后,您最好拍拍孩子的小脑袋瓜儿,告诉他你为什么发怒,另外,千万别忘了加一句:“我其实很喜欢你。”

  这真应了一句老北京的话:打一巴掌揉三揉。

  一巴掌打下去,为的是立威止顽;打完了揉三揉,为的是加强惩戒的效果,同时又给孩子以温暖和希望。一句俗话,等于一本教育儿童的专著,真不错。

  不过在实践中发脾气则是另外一回事了。我自己体验过几次,大多在发怒时忘却了一分钟的时间限制,一味跳脚顿足甚至扔东西,嗓门高得能掀起屋顶。记得有一次女儿的作业本拿回家,怯怯地让我签字。一看到上面出现不应有的错处,我的怒火马上燃了起来,一下子把作业本扔到地上。女儿眼里噙着泪悄悄捡起来,没说什么,但从此之后她再也没有让我签过字。她在自己的日记上记下了这件事,当我意识到自己对孩子的伤害时,已经晚了。

  由此可见,发怒常常是无可奈何的表现,或者是无能的同义语。能不发怒最好;若要发怒,则限制在一分钟以内,事后再给孩子以抚慰,小心灵才会健康快乐地成长。不妨试一试。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广告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专版
   第A08版:上海新闻·广告
   第A09版:上海新闻·专版
   第A10版:祝新民晚报创刊90周年专版
   第A11版:祝新民晚报创刊90周年专版
   第A12版:专版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6版: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8版:夜上海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新民环球
   第A22版:论坛/新民环球
   第A23版:新民健康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发怒的艺术
变色的记忆
欢颜(油画)
吃饱饭没事体做
秋荷
夫妻双双把书教
美国版夜光杯A19发怒的艺术 2019-09-12 2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