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落实改革开放再出发,与市商务委签署合作协议~~~
落实改革开放再出发,与市商务委签署合作协议~~~
落实改革开放再出发,与市商务委签署合作协议~~~
落实改革开放再出发,与市商务委签署合作协议~~~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实改革开放再出发,与市商务委签署合作协议
浦东新区加快建设国际贸易中心核心承载区
宋宁华
  本报讯 (记者 宋宁华)全球十大矿业集团中有5家落户浦东,全球十大金属贸易公司中有6家落户浦东……这些贸易企业的引进,将为浦东国际贸易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注入强大活力。昨天下午,“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加快国际贸易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签约仪式暨浦东贸易便利化工作推进会”,在浦东新区办公中心举行。

  签署合作协议

  会上,浦东新区相关负责人与上海市商务委负责人签署了“落实改革开放再出发 打造浦东全方位开放前沿窗口”合作协议。

  ■ 会议发布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贸易创新3类外贸品牌企业 按照贸易量大小、贸易增长速度、贸易创新业务,分别推出了以振华重工为代表的30家货物贸易品牌企业,以银联国际为代表的15家服务贸易品牌企业,及以外高桥国际贸易营运中心为代表的12家贸易创新发展品牌企业。

  ■ 会上,21家新落户(增资)外贸重点企业分别与相关片区管理局签约 包括北美地区最大的巧克力糖果制造商好时设立的好时(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代表与保税区管理局签约,世界500强罗氏制药设立的——罗氏(上海)医药贸易公司等6家企业代表分别与张江管理局、金桥管理局、世博管理局签约,全球第四大铁矿石生产商福蒂斯丘FMG设立的——齐切斯特金属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代表与陆家嘴管理局签约。

  贸易快速突破

  近年来,在国家和市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全区外贸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浦东新区积极应对外部环境的挑战,积极推进国际贸易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

  ■ 贸易规模持续扩大,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 浦东集聚了1万多家进出口企业,据海关统计,去年浦东货物贸易进出口额首次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今年1-7月为1.13万亿元,占全市比例继续保持在60%左右。服务贸易快速突破。去年,浦东服务贸易进出口额646亿美元,同比增长14%,占全国8%。文化、技术、金融、专业服务、数字贸易等新兴服务进出口成为新增长点。

  ■ 新型贸易蓬勃发展,贸易活力进一步提升 积极推动离岸贸易发展。在人民银行和外汇管理等部门的支持下,浦东新区积极探索构建适应贸易主体“三流分离”业务模式的跨境资金结算管理模式,推动离岸贸易发展,培育外贸发展新动力。推进跨境电商加快发展。去年,浦东新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交易总额达19.8亿元,占全市40.7%。

  随着上半年力拓贸易、翱兰商贸、齐切斯特等一批重点机构落户,截至目前,全球十大矿业集团中有5家已落户浦东,全球十大金属贸易公司中有6家已落户浦东,全球四大粮商“ABCD”中已有3家落户浦东。

  打造营商环境

  据介绍,接下来,浦东新区将围绕提能级、强功能、补短板,将国际贸易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着力打造与开放市场环境相适应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 推动跨境贸易监管机制创新,进一步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争取破解重点产业的通关自由化便利化瓶颈。在海关和市商务委等部门的支持下,持续深化生物医药研发材料通关便利化,截至目前,已完成生物制品安全性评估1397单。顺应跨国公司进一步延伸加工制造产业链的需求,支持企业开展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的跨境维修业务。

  ■ 更大力度打造全方位开放的前沿窗口 争取更多扩大开放举措在浦东先行先试。全力支持离岸贸易、服务贸易、技术贸易、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进一步提升贸易能级、拓展贸易领域。积极用好市政府支持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二十条,加强政策沟通、部门协调,找准发力点、实现新突破。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广告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专版
   第A08版:上海新闻·广告
   第A09版:上海新闻·专版
   第A10版:祝新民晚报创刊90周年专版
   第A11版:祝新民晚报创刊90周年专版
   第A12版:专版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6版: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8版:夜上海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新民环球
   第A22版:论坛/新民环球
   第A23版:新民健康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临港新片区首批23个重点项目签约开工
浦东新区加快建设国际贸易中心核心承载区
维多利亚公园将举办中秋彩灯会
“成就新机遇 由香港进”
美国版要闻A05浦东新区加快建设国际贸易中心核心承载区 2019-09-12 2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