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古镇轶事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9月10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旧时泗泾的寺庙庵堂
  旧时泗泾最大的寺庙要数东田寺观音庵,即东田禅院,又称东观音堂。建于宋朝真宗年间(998—1021年),寺名“观音庵”。元朝初年重修,改名“观音堂”、“东观音堂”。明朝万历年间(1573—1621年)改为“普渡禅院”,故又称“小普渡”。该寺香火鼎盛,连苏州。嘉兴等地都有香客前来进香。天启年间(1621年),大殿毁于火灾,后又重建,并补供铜制观音像一尊。清朝嘉庆年间(1796年)改名为“东田禅院”。太平天国后,香火渐衰,该寺位于东大桥马路口。寺内有住家和尚7人,香火1人。寺院有大殿3间,厢房2间,住房2间,占地面积约30亩(包括出租田在内)。民国26年(1937年),该寺被日本侵略者焚毁。民国31年(1942年)重建。1956年在修建沪松公路时被拆除,遗迹无存,寺右香花桥改为涵洞,涵洞之上成为进入泗泾镇内出入之马路。

  泗泾镇初建的福田净寺建于明代,民国战事迭起而毁于一旦。建国后于2000年6月重建并对外开放。庙址在开江中路300弄30号,有僧房60间,建筑面积13亩(8667平方米)初建时有僧侣11人,内供有观世音菩萨、如来佛祖、释迦牟尼佛祖等塑像多座,寺内香火旺盛。香客来自全国各地,还有国外香客,如尼泊尔、新西兰、美国、马来西亚、泰国等,每月初一、十五做大礼,每次香客都要超过1000人以上,平时天天有香客,平均每天超过100人以上。

  在泗泾镇西西市桥北堍大街上有座武圣庙。建于明万历三十年(1602年)。清咸丰三年(1853年)扩建成殿。同治三年(1864年),重修后殿及大门。庙有房屋5间,僧侣有甘根源等5人。内供有关云长(关公)塑像一尊,香火旺盛。信徒遇有灾难或伤残病痛求签拜佛。有的子女有病,献愿过房给关老爷代取名字;意为保佑平安。僧侣从事替丧家诵经念佛,为死者追荐“超度”。建国后,该庙大殿改为泗泾机械厂金工东间。1965年金属制品厂东迁后,厂内原机电厂的电阻车间发展成为电讯器材厂。武圣庙大殿被全部拆除,改建为松江电讽器材厂礼堂。2006年前后又被改建为小商品零售店。

  座落在泗泾镇北张泾河东侧的严家庵是在清乾隆四十二年(1778年)由里人秦锦等人修建,该庵有房屋5间,尼姑3人,庵中无恒产。建国后,尼姑还俗在附近金属制品厂工作,而庵被改作民房。

  北田寺位于泗泾镇北市梢,有房屋5间,僧侣2人。内供施相公塑像1尊。创建年份已无法查考。据传有百余年的历史。民国26年(1937年)被日本侵略者焚毁,以其后重建草房3间,“文化大革命”中寺院被拆除,以后又成为由泗联化工厂的原址发展壮大成乡办企业泗联油墨厂。

  在泗泾镇西北隅还有祥泽道院旧基,明万历十三年(1586年),四月初一修复,改名小武当,又建后殿供奉圣宫圣母。东南隅有观音庙。万历十九年(1592年)十二月修建,改名小普陀。前为钟楼、山门,后为观音大殿。又建三洞石桥曰普渡。每岁进香如归市。皆檀越徐承恩一力为止。

  民间还有泗泾祥泽道院所供的真武灵异的传说。说有人盗真神座大镜至家,则举室通明;藏之灰积中,其光越彻明,邻家俱见之。盗十分恐惧,只得送还禅座。又一人盗郡北真圣堂那尊铜像,他把那尊铜像放在船上偷运回家,不想那船竟快沉没,而行至半夜尚不满里许路程,于是不得不重新运回道院安放在原处。传说虽然说得十分离奇,但可见民间对祥泽道院所供奉的真武圣像深信不疑,顶礼膜拜。穆紫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在党旗下
   第04版:古镇轶事
   第B01版:专版
   第B02版:专版
   第B03版:专版
   第B04版:专版
泗泾地区首位中共党员王仲庆
旧时泗泾的寺庙庵堂
洪秀全被逼造反
郑板桥巧断风流案
古镇泗泾古镇轶事04旧时泗泾的寺庙庵堂 2017-09-10 2 2017年09月10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