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古镇轶事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8月10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情人节”——“七夕”
薛美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安徽省全国人大代表陈静提交了《关于将“七夕节”新增为国家法定节假日的建议》。陈静认为,该举措有利于助推中国情人节品牌,引导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并有利于缓解假期集中出行的压力。

  那么“七夕节”又是怎么来的呢?“七夕节”起源于我国汉代时期,最早的记载见于东晋时期葛洪的《西京杂记》:“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俱习之。”历史上认为“七夕”源于古代人们对“自然”和“时间”的崇拜。在三四千年以前,随着人们对天文的认识,有关牛郎和织女的记载很早就有了。古代人们对星星的崇拜远不止是牛郎和织女,认为东西南北方向都各有七颗代表方位的星星,合称二十八宿,其中以北斗星最亮,可在夜晚辨别方向。北斗七星的第一颗星叫魁星,又称魁首。后来有了科举制度,中状元就叫“大魁天下士”,读书人把七夕叫做“魁星节”,又称“晒书节”。

  “七”与“期”同音,月和日均是“七”,给人以时间感。古代中国人把日、月与水、火、木、金、土五大行星合在一起叫“七曜”。七数在民间表现在时间上阶段性,在计算时间时往往以“七七”为终局。以“七曜”计算现在日“星期”,在日语中还有保留。“七”又与“吉”谐音,故“七七”又有“双吉”之意,是个吉利的日子。在台湾,七月被称为“喜中带吉”月。因为喜字在草书中的形状好似连写的“七十七”,所以把七十七岁又称之为“喜寿”。

  至于我国民间盛传的“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那是相传在很早以前,河南南阳城西牛家庄里有个聪明、忠厚的小伙子,父母早亡,只好跟着哥哥嫂子度日。嫂子马氏为人狠毒,经常虐待他,逼他干很多的活。一年秋天,嫂子逼他去放牛,给他九头牛,却让他等有了十头牛时才能回家,牛郎无奈只好赶着牛出了村。

  牛郎独自一人赶着牛进了山,在草深林密的山上,他坐在树下伤心,不知道何时才能赶着十头牛回家。这时,有位须发皆白的老人出现在他的面前,问他为何如此伤心,当得知他的遭遇后,笑着对他说:“孩子,别难过了,在伏牛山里有一头病倒的老牛,你去好好的喂养它,等老牛病好以后,你就可以赶着它回家了。”

  牛郎听了老人的话后,便翻山越岭,长途跋涉走了很远的路,终于找到了那头有病的老牛。他看到老牛病得很厉害,就去给老牛打来一捆捆嫩草,一连喂了三天,老牛吃饱了,才慢慢抬起头来告诉他:自己原本是天上的灰牛大仙,因触犯了天规被贬下天来,摔坏了腿无法动弹。自己这伤需要用百花的露水洗一个月才能好,牛郎于是不畏辛苦,细心地照料了老牛一个月,白天他为老牛采花接露水治伤,晚上便依偎在老牛身边睡觉,等到老牛病好后,牛郎便高高兴兴地赶着十头牛回了家。回家后,嫂子对他仍旧不好,几次要加害于他,都被老牛设法相救,妻子最后恼羞成怒把牛郎赶出家门,牛郎只要了那头老牛相随而去。

  一天,天上的织女和众仙女一起下凡游戏,牛郎在老牛的帮助下认识了织女,二人互生情意,后来织女便偷偷下凡来到人间,做了牛郎的妻子。织女还把从天上带来的天蚕分给大家,并教会大家养蚕、抽丝并织出又光又亮的绸缎。牛郎和织女男耕女织,情深意重,还生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但好景不长,这事很快让天帝知道了,王母娘娘亲自下凡来,强行把织女带回天上,恩爱夫妻被拆散了。

  牛郎上天无路,还是老牛告诉牛郎,在它死后,可以用它的皮做成鞋子,穿着鞋子就可以上天了。牛郎按照老牛的话去做,穿上牛皮做的鞋,拉着自己的一双儿女,一起腾云驾雾,上天去追织女,眼见就要追到了,王母娘娘拔下自己头上的金簪轻轻一挥,顿时,一道波涛汹涌的天河就出现了,牛郎和织女被隔在天河两岸,只能相对哭泣流泪。此时,他们的忠贞爱情感动了天上的喜鹊,千万只喜鹊从四面八方飞来,搭成了一座鹊桥,让牛郎和织女走上天河上的鹊桥相会。王母娘娘对此也无可奈何,只好允许他们两人在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七这天,于鹊桥上相会一次。

  后来,每到农历七月初七这天,姑娘们就会来到花前月下,抬头仰望星空,仔细寻找银河两边的牛郎星和织女星,希望能看到他们一年一度的“鹊桥相会”,也乞求上天能让自己像织女那样心灵手巧,希望能有美满的婚姻。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中国的情人节”——“七夕节”。织女是妇女们崇拜的对象,要向织女乞巧,习得一手好女工,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乞巧果(即“麻油散子”),演变到后来,也会向织女祈福乞寿乞子。也有人将子女许给织女为子,以确保子女能顺利长大成人。其实七月七日并不专属妇女,男男女女都有事要做,白天要曝晒衣物、经书。后七夕曝晒的习俗被渐渐遗忘,是因为后世将此俗改到六月六日,称之为“翻经节”了。薛美丞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在党旗下
   第04版:古镇轶事
饮誉一方的名厨王根泉
《泗泾十锦细锣鼓》的涅槃重生
“中国情人节”——“七夕”
妙对趣浓
古镇泗泾古镇轶事04“中国情人节”——“七夕” 2019-08-10 2 2019年08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