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鹤沙滩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河悠悠
王树才
  ■航武嘉园 王树才

  观赏了几次大海的汹涌波涛,悠悠小河的碧波荡漾就显得不足为奇。那末,没有小河涓涓流水的汇聚,哪有大海的气势磅礴?尽管人们常说:大海没水小河干。若小河全是脏水大海亦难以清净。

  浩瀚的大海,一望无边。沙滩、骇浪,风起云涌,潮起潮落,给人一种想象却又捉摸不透。而小河温和顺从,没有翻江倒海的本领,只是在规定的范围里,尽情地荡漾。一种安详的模样被人们所接受,之所以人们欢喜在小河边习武练拳、垂钓休闲,陶冶情操。

  悠悠小河,从田野中穿过,滋润着庄稼和树林;偶尔穿插在小镇中央,有了小桥流水;古香古色,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今小河镶嵌在城镇居住区之间,百姓求之不得,得益于风水宝地,如意祥和。

  我查阅了上海这座城市最新河湖的“家底”,上海共有河道43424条,数量“前三甲”分别为崇明区、浦东新区和奉贤区。大多是镇村级河道,散落在城乡各处,量大面广。一条小河养育一方水土,小河传颂着人间的真情美好。

  往日。小河岸边,石块抑或水泥铺就的码头。东方露出鱼肚白,媳妇们或者闺秀提着一篮衣物,像小麻雀出林那样,叽叽喳喳蹾在小河边,手里搓着衣裳嘴里家长里短,快活的样子就像小河里的水被拨弄得稀里哗啦;到了盛夏,光着脊背的伙伴们在小河里戏耍,洗尽整日里的汗臭,解脱炎热的暑气。小河忍辱负重,奉献的是人们的舒适。至于庄稼渴了,耕种人毫不客气挑着小河里的水洒脱地去施舍,小河从不怒吼,而是自然地露出笑靥后仍保持平静,毫不吝啬。交通不便的乡村,若是打造农家款式的小楼,小河又变成了运输物资的通途。

  然而,时代变迁,洗衣有了洗衣机,洗澡有了淋浴房,农田有了抽水泵,小河赢得了清净。天蓝地绿水清,垂钓风景独好,应允了人们的企盼。不知哪个年月或者哪条小河,本该清澈见底的场景,渐渐变黑,甚至发臭了。倘若是大海,绝对以大浪翻滚之势发出咆哮声以示抗议。温顺的小河无能为力,只有以面目不堪公之于众,于是“河长制”终于来了,河道整治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小河恢复了靓丽的模样。

  我家门前有条小河,小河岸边由四季如春的绿化护着。初升的朝阳照射在她的脸上,眉清目秀。每天我都会从窗前送给小河一个微笑。几只白鹤在她的天空起舞,水中偶尔泛起几个涟漪,好像是一个礼貌的馈赠。尤其是皎洁的夜晚,点点灯光倒映在小河中,泛出淡黄色的波纹,在细细的波纹中间隐隐约约倒映出一排高楼的轮廓,高楼里的灯光色彩斑斓。每每踱步在小河边,观看河水中倒映的画面,无意中却有意遐思一番。小河赶上了崭新的时代,得到了人们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依托。一条条小河得以保护和美化,融入大自然环境,那是多么协调、多么秀丽!

  那涓涓流水的小河是一个城镇的屏障,是生态环境的造化,是大自然的风景!小河悠悠,应得以宠之。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健康生活
   第04版:鹤沙滩
小河悠悠
那一刻,让我瞬间幸福倍增
春意(摄影)
书法
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鹤翔航头鹤沙滩04小河悠悠 2018-04-16 2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