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健康生活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8月1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时神药”茯苓究竟有何功效
包健
  茯苓是“中药八珍”之一,由这一称号可看出其药用价值很高。此外,茯苓也是人们生活中常用的养生食品,常会拿来熬粥、煲汤。但是,对于茯苓的具体功效,你又了解多少?

  作为中药用的茯苓是真菌茯苓的干燥菌核,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对于一些疾病的治疗有着极高的价值,它主要产于我国的安徽、云南以及湖北地区,具有利水渗湿、健脾、宁心等功效。

  茯苓早在《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茯苓气味淡而渗,其性上行,生津液,开腠理,滋水源而下降,利小便,故张洁古谓其属阳,浮而升,言其性也;东垣谓其为阳中之阴,降而下,言其功也。

  翻译为白话文,主要功能有如下7点:

  1.缓解脾虚,健脾补气。茯苓既可以健脾又能渗湿,对于脾虚运化失常所致泄泻、带下等症有标本兼顾的功效。

  2.缓解痰饮咳嗽。中医认为有痰是脾虚体湿的症状,茯苓具有利水渗湿的作用,对于脾虚不能运化水湿、停聚化生痰饮等症状具有显著的治疗作用。

  3.缓解心悸、失眠等症。茯苓具有养心安神的功效,现代医学中也常用茯苓来调理心神不安、心悸、抑郁、失眠、多梦等症。

  4.抗癌。茯苓含有丰富的茯苓多糖、维生素、硒等微量元素,能增强人体细胞和体液的免疫功能,改善骨髓造血功能,能够增强肿瘤患者的食欲,减轻放疗、化疗的副作用。

  5.缓解小便不利水肿等症。茯苓药性平和,利水而不伤正气,韩式、湿热、脾虚湿聚等症状患者均可服用茯苓,可有效改善小便不利的症状。

  6.补中健胃。茯苓对家兔离体肠管有直接松弛作用,对大鼠幽门结扎所形成的溃疡有预防效果,并能减少胃酸。

  7.降血糖。茯苓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可延长食物在胃肠道停留的时间,使人有饱腹感,可使糖尿病人的胰脏得到休息,从而达到降糖的效果。

  但是,虽说茯苓药性温和,但是也是有一定副作用的,肾虚患者在过量食用后往往会加重疾病症状,甚至出现滑精等情况;同时在食用茯苓的时候要注意避免与米醋、浓茶同时服用,否则有可能会引发如腹痛、皮肤红肿、支气管哮喘等中毒症状。

  包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健康生活
   第04版:专版
立秋养生:养肺宜“润”勿“燥”
“贴秋膘”≠吃肉入秋防“上火”莫贪凉
“四时神药”茯苓究竟有何功效
榴莲功效超出你的想象
空调病喝苏荷五味茶
五大黄金法则让你拥有好睡眠
鹤翔航头健康生活03“四时神药”茯苓究竟有何功效 2018-08-16 2 2018年08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