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文化·副刊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擘画美丽张江,我们在行动
王昶昊
  ◆ 王昶昊

  三年前,结束7年求学生涯的我加入城管中队。张江镇有科创园区,有商品房小区也有农村区域,前些年,违法搭建、乱设摊、群租、毁绿种菜、跨门经营等现象屡见不鲜。如何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共建共享文明张江?面对问题和挑战,我们齐心协力、知难而进。

  记得我刚加入城管中队不久,便参与了一次大型综合治理行动。原孙桥花卉市场由于层层非法转租等多种原因,市场及周边违法建筑横行,环境脏乱差。起先中队与市场内个体商户分别约谈,收效甚微,个别商户抵触情绪强烈,不愿配合。但是时间不等人啊,中队领导和城管前辈们集思广益,“三管齐下”,通过多部门协同合作,打出“联合组合拳”推进整治。刚柔并济,整治从开始的举步维艰,到商户逐步分化松动,再到主动配合、效果显著,这是我城管生涯的第一次大型执法行动,也是我穿上这身制服后第一次如此深切感受到的责任和担当。

  城市管理包括1232条执法事项,涵盖生活的各个方面。面对捉迷藏、躲猫猫的当事人,如何才能做到监管得力,给百姓以信赖呢?我们的做法是成立多个巡查组,构建多位一体的立体式、动态监管模式,恪守城市安宁。我作为中队的无人机操作员,操纵着小小“空巡飞侠”,飞过高楼矮房,飞过河流道路……无论是小巷里弄的占道设摊,还是高楼掩映的违法建筑,亦或是高炮广告、夜间施工,件件都逃不过“法眼”。有一次无人机巡查科技园区,发现绿化丛中的一处违建,当事人利用公司之间的绿化为掩护,毁绿造房,虽然十分隐蔽,但逃不过“空巡飞侠”。我们马上对这处违法建筑进行了整治拆除,维护了城市的秩序。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作为一个城管人,与时代接轨,利用科技的力量,提高精细化管理能力,让违法违规现象无所遁形。

  城管执法工作“只有进行时、始终在路上”。加入城管中队以来,无论是高温烈日还是晨雪初霁,一旦任务下达,我们的队员使命必达。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一次连续40小时不停歇的现场执法。在这处占地120亩,违建总面积达16万平方米的工业区内,环境脏乱,消防通道被物品长期占据,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为保证拆违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对现场的所有物品进行编号、拍照摄像,送至临时保管点。物品搬运工作持续了整整24小时,队员们没人叫苦、叫累,直到违建全面拆除。

  城管队员都知道,既然选择了城管,就要时时把责任扛在肩上、任务抓在手上、整改落实到行动上,为建设我们宜居宜业、美丽文明张江而一起努力奋斗。

  (作者系张江镇城管中队工作人员)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社区
   第03版:生活·服务
   第04版:文化·副刊
桃花岛上军旅情
“八一”军旗颂
书法
钢铁长城
一心同筑美好家园
书法
擘画美丽张江,我们在行动
假如我是一名医生
今日张江文化·副刊04擘画美丽张江,我们在行动 2018-07-30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