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人文天平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南位育学子喜迎十九大
王奕卿
■王泠一博士(左)和王奕卿一同观看十九大开幕会 朱群 摄
  我就读于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东校区,它坐落于小木桥路零陵路口。我们东校区创建于2000年,在西南位育优质品牌资源的辐射下,有着丰富的办学经验,特别是有一支可亲可敬的优秀教师队伍。西南位育中学的办学理念是“一切为学生的一身幸福着想,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所以我们有着特别多的选修课程,社团、校园活动数不胜数。我觉得,能在西南位育读书,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我们有展示自己才能的舞台,可以在这里放飞自己的梦想,这里就是我们的家。

  10月18日上午9时,我和章顺其学姐有幸代表西南位育中学来到天平街道参加了“天平德育圈,喜迎十九大”的活动,一起集中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直播。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听了总书记的话,我的心情特别激动。是啊,这十几年来,我们的身边发生了多么巨大的变化。我记得小时候坐火车还特别拥挤,可现在,“复兴号”最高时速达到355公里,让世界震惊,也让我们特别骄傲。这些年来,上海的环境也越来越好,徐汇滨江的绿化越来越美,每次坐着车经过那里,望着浦江对岸,我都禁不住地沉醉了。虽然我只是一名初二学生,可是我也能感受到咱们中国飞速发展的步伐,正在向一个个伟大的目标迈进。多么让人激动啊,等到2021年,当我们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时,那时候我正好18岁,在大学校园里为祖国需要、为个人理想而努力学习;等到2049年,我们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时,那时候我已经46岁啦,应该有自己幸福的家庭了吧,正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奋斗。憧憬明天,我们是多么幸福的一代人啊,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我们要做好伟大事业的接班人。

  党的十九大为中华儿女美丽的中国梦指明了方向和道路,也让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的老师和同学们激情澎湃,他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东校区教导主任朱晓蓓:

  在上海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设计研发中心,习近平总书记登上C919大型客机展示样机,勉励工程技术人员“用前进的目标激励自己,用比较的差距鞭策自己,力争早日让我们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在蓝天上自由翱翔”。在位于帕米尔高原的新疆喀什,总书记亲切看望日夜坚守反恐维稳第一线的同志们,同各族群众畅谈生活新变化。他强调,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在海南,总书记深入渔港、特色农业产业园、国际邮轮港考察调研,勉励大家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来,谱写美丽中国新篇章。21世纪是一个各方面都发展迅速的时代,作为西位的老师,会把“求索教育”贯穿于教育活动全过程,坚持“中和位育”“渐进积累”的思想方法,把“身心健康”“综合学习健康”和“走向社会健康”落实到每个西位学子。

  团支部代表沈俞廷: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高二(一)班团支部的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开幕会。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习总书记谈到了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听起来这距离我们很遥远,虽然尚年少的我们还不能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实质性的贡献,但就像习总书记说的,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我们每个人都与中国梦息息相关。作为团员,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认真学习科学知识,坚定理想信念,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让我们为共筑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优秀学生代表阎辰嘉:

  在十九大报告中,两点令我印象深刻。一是提到了中国将日益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心,推动国际合作发展,发出中国的声音。作为一个具有“中国心”“世界眼”的西位人,我将见证并为中国的强国地位而自豪。二是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我们将迎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期,我们高中生也将从校园走向社会,我们这一代将亲身经历和体会两个一百年的丰硕成果,这无不让我们欣喜激动。

  学生会代表郭星妤: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所取得的历史成就、社会矛盾的改变、基本方略、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令人鼓舞。作为中学生,在欣喜祖国取得的发展的同时,更要坚定信念,与时俱进,迈步走向新时代。作为为学生服务、为学生发声的学生会,举办学生们想要的活动,争取学生们应有的权利,提供为学生所想、惠学生生活的服务是西位学生会的宗旨目标。

  出色班级代表沈梓蕾:

  作为高中生,在观看了党的十九大有关报道后,深有感触。班级,是学生每一天学习生活最密切联系的集体,是所有承载着理想的青少年的集合体。2017年8月,教育部将“理想信念教育”列为德育五项内容之首。在一个优秀的班集体中,每一个人都有着明确的理想与奋斗目标,同学之间互相鼓励,分享心得,共同进步,向着理想奋斗,为了祖国的未来做充足准备。班集体就是这样一个让梦想起步的地方,班集体中的每一分子,都激励着互相不断前进。衷心祝福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一个新时代的高峰。

  青年党代表傅家颖:

  看了这次十九大的开幕式,要用一个字概括我的感受就是“新”。第一个“新”体现在新时代,要开辟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第二个“新”是新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站在实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起点上。第三个“新”,就是新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非常振奋人心的。第四个“新”,是新方略。从十四个方面谋划今后我们要干什么、怎么干、怎么干得更好。而我们在青年党校中学习,不也是“新”吗?我们是学习党的思想的新鲜血液,祖国的富强需要大家的努力,更需要我们青年的推进。我也希望我们的祖国能越来越繁荣昌盛,早日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只是浩瀚宇宙中的一小颗尘埃,或者更准确地说,只是茫茫宇宙中的一小部分。但我们却可以拍着胸脯、毫不谦虚地说:“没有这一小小的部分,宇宙就不能成为宇宙,地球也不能称其为地球。”而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勤奋读书,砥砺奋进,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产生畏难心理,只有迎难而上,才能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王奕卿(作者系西南位育中学学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社区广角
   第03版:家园建设
   第04版:人文天平
   第05版:平安天平
   第06版:平安天平
西南位育学子喜迎十九大
心愿
“名家坊”十周年 “巨匠”传承大爱
天平家园人文天平04西南位育学子喜迎十九大 2017-12-20 2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