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社区广角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7月2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告别声中 感悟留白
杨承龄
■滕平校长和杨承龄 黄海君 摄
  我是高安路第一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今年夏天,我毕业了。离开了生活、学习了五年的校园,我琢磨着,为母校做些什么有意义的事情呢?就在此时,母校所在的天平街道邀请我谈谈对母校的感受。哈哈,这真是个好机会啊!

  高一小学始创于1955年。建校初,学校的硬件设施非常简陋,本着“勤劳、朴实、继续革命”的办学宗旨,教师治学严谨、诲人不倦,充满爱心。建校六十多年来,前后共有8位教育家担任过高一小学的校长,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现任校长——滕平。滕平校长的教育理念是育人育师都要有“留白”。什么是留白?

  留白,是中国艺术创作的一种表现形式,指在艺术创作中,有意留下相应的空白,给人留有想象的空间。滕校长将这种艺术表现形式融合在教育理念中,是对学校课程理念实践的进一步深化,也是一个具有无限生命力、对教师和孩子双赢的教育成果。

  这一“留白”的教育理念,主要体现在家长、教师和孩子三个方面。对家长来说,“留白”是帮助孩子找到兴趣并正确引导,让孩子们感受学习的快乐。我的妈妈一直很焦虑,担心我学习不够好,性格不够开朗,给我报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压榨我的课余时间。在滕校长的建议下,妈妈和我进行了一次沟通,我告诉妈妈,我喜欢钢琴和素描,于是妈妈在为我报班这件事情上进行了一次“改革”。正如滕校长所说的那样:“家长要给孩子留白而不是补白,学会放手,给孩子一片天空,让孩子不断发现自己的精彩,这才是最重要的。”

  对教师来说,以开放的心态,在教师团队中营造合作分享的环境,留给教师足够的空间,充分地激发教师的潜能和智慧。高一小学地处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名家名人汇集,文化积淀深厚,借助这个优势,学校开设了《走进天湖》综合实践课程(“天湖”即天平街道与湖南街道),让同学们走进社区,获得对社会的初步认知以及对社会生活的初步体验。这个课程由不同学科领域的老师共同参与,大家研究、思考、相互沟通,为学生创设了一个真实开放的学习环境,改变了传统单一的、从书本中获得知识的学习方式,使课程迸发出更大的火花。

  对孩子来说,要给孩子“留白”,没有填满的部分,让孩子自己去发掘和充实。“七彩高一”的办学定位让学校有了丰富多样的课程:数学可以化作有趣的聪明格和数独游戏;乐高DIY工房里可以体验动手制作的乐趣;艺术加油站的小伙伴吹拉弹唱,不亦乐乎;还有操场上玩三对三篮球的小伙伴等等。高一小学的“小姚明篮球队”和“布谷鸟合唱团”是滕校长教育理念在学生艺术修养、美育修养上金灿灿的成果。除此之外,滕校长还利用校外资源,让学生走出校园,与复旦大学的留学生们一起剪纸,交流中国传统文化,体会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留白”,让学生有了更多的想象与创造,让学生自己探索和思考,从而了解和认识世界文化。

  五年的学习生涯,给我留下了许许多多十分宝贵的回忆,谢谢您——我的母校。

  杨承龄(作者系高安路第一小学学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社区广角
   第03版:家园建设
   第04版:衡复天平
年轻人担当起“小巷总理”大任
告别声中 感悟留白
天平家园社区广角02告别声中 感悟留白 2018-07-20 2 2018年07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