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人文旅游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8月15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艺术品:有情感,才有价值
  上海手工艺朱家角展示馆位于朱家角古镇北大街327号,是一栋有着200多年历史的老民房建筑。展馆占地面积628平米,共两层,一楼用于瓷器、刺绣等艺术品专题展览,二楼作为文化交流,专题讲座,艺术品鉴赏等活动场地。

  馆长叶子出生在农村,来朱家角18年,从缝纫工做起,从小读书成绩一般,却是听着四大名著长大的。在父亲和丈夫的引导下,她通过自学,凭着天生对艺术品的敏感度和文化传承的责任感,十年来坚守在朱家角这片艺术分享和文化传播的精神阵地。叶子16岁离开家乡开始打工,做过很多工种,经常被领导提拔,甚至得到出国学习的机会,靠的就是对工作的执著和热忱。她坚信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讲诚信,哪怕挣一分钱,也要安心。份内的工作,就该做好。

  叶子谦虚地说自己是个打工妹,可读书的种子却是深植在她生活里的,或许这就是为什么,无论做怎样的工作,她都有着比别人更多的远见和行动力。十年前,叶子开始关注艺术品产业并阅读了大量相关文献。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她发现做好艺术品工作,人脉圈子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提升自身的艺术鉴赏水平和专业度。为了做好陶瓷工艺品的经营和展示宣传工作,叶子几乎去了中国所有制作瓷器的地方。中国五大名窑(官,哥,汝,定,钧),光河南省就占了两个半(汝窑,钧窑,北宋官窑)。为此,从2010年开始,叶子多次探访河南汝州,禹州,郑州,开封,洛阳等地,寻找各种窑口,一待就是十天半个月;而在杭州的南宋官窑与龙泉青瓷这两个地方她也实地探访了不下30次。叶子的真诚和对艺术品的专业度让她在考察期间认识了一大批优秀的文化艺术传承人。

  通过她的努力,目前馆藏作品已十分丰富。主要来自,传承150年的任氏钧瓷第八代传人国家级大师任星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汴绣)代表性传承人王素花、汝窑省级大师郭留江、官窑省级大师李剑煜、中国陶瓷美术大师刘红生、第九代钧瓷非遗传承人任英歌等等。很多伟大的艺术家们由着本心出发,每样作品都是他们艺术灵魂的展现。叶子说:“和艺术家交流,起初看到的是一双双勤劳的手,渐渐读懂的是一颗颗为文化传承奉献的心。中国最大的文化品牌就是这群认真做手工的’传统艺术家’和他们身上绑着的 ‘种子精神’。”艺术家与收藏家,是高山流水的知音,一个创造爱,一个收藏爱,撒播爱的种子才是传承的关键。

  近几年,叶子收养了一些流浪猫狗,她发现猫和狗都不糊涂,喜欢你,不喜欢你,都有自己态度。反而许多人都活着活着就没有态度了。更别说去关注、珍惜、传承前人留下的这些文化财富了。叶子说:“来朱家角十多年了,身边来来去去的人很多,发现寺庙的师父不说生死,不说放下,不说禅。生在红尘做好红尘的事,随遇而安才是修行。”平日里除了精进艺术知识和做好展馆工作,叶子还组织了许多公益活动,茶道、插花、刺绣这些传统文化技艺,在手工艺术馆你都有机会接触到并参与其中。

  叶子常说:“每个人天生都有一份欣赏和感悟美的能力,仅仅是缺少一个接触的媒介而已。我们不是商人,更不是唯利是图者,我们的工作不是销售器物,而是传播美好,愿当那个让大家通过艺术品真正体会到美好的引路人。”在朱家角的十几年,叶子对手工艺品文化传播做了大量的工作,她这份对艺术传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令人钦佩、敬重。刘欣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水都新韵
   第04版:岁月追忆
   第05版:人文旅游
   第06版:泰安桥下
   第07版:银杏长廊
   第08版:漕溪拾贝
章练塘的传说
优化环境 提升形象
艺术品:有情感,才有价值
春·秋·冬景珠溪园
朱家角人文旅游05艺术品:有情感,才有价值 2017-08-15 2 2017年08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