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5年07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生几何
王纪人
  王纪人

  话说公元208年,即建安13年,曹操时年53岁。作为东汉的丞相,他已平定北方,权倾朝野。此时他又统领了83万大军直抵长江北岸,准备一举灭掉吴、蜀两国,一统天下。临战前夜,他在自己的旗舰上摆酒设乐,款待众将和谋士。酒过三巡,趁酒兴即席赋诗,调寄汉乐府《短歌行》。首句即“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一不小心竟成千古名句,至今传颂。在《短歌行》中,他表达的并非人生苦短需及时行乐的凡俗观念,而是以人生苦短、譬若朝露为由,既激励天下英才,也表达自己真心思贤若渴、期盼天下归心从而建功立业的雄心。这首诗充分表现了雄健深沉、慷慨悲凉的建安风骨。无怪连鲁迅也点赞他是“改造文章的祖师”。

  在中国古代,“几何”并不高深,就是若干、多少的意思。不必举古奥的种种出典,单举雅俗共赏的汉乐府诗《陌上桑》就可以了。里面写的采桑女秦罗敷堪称邯郸地区女神级的村姑,遍地粉丝,人见人爱。有太守从南方来,拉车的五匹马看到罗敷都惊呆了,根本赖着不肯走。其实这是烘云托月法,暗示太守被亮瞎了眼。他连忙差手下人去问“罗敷年几何?”罗敷不愿轻易暴露私人信息,答曰“二十尚不足,十五颇有余”。我估摸下来大约年方十八,相当于今年的97后吧。可见“几何”在这里就是“多少”年纪的意思。太守魂不守舍,连忙请罗敷上他的“兰博基尼”,却被罗敷高调谢绝了。举这个例是为了说明“几何”在古代是蛮口语化的,即使现在说说也无妨。比如问“姚明身高几何”“你在股市里割肉打新还亏几何”——还是蛮文艺的。

  现在人们不再说“几何”,这固然与白话文白到家了有关,但我怀疑跟中学时学了“几何”也脱不了干系。“几何”不再与语义上的“多少”有关,却成了一门研究空间结构及性质的一门学科。有人夸明末的徐光启和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说把古希腊欧几里德的geometria译为《几何原本》很好,因为geo的音为“几何”,而“几何”的中文原意又有“衡量大小”的意思。但我觉得这个音、意合译的词,造成了喧宾夺主的后果,反倒把汉语中“几何”的本义差不多给弄丢了。已经不解原义的人看到“人生几何”,可能误以为人生就像几何学一样需要精心算计了。当时另有“形学”的意译,就没有混淆之误。 

  “人生几何”说白了就是问人一生能活多久。曹操活了65岁,已大大超过当时的平均寿命了。现在人类的平均寿命已大大提高了,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发布的2015年版的世界卫生统计报告,地球人平均寿命71岁(女73,男68),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接近76岁(女77,男74)。网上说人一生可活30000天,即82岁,不知说的是哪一国。如问中国人“人生几何”,那准确的回答就是27740天。与古代相比,当代人的平均寿命虽然多出了许多,但“性价比”似乎降低了。比如,中国古代的学子经过“十年寒窗”基本上可以成才了。但现在从小学读到大学本科毕业,就得耗时16年,再读硕读博,共22年过去了,转眼快到30岁了。这在古代,早就过了“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的黄金年龄段了。

  “人生几何”实际上是一问之外另有所问的连环问题。既然人生苦短,譬若朝露,那接下来的问题必然是类似“人生若何”的问题,即如何度过有限的一生。虽然这不如哈姆雷特之问那么具有哲思,却是相当实在的。在产生于建安文学之前无名氏所作《古诗十九首》中,就有及时行乐的思想,而曹操却不同。在《神龟寿》中,他明确表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积极进取的人生观。历来的人生价值观,大抵也就游移于无名氏和曹操之间。但对曹操的进取也要作具体的分析,因为他“一愿扫平四海,以成帝业;二愿得江东二乔,置之铜雀台,以乐晚年,虽死无憾”。有帝王之心的,均无出其右。一般的平头百姓,想学也是学不来的,但人生的志向也该是要有的,毕竟来一趟不容易。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时政·要闻
   第A03版:评论/随笔
   第A04版:民生调查
   第A05版:民生调查
   第A06版:2015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7版:2015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8版:一寸山河 一寸血·枣宜会战
   第A09版:一寸山河 一寸血·枣宜会战
   第A10版:焦点
   第A11版:上海新闻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长三角/中国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2015中国(上海)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特别报道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财经新闻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夜光杯
   第A24版:阅读/连载
   第B01版:康健园
   第B02版:养生/康健园
   第B03版:康健园/保健
   第B04版:康复/康健园
   第B05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B06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B07版:市场之窗/资讯
   第B08版:专版
人生几何
民间“京剧大使”
《国棋手》揭露日寇侵华
童年
化妆包的秘密
今宵灯谜
余怀与《板桥杂记》
新民晚报夜光杯A23人生几何 2015-07-13 2 2015年07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