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未名园/大学城
     
本版列表新闻
     
2015年06月0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蔷薇花开
金惠
  金惠

  当春天的丽影已远,温柔和妩媚在春雨的敲打下,跌落如尘,一份不舍的期待也在心底如潮水般涌动。走进浅夏的时光,听见背后其他花落无声的叹息,却又欣喜地看到一季蔷薇花开,在心间的书页上,菲成汪洋一世的倾城。

  浅夏,时光恰好,天气不温不火,很适合外出赏花、散心。“浅夏如烟,窈袅萦怀”。走出房间漫步小区,突然看见一面院墙上满是蔷薇花。一种盛大而浩荡的花开景象,延绵出整面墙的优雅、浪漫之美。一面光阴的墙,绿意遍染中,繁盛着数不尽的美丽花儿,层层花瓣,朵朵娇媚,无不是初夏时光美好的舒展。一阵夏风拂过,蔷薇香气扑面而来,花香嗅到心里,美丽藏进心底,便领受了一季的恩慈。

  “朵朵精神叶叶柔,雨晴香指醉人头。”蔷薇花,开在夏日,开放在市井偏僻之处。清风小院一架竹木藩篱,就可安顿下她的毕生。蔷薇花的颜色极多,有淡淡的水粉色,有浪漫的紫色,有纯美的白色,层层叠叠的花瓣,不言不语,却透着季节的热烈与浓郁。赏花时,看到院墙里走出一位中年女子,身着紫色休闲装,在院墙外的菜园里摘青菜。那份闲淡优雅,那份烟火人生,惹人艳羡。其实,花如人,牡丹太过高贵,玫瑰太过艳丽,都像不食人间烟火的女子,生性孤傲,身上没有一点烟火气息。而蔷薇花普通,开于不显眼的悠淡处,不随流,窃喜安寂,努力盛开。像张爱玲说的,“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那尘埃里的花,有寻常颜色,寻常气味,与寻常模样。浅夏的蔷薇花,是尘埃里的花,外表静谧,内心火热,带着烟火味道,以自己独有的方式,舒展着对生命的极致热爱。

  浅夏,蔷薇花开,一朵禅韵,浅笑而生。落花入尘,安静恬淡,此时心绪一如花情。世间风景万千,唯恋一朵花的安雅与温良。有生之年,不如做朵蔷薇花,染一点烟火味的女子,得失淡然,宠辱不惊。这烟火气息的一丝一缕,萦绕在字里行间,有如“余音绕梁”,经得起时间的淘洗,亦经得起岁月的打磨,愈是磨洗,愈是温雅沉香。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看天下/大学城
   第03版:大学城/第四维
   第04版:达人秀/大学城
   第05版:大学城/达人秀
   第06版:大咖秀/大学城
   第07版:大学城/百宝箱
   第08版:易精彩/大学城
   第09版:大学城/公益星
   第10版:职前事/大学城
   第11版:大学城/玩游戏
   第12版:天下游/大学城
   第13版:大学城/美食家
   第14版:未名园/大学城
   第15版:大学城/新民汇
   第16版:多棱镜/大学城
初夏繁华
榴花似火
蔷薇花开
诗意桑葚
大学生版未名园/大学城14蔷薇花开 2015-06-03 2 2015年06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