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大学城/迎新季
     
本版列表新闻
~~~想成为“被需要”的人 视医学前辈为偶像
~~~想成为“被需要”的人 视医学前辈为偶像
     
2018年09月1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00后”来学医啦!
想成为“被需要”的人 视医学前辈为偶像
杨静
  一场秋雨带走酷暑,600余名“00后”新生的到来也给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带来一股清新之风。领到担起救死扶伤重任的白大褂,医学新生们都兴奋不已。

  高分学子立志学医

  以613分高分(上海卷满分660)考入临床医学八年制的茅天誉表示最初是因为对人体奥秘感兴趣而想要读医,在看了《人间世》等医疗题材纪录片后,看到医生们哪怕只有一丝希望都会拼尽全力去救治,自己再苦再累也无所谓,在被感动的同时,她也希望成为医生,成为那个“被需要”的人,可以拯救无数的生命。她说:“虽然一开始父母朋友不是很理解我的选择,也会告诉我这个职业很辛苦,承受的压力也很大,但看到我的坚持也表示了尊重,在高考出成绩之后,我放弃清华北大的邀请,他们也很支持我坚持自己的理想。”

  与茅同学一样来自复旦附中的王佳琦,也是高考600分以上的“学霸”,同样选择了临床医学八年制,他对医学的向往也是从对生命科学的好奇开始的,对于之后的学医之“苦”也已有了迎接挑战的准备,这个00后把王振义院士视作自己的医学偶像,他说:“没有像样的实验室,没有任何精密的仪器,但王院士以其执着与坚守攻克了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治愈了无数患者,并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血液病学的发展。更令我心生敬仰的是,王振义院士没有为此申请任何专利,使治疗该种白血病的费用能够被大部分患者的家庭承受。他的执着和不图利的医者仁心使我敬佩!”报到当天,王佳琦在交大校区看到以王振义院士命名的“振义路”路牌,立刻开心地与之合影,得知随后的新生入学教育有机会亲耳聆听王老的教诲,更是大呼期待。

  婉拒了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坚定选择了上海交大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法文班的何咏元也有自己的医学偶像,他是被称作“斯坦福天才医生”的保罗·卡拉尼什,在遗作《当呼吸化为空气》中包含了他对于与生死有关的哲学问题的思考、对于病人的观察、对于自身生命终结的思考。何咏元表示受此启发,认识到医生不仅需要医治好疾病,更重要的是能帮助病人寻找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她希望自己能在今后的医学学习中得到更多成长。

  坚持信念选择医学路

  来自新疆的新生迪娜是个标准“医二代”,她的父母同为医生,生活在医院的家属楼里有十几年了。她说她的医学偶像就在身边,这些长辈里面有的年届古稀却依旧认真钻研医术;有的奔赴各地,给新疆偏远地区带去医疗支援;有的精通各民族语言,为广大患者热忱服务;有的飞行千里,学习更先进的医学前沿知识;有的为改进医疗设备及器械,四处奔波求索。“小时候,只能看到长辈们匆忙的背影,成年后,我很想参与其中,一同担当起减轻他人痛苦的责任。”迪娜充满期待地说:“八年后,希望自己成为值得被托付性命,温暖的医生。人们常说,医学即人学,如果我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并成为医生,希望未来的自己时刻不忘医学的本源,行稳致远。”

  临床医学5年制新生李想是一个阳光的仫佬族姑娘,来自广西河池罗城县这个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由于少数民族地区医疗水平落后,罗城的居民如果遇到稍微大的疾病,就得舟车劳顿五六个小时去较远的大城市治病,所以从小她的心中就扎根一个梦想,要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初二那年,母亲患腰椎间盘突出,她们去县城大医院看病,但是县城没法给母亲做大的手术,只能辗转到柳州市医院,排了好几天的队,才看上病。这段经历及手术后虚弱的母亲,都让她心疼不已。她想如果自己是一名医生该多好,这样就能让母亲少受点折磨了。母亲以及乡人治病的艰难让其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医生,救治更多需要的人!对于未来,李想说,越努力越幸运,越拼搏越快乐,虽然自己的起点不高,但是她会更加努力,不忘父母,不忘美丽却贫困落后的家乡,不忘母校,并时刻铭记着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学好医学,掌握专业本领,等学成归来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近年来,上海交大医学院录取分数线呈现继续攀升的局面,越来越多优秀高中生毅然投身学医队伍,医学专业热度不减,而这批抱持“被需要”初心的“00后”的到来更是让人充满期待,据悉9月10日新生入学教育当天,交大医学院还将举行白袍宣誓仪式、入学第一课和舞台思政课《清贫的牡丹》等活动,必将用更有温度的医学教育,为这批医学“新鲜血液”灌注灵魂、打造卓越。

  杨静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职前事/大学城
   第03版:大学城/迎新季
   第04版:职前事/大学城
   第05版:大学城/开讲啦
   第06版:职场说/大学城
   第08版:研究院/大学城
   第10版:校园风/大学城
   第11版:大学城/职场人
   第12版:金融城/大学城
   第13版:大学城/迎新季
   第14版:迎新季/大学城
   第15版:大学城/研究院
   第16版:职前事/大学城
“00后”来学医啦!
交大新生开学收到“老学长”锦囊
大学生版大学城/迎新季13“00后”来学医啦! 2018-09-19 2 2018年09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