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大学城/创青春
     
本版列表新闻
~~~上理工参加“汇创青春”活动产品设计类项目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造梦工厂”里的创意盛宴
上理工参加“汇创青春”活动产品设计类项目
■ 泳池监控系统
■ 《25 ℃》共享医疗陪护折叠床设计
■ mo-car二合一儿童行李箱
■ 牙医器械产品设计
■ 新型齿科设备创新设计
■ 中餐厅服务机器人
  2019年5月17日,第四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产品设计类)在上海图书馆开幕。本次活动为上海“设计之都”建设,为营造全市文化创新和创意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为展现上海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更为培养青年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迈出了重要一步。活动由上海市教委主办,沪苏浙21所高校参与,共有528件作品集中展示。

  本次产品设计类活动历经三个月的筹备,获得了江浙沪21所高校的大力支持,荟聚了一批最优质的工业设计资源,集结了近七百名青年造物者的创意作品,展览在沿袭前几届的优质作品外,更加开放并富有活力和创造力。本次“汇创青春”活动产品设计类,主题是:“造梦工场”,我们通过线下作品展、设计创投会、创意过程报道等系列活动,着力为高校对接创新赋能的场所和资源,挖掘学生作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希望帮助造物青年将作品落地并推向市场。

  上海理工大学参加“汇创青春”的项目,是艺术与技术的高超结合,且每一件作品都凝结着年轻人的智慧。

  自动定量采血仪

  (作者:周晓媛,指导老师:汤浩、施斌) 

  克服现有采血流程、操作中存在的不足,设计了一款自动化定量采血仪。本次设计的目的在于简化医护人员的工作量,让真空采血管采血的整个流程变得简单,变得智能化、机械化。同时降低误操作的出现率,缩短患者的等候时间减少不必要的麻烦,优化患者的就医、采血体验。

  瓦壶

  (作者:陆亦炜,指导老师:李文嘉)

  用到江南特色的陶瓷以及江南的瓦片元素。瓦片便成为了江南建筑的一种象征,古时就有很多描写瓦片的诗句。

  “山峦”系列餐器

  (作者:代雅茹,指导老师:李文嘉)

  通过不同形态的鸟笼造型与餐盘结合,将生活情趣融入设计中,打造一系列惬意生活摆饰,创作出具有实用商业价值的餐器产品。

  独角兽震动牙刷

  (作者:黄淦,指导老师:施斌)

  刷柄形态源自独角兽,粉嫩的配色,呵护口腔的小刷头,独特仿琉璃材质,晶莹剔透。不仅外观独特,刷柄形态通过草模制作验证以达到最舒适的握感,在刷柄加以硅胶防滑设计并内置电机,增加清洁能力。刷颈圆与方的过渡设计彰显个性,同时又不失简约,还有多种配色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这是一款外观新颖,握感舒适,结合美观与功能与一体的震动牙刷。

  L.curl超便携折叠卷发棒

  (作者:黄淦、胡玥、袁心怡,指导老师:缪珂)

  目前的卷发棒过于庞大,长长的身形不易收纳,出门旅行不易携带,只能放入大包或行李箱中。又粗又长的电线,占据了包内很大空间。在外使用时必须找到插座,无法临时补妆用。因此我们设计了这款超便携卷发棒,折叠设计,内置锂电池可持续工作45分钟,用普通的手机数据线即可充电,出游可以轻松纳入女生的小包,抛去电线的束缚,随时随地整理发型。

  填满无限空间的椅子

  (作者:陈敏敏,指导老师:李文嘉)

  自然界的本质是混沌,而混沌的一种表现方式就是分形。没有所谓的直线,在人类原本的认知中,空间维度只有整数,而大自然的分形教会人类空间还有分数维度。人类利用分形探究空间的秘密,而我的作品就是利用莫比乌斯环无限循环空间联想跟填满空间的皮亚诺曲线在一件椅子上实现了统一。

  EACH压脉带配套产品

  (作者:蒋金斯,指导老师:汤浩)

  针对现在医院大多都无法做到压脉带“一用一灭菌”的问题,从优化病人的抽血体验入手,同时给医生操作提供便利,减轻工作量。关注情感化设计。

  手摇式研磨机

  (作者:陈莹莹,指导老师:汤浩、施斌)

  摇动把手,通过一系列的机械齿轮传动,最终将漏斗盒内的咖啡豆磨成粉,收集到的咖啡粉可通过手冲装置进行冲泡。内部传动结构共含9个刻有不同花纹的齿轮,齿轮之间由树枝形状的支架进行固定,摇动手柄后会呈现不一样的视觉效果。

  智能泳池监控系统

  (作者:胡瑞雯,指导老师:施斌)

  通过智能运算,对泳池里的人进行多方位检测,进而对危机进行预警、报警,并指示工作人员。

  ONE+户外多机位vlog相机

  (作者:施澍芃,指导老师:胡涓涓)

  vlog变得越来越流行,但专业的vlog设备却非常笨重,如果要拍摄多机位的视频就必须有多个设备,并且编辑视频也非常困难。基于这个问题,我的设计可以满足户外极限运动中的多机位视频拍摄。

  【延伸阅读】

  听设计师们讲述头脑风暴

  上海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 夏涛

  我对于产品设计的理解,是为了满足用户需求,对现有产品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给到用户更好的体验。

  上海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 哈勃

  创作期间的困难包括在头脑风暴期间,我们团队提出很多天马行空的想法,因为命题本身存在不同可延展方向,确定这个方向是需要有前瞻性的;当我们确定设计方向后,产品形态表达和数字建模、手工草膜所需技能是现阶段比较欠缺的。 

  上海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 张文军

  我们团队的作品是针对医疗救护人群(包含消防、医疗、救护),对消防车、救护车等进行升级设计,从而使得救援更高效、安全。现阶段我们团队对于产品设计和研究,只停留在理论层面,对产品材质、结构、内部配件知识是相对缺乏的,以及后期实际打样所需资金也是很大困难。

  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 宫力

  产品设计如今不仅局限于满足功能和审美的需求,而对于其未来的趋势我们也很难预料,但快速提高我们对新事物的认知效率,是我们当下需要具备能力。学生最大的优势是敢想敢做,但缺乏专业性(如:作品成熟度、完整度以及成本、计划等),这需要借助企业提供相应帮助。汇创青春是学生的展示平台和提升平台。它有利于学生建立自信心,同时发现自身问题,理清思路,找到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也可以看到同时代的学生在做什么,包括了解到他们对于设计的看法,进行相互印证和启发。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创青春/大学城
   第03版:大学城/研究院
   第04版:职前事/大学城
   第05版:大学城/开讲啦
   第06版:职场说/大学城
   第08版:职场说/大学城
   第10版:达人秀/大学城
   第12版:创业说/大学城
   第13版:大学城/创青春
   第14版:校园风/大学城
   第15版:大学城/研究院
   第16版:校园风/大学城
“造梦工厂”里的创意盛宴
大学生版大学城/创青春13“造梦工厂”里的创意盛宴 2019-05-29 2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