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校园风/大学城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创大师剧致敬著名鱼类学家
  “我们要做中国鱼类学科的主人。”舞台上的这句话掷地有声,台下师生也响起热烈的掌声。4月30日,上海海洋大学携手上海戏剧学院历时半年打造的原创大师剧——话剧《朱元鼎》在临港首演。该剧展示了鱼类学家朱元鼎的一生,再现了老教授对鱼类事业的痴迷,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学生培养的用心。

  大师剧以朱元鼎的90大寿许愿为起点,抛出了“我这一生,最重要的愿望是什么”这一问题。于是,各个时期的朱元鼎齐聚一堂,为了这个问题追述到他人生的几个重要阶段:童年与鱼类结下不解之缘,决心从昆虫学转向鱼类学,完成了《中国鱼类索引》,发现了元鼎骨,拒绝出席日本动物学年会,上海水产学院搬迁与重建等一系列大事件。最终,朱元鼎总结了自己一生最大的愿望:完成《中国鱼类志》的编撰。

  据介绍,朱元鼎是原上海水产学院院长、一级教授,著名鱼类学家。朱老生前把私人珍藏图书、资料近两千份提供公用,身后全部献给国家,家属将捐赠所得5万元奖金悉数赠予上海海洋大学,建立朱元鼎奖学金基金。他的一生充分展示了一位鱼类学大师对鱼类事业的矢志不渝。

  “在结尾,朱元鼎已经身患重病,但不忘为学生写推荐信和《中国鱼类志》的编撰工作,这令我十分感动。”该校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学生张荆京观看后表示,“我也从中更深领悟了‘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和朱元鼎院长渔业报国的情怀。”多位师生提到,当见到国际鱼类学界将鲤鱼科鱼类咽骨以“元鼎骨”命名这一幕时,感到特别自豪。

  《朱元鼎》一剧在创作过程中,上海海洋大学形成了由朱元鼎学生、同事组成的老教授团队,由档案馆、水产与生命学院专人组成的史料学术团队,累计收集一手图片300余张及文字资料近30万字,并通过当面访谈、电话、邮件等方式采访200余人次。

  该剧由曾获“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的编剧孙祖平创作,由著名青年导演王佳健执导。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创青春/大学城
   第03版:大学城/研究院
   第04版:职前事/大学城
   第05版:大学城/开讲啦
   第06版:职场说/大学城
   第08版:职场说/大学城
   第10版:达人秀/大学城
   第12版:创业说/大学城
   第13版:大学城/创青春
   第14版:校园风/大学城
   第15版:大学城/研究院
   第16版:校园风/大学城
上海交大打造“练武堂”
原创大师剧致敬著名鱼类学家
大学城里的“绿盒子” 助力垃圾分类
大学生版校园风/大学城14原创大师剧致敬著名鱼类学家 2019-05-29 2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