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大学城/达人秀
     
本版列表新闻
上大34名优秀退伍复学大学生做军训教官~~~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大34名优秀退伍复学大学生做军训教官
入伍保家卫国 归校再担重任
本版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今年上海大学本科生军训的一大亮点,就是有34名退伍复学学生加入到带训教官的队伍中,协助部队教官完成军训任务。他们从上大启程,怀揣军人梦想披上戎装;在光荣退伍后,又再次穿上迷彩服,承担起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上大历来关心退伍复学大学生群体,注重上海大学红色基因的传承,看重退伍学生带训的“双重育人”作用。因此,在本科生军训中,学校武装部选拔了34名优秀退伍复学大学生做军训教官,让他们利用自身过硬的各项素质,做同学们思想引领上的先锋、军事技能上的教官、学习和生活上的朋辈导师、上大红色基因传承的典范,在言传身教的同时,既帮助退伍学生不断锤炼自身各项技能,将优秀的品格和能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又能以“朋辈榜样”的力量影响和激励更多的上大学子。

  此外,2019年的军训,还有近40名专业教师和近50名辅导员参与带训,促进了指导员和青年教师教学相长。

  脱下军装,告别军营。昔日的钢铁战士和军中绿花,重新回到了菁菁校园。退伍,但不褪色,他们的每一次亮相,每一个标准的敬礼,都是校园里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二团三营三连退伍兵教官:陈玲玉

  学院:上海电影学院 军种:陆军

  233连的陈玲玉是这次退伍复学带训学生里唯一的一名女兵,眉宇间散发着女生的温和,但又带着一份特有的坚毅。

  陈玲玉说,女孩子去当兵,亲戚朋友,尤其是自己的父母也会觉得有点心疼。但自己一喜欢不断尝试、挑战自我,所以坚定地走上了从军路,也得到了身边大多数人的支持。她说:“参军的两年里,可能会后悔,但两年后,你又会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虽然我的军旅生涯并没有惊心动魄,但当我收到家书感恩父母养育之恩时,当我置身练兵场超越自己的极限时,当我一丝不苟执行任务时,当我奋勇争先立功受奖时……我无悔于自己的选择!如果没有参军入伍,我或许一生都不会领悟,什么是真正的军人,也不会知道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尽职尽责也是军人的样子,更不会领悟到什么叫做‘担当’、什么叫做‘亮剑’!”

  【教官寄语】 我希望你们能静下心来,好好思考这十天到底给你们带来了什么。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做一个踏实肯干的人,做一个表里如一的人,真正像你们自我介绍时说的那样,用行动报效祖国。

  二团二营二连退伍兵教官:张亚洲

  学院: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军种:陆军

  在222连带训的张亚洲同学一直都有一个从军梦,高中的一个好哥们儿又考上了军校,在朋友的多次鼓励下,最终踏上了参军的征程。

  在部队里,张亚洲是一名电话兵,属于防空兵种,也被称为防空兵中的特种兵,日常工作是架设两个营队电话单机间的电线,在保障通信的同时也要防止被无线电波窃听。这是一个十分“硬核”的兵种。“我们不仅要特别能跑,还要会爬树。常常要背着很多线来回架设,遇到桥洞就得钻桥洞,遇到土丘就要用锹挖个坑,再把线埋进去。”

  张亚洲说,在部队里有太多的事让他记忆深刻。希望同学们能好好珍惜军训的机会,感受军旅生活的魅力。

  【教官寄语】 人的一生很短暂,各种滋味都要尝遍,这才是完美的人生。请拿出你们的自信,用饱满的姿态去迎接你们崭新的未来,你们勇敢、坚强、团结,充分展现了二连女兵的风采,我相信,无论走到哪里,你们都是最优秀的自己。

  一团二营三连退伍兵教官:宫庆印

  学院:上海美术学院 军种:战略支援部队

  来自123连的退伍复学学生宫庆印在2016年参军入伍,离开校园,告别父母,离开熟悉的一切,踏上新的征程。对于军营生活里的很多事情,他都还记忆犹新——第一次站军姿时腰酸背痛、浑身不自在的感受;再苦再累也要咬牙坚持,生怕掉队的三公里拉练;思念故土、家人时流下的泪水;烈日下训练时的汗水,和这一切给自己带来的成长与蜕变……“在部队里经历的点点滴滴将永远铭刻在自己心里”,宫庆印说,“经历了风雨的洗礼,我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军人,也在磨炼中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时隔一年,再次穿上这身军装,又激起了宫庆印满满的回忆,感觉又找到了军人的那份血性。在采访最后,他说道:“非常感谢学校给退伍复学的学生们这个机会,我们定能不负众望,出色地完成带训任务。”

  【教官寄语】 一开始,你们都还是一副青涩的模样,我看着你们从怠惰到勤奋,看到你们从男孩变成了男人。军训的日子虽然辛苦,但你们的坚持和努力让我更加坚定了带好你们的信心。我们一样都处在青春洋溢的年纪,我期望你们无论在军训还是日后的学习生活中都能有与军训一样的拼搏精神,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一团四营一连退伍兵教官:高梓渊

  学院:法学院 军种:陆军

  141连的高梓渊从高中就想去当兵,来到上大一年后,为了实现年少时的梦想,他毅然决然报名参军。刚到部队一切都很新鲜,但紧接着的各种科目就让他很头痛,一度因为身材的原因让自己的成绩不理想。不过高梓渊一直用一个信念激励自己:我选择的路,爬也要爬完。经过一番努力,他的身材最终从阻碍进步变成了优秀的资本,在第一次大项任务前,成为了班长们争抢的“香饽饽”。

  忆往昔峥嵘岁月,铁马冰河入梦来。回首当兵的两年,高梓渊由衷地表示,“最好的两年青春献给了国家,后悔吗,当然不后悔。或者真的就像那句话讲的,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这两年我学到的东西,可以说是受益终生。”

  【教官寄语】 军训虽然即将结束,你们的人生道路才刚刚开始。愿你们未来的生活如宪法一样,至高无上;如法理学一样,按部就班;如刑法一样,一丝不苟;如民法一样,事无巨细;如商法一样,欣欣向荣;如国际法一样,海纳百川。军人用自己的胸膛撑起一道城墙,那么就让我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来向他们献礼。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专版/大学城
   第03版:大学城/专版
   第04版:校园风/大学城
   第05版:大学城/达人秀
   第06版:专版/大学城
   第07版:大学城/专版
   第08版:新闻人/大学城
   第10版:专版/大学城
   第11版:大学城/专版
   第12版:第四维/大学城
   第13版:大学城/公益星
   第14版:专版/大学城
   第15版:大学城/第四维
   第16版:专版/大学城
入伍保家卫国 归校再担重任
大学生版大学城/达人秀05入伍保家卫国 归校再担重任 2019-08-30 2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