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庭收藏
     
本版列表新闻
【淘宝经历】~~~
【淘宝经历】~~~
【淘宝经历】~~~
【淘宝经历】~~~
【淘宝经历】~~~
【淘宝经历】~~~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淘宝经历】
闲话玉翁仲
傅鼎虎
  ■傅鼎虎

  在古代玉雕园地中,宋代翁仲堪为一枝独秀。 

  那个年代,人们特爱玉制翁仲。一是表明祖先崇拜,二是意会图腾情趣。“玉如君子,厚德载福”。在玉文化走入寻常百姓家,渐而成为教谕的家训,其孔孟思想的倡导作用,“仁政”与“王道”的践行,正是造就玉翁仲在封建社会立足之本。从民间流传的翁仲看,不难发现艺人墨客们,曾以儒教为宗旨,不懈追求视觉效果,讲究经典而意在开辟时代风气。 

  不是吗?观宋之翁仲,其精雕,精于隋唐,其细琢,细于五代。其标新立异,演绎不朽创意。可以说,它不但诠释了艺术之意蕴,亦表明了文化之方向。它在当时的“玉界”很另类,招徕“粉丝”亦不怪。有道是,翁仲属于独特物,独就独在似有王者归来的亲切。特就特在可供人信仰,体验古人与今人的交谈。王朝更替,世间纷纭。而宋翁仲为什么能传承至今?为什么在道教与佛教中,迎来众多信徒的膜拜?窃以为在平静的玩味中,或许有平静的答案。例如,我收藏的一枚宋代玉翁仲(见图),虽说玉体小巧,且玲珑可人。尤其在阳光下,那灿烂的玉色沁,真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感觉。品味正面图案,动中有静,如道教者的化身,观赏背面图案,静中有动,如殉道者涅槃于“佛教”。我想若说文解字添“翁仲”,此“翁”可谓老人与玉也,而“仲”者,不正代表精忠孝悌耳?联想家喻户晓的杨家将故事,个中道出的礼与孝,不亦是和着宋代时期的文脉吗? 

  借此说一句,玉翁仲在我国传统礼器中,其实体现了一种文化、道德与观念的互动,同时体现了千百年来———文化是玉之核心,玉是文化福音的真谛。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封面故事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消费资讯
   第05版:专版
   第06版:居家布置
   第07版:大手小手
   第08版:人口计生专版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旅游休闲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两性私语
   第15版:家庭收藏
   第16版:名人生活
今天,怎么玩收藏
20年前的《上海家庭报》
“写意中国”国画版画展
闲话玉翁仲
“芳草金秋雅集”书画展
临习高古感悟深
家庭周刊家庭收藏15闲话玉翁仲 2012-10-24 2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