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名人生活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期商务印书馆 与文化名人
朱少伟
  一个多世纪以来,商务印书馆以“昌明教育,开启民智”为己任,积极继承中华文化、传播海外新知。该馆早期与一些文化名人结缘,也成为佳话。

  孙毓修:出版我国最早的“童话”丛书

  我国语言中原没有“童话”一词,它始见于孙毓修主编的“童话”丛书。

  1909年3月,在商务印书馆工作的孙毓修为了改变优秀少儿读物缺乏的状况,着手主编“童话”丛书,欲把孩子们带进丑小鸭、大灰狼、美人鱼、母鹅的王国,领入意趣盎然的故事天地。孙毓修为丛书取名“童话”,在外文中很难找到一个完全对应的词。“童话”一词既标明这种文体的独特阅读对象,也标明这种文体的内容特点。

  “童话”丛书面世后,马上成为最畅销的儿童读物。如列为第一种的《无猫国》,取材于英文版《泰西五十轶事》等,写得浅显易解、生动有趣,很快就脱销。尽管那时“童话”的概念尚有些模糊,但孙毓修仍有建树之功,使它由此勃兴并逐渐成为我国现代常见的文学体裁。

  茅盾:从进步青年成为马克思主义者

  茅盾从北京大学预科毕业后踏上社会的第一步,是到申城进入商务印书馆,不久被安排编译童话、校订古籍。

  1920年春,茅盾已在商务印书馆任《小说月报》主编。他对这份刊物进行了全面改版,使之创造出中国文艺的新气象。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他成为现代文坛最早的党员之一。茅盾晚年回忆:“党中央因为我在商务印书馆编辑《小说月报》是个很好的掩护,就派我为直属中央的联络员,暂时我就编入中央工作人员的一个支部,外地给中央的信件都寄给我,外封面写我的名字,另有内封则写‘钟英’(‘中央’之谐音)。”当年,郑振铎见茅盾信件特别多,就开玩笑私拆了一封,他看到内封写着“钟英”,以为这是茅盾女友的名字,再撕开则大吃一惊,它竟是中共福州地委给中央的报告。当然,郑振铎一直对此守口如瓶。

  茅盾供职于商务印书馆十年,完成了从进步青年到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

  郑振铎:创办我国第一本儿童文艺周刊

  1921年春,郑振铎从北京铁路管理学校毕业,被分配到上海铁路南站当见习站长,不久经好友茅盾介绍进入商务印书馆做小学教科书编辑。我国古代没有儿童期刊,到近代才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了几种,但其中充斥着帝王将相的形象。为此,他建议出版一本新颖的儿童文艺期刊。

  1922年1月,郑振铎主编的《儿童世界》在上海问世,该刊逢周末出版,主要面向十岁左右的孩子。它具有文学性强、儿童味足的鲜明特点,受到国内广大小读者欢迎,还远销海外。

  经郑振铎精心策划,《儿童世界》作为我国第一本儿童文艺周刊,图文并茂,编排别致,一扫当年少儿期刊成人化弊病。每期都有美观的彩色封面,选用的皆为孩子们所熟悉和喜欢的内容,如《小红帽儿的故事》《排排坐吃果果》《小姑娘浇花(小园丁)》等,令小读者一看就着迷。《儿童世界》曾开辟“儿童创作”专栏,一年两次发起“儿童创作的募集”,这可算我国最早的少儿征文活动;另外,还把适合儿童阅读的故事同连环画相结合,推出不少长篇连载图画故事,这堪称我国儿童绘本之发端。

  老舍:推出多部长篇小说 

  老舍1924年7月赴英国,担任伦敦大学东方学院中文讲师。翌年上半年,老舍描述北京各阶层市民生活及思想感悟的第一部长篇小说《老张的哲学》完稿,寄给了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小说月报》。主编郑振铎读完,觉得它虽潦草地写于练习簿,但颇具新意,就决定采用,并在1926年6月的《小说月报》作介绍:“舒庆春君的《老张的哲学》是一部长篇小说,那样的讽刺的情调,是我们作家们所尚未弹奏过的。”同年7月起,《小说月报》开始连载;8月号登出的第二部分,按作者要求改署笔名“老舍”。

  1927年1月,《小说月报》再次介绍老舍第二部长篇小说:“《赵子曰》较之《老张的哲学》更为进步……老舍君以轻松微妙的文笔,写北京学生生活,写北京公寓生活,是很逼真很动人的。”受到极大鼓舞的老舍很快写出第三部长篇小说《二马》,1929年由《小说月报》连载。当年,它那十足的京味、生动的情节、风趣的幽默、深刻的讽刺,引起了轰动。

  1930年初,老舍归国。不久,他应聘担任齐鲁大学文学院教授。随后,他以发生在济南的“五三惨案”为背景,又写出了长篇小说《大明湖》。不料,在1932年“一·二八”事变中,商务印书馆被毁,《大明湖》也葬身于火海。

  可以说,老舍是从申城登上文坛的。 朱少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案例·产业
   第05版:家庭计划
   第06版:环境周刊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太太厨房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旅游休闲
   第12版:旅游休闲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健康讲堂
   第15版:两性私语
   第16版:名人生活
早期商务印书馆 与文化名人
商务印书馆与 中华文化自信
灵芝行业首家A股公司上市,请来消费者鸣锣
家庭周刊名人生活16早期商务印书馆 与文化名人 2017-06-14 2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