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缘分对接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婚大业 如何谈钱不伤感情?
  在恋爱的时候可以风花雪月,如果迈入婚姻,柴米油盐酱醋茶马上就进入生活。这一切,都涉及到钱。中国人重感情,总觉得谈钱伤感情,尤其准备迈向婚姻的新人,往往感情都谈好了,只剩下钱还没谈,觉得尴尬而不知如何开口?(或是其实自己也不想让对方摸清底细) 究竟婚前双方财务该透明到甚么程度?如何谈钱,可以让我们关系更亲密,让我们的婚姻更有未来?

  询问财务状况的适当时机

  这可能要看夫妻间的相处方式,有些人一结婚,甚至婚前就互相坦白;有些夫妻不好意思问得太直接,至少要从平时观察,并确定有无债务和薪水多少。最好的是利用适当时机,像是另一半面临工作调动时,问他:“那你现在身上有多少钱?你可以接受现在的调动吗?”

  婚前财产确认清单

  一、最好双方无负债,有房贷、车贷、学贷等大笔债务务必事先告知,确认彼此的承受度。卡债若存款暂时无法还清,就必须早定计划,避免成为日后婚姻地雷。

  二、彼此收入有多少?能否养活自己?

  三、是否有一定储蓄?扣除婚礼、蜜月等支出后,还剩下多少?建议至少目标保留三个月的家庭急用金,让工作转职或其他不可预期的状况导致收入短缺时,还有一点余裕的现金周转。

  四、投资、保险等其他资产,有些人戒心较高,可等彼此有更高度的信任后,再逐步了解。

  婚后谁管钱?谁付钱?

  财政大权想来是夫妻婚后的必争之地。好像谁管钱就可以高人一等。这涉及到伸手拿钱的问题。虽然是夫妻,但是作为一个成年人,和其他人伸手拿钱,第一感觉不自在,好像自己还没长大;第二就是不自由,感觉被束缚住了,好像有个财务随时在监督。虽然你做什么,另一半可能也没说太多,有时这种感觉就是如影随形地跟着,在某个婚姻薄弱时期就会爆发。

  不喜欢处理琐碎事务、不会理财的你,可以与双方各自分配好家庭开销,剩下各自赚的钱各自理财,定期沟通财务状况即可。除此之外也有夫妻选择设立共同账户,每个月各自会存一笔钱进去,用共同账户的钱来支付家里每月的固定开销,也是新婚夫妻值得参考的好方法。理财部份,理想状况是交给家中最有理财观念的一方,但另一半对家中的投资仍要参与讨论,确切掌握家庭的经济状况,了解枕边人财务状况与是否诚实,投资而不投机,别像《蓝色茉莉》的女主角一样,半炫耀地跟友人说:“我对理财一窍不通,都是我老公在管,我只负责签名。”最后成了落难贵妇。

  该不该存私房钱?

  私房钱这个话题在婚后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很多人源于保护自己的私心,赞成存一笔私房钱。但是又担心伴侣的不赞同,到某日爆发的时候成为婚姻不和谐的音符。

  女权主义者吴尔芙曾说:“经济独立的女人才有真自由。”建议女性还是存一点私房钱比较好,但这笔钱可别乱花,你可以将私房钱细切,分成多笔分散在不同的投资上。

  除了私房钱,你还可以每个月强迫另一半给你一笔小小的钱,支付家中开销,并把自己的小小开销偷偷报在里面,前提是不要太夸张,并把其中一半拿去投资25年的长期基金,为两人的退休生活作准备。

  这样,就算你的另一半知道了,也会因为你是为了两人以后的生活着想而选择原谅你。自己也可以安心存一笔私房钱以做急用。

  一般来讲谈钱伤感情,主要发生在婚后,因为结婚以后很多方面都复杂了。不是自己想简单就能简单的。婚前在恋爱期,根本不存在这种问题,因为此时对双方来说只是两个人的事,结婚后就牵涉到三个家庭了(娘家、小家、婆家)。

  在男方和女方的商量过程中,因为习俗、面子、地点等细节,又有诸多摩擦,而这一切,都会在新人之间爆发,不断消耗之前的感情积累,最终让几年的努力付诸东流。

  婚礼只是婚姻生活的开始,婚姻关系自然需要物质基础,也更需要双方的理解和彼此尊重。在国人眼里,开口谈钱似乎有伤感情。但充分考虑夫妻双方家庭经济状况,共同商议婚礼开销,做出合理的预算,才是幸福婚姻的经营之道。

  无论多么恩爱的夫妻,最终都是需要过钱这一关,才能造就家庭的和谐。有时候钱可以消磨两个人的感情,有时候又可以促进两个人的感情。端看聪明的你怎么处置。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家庭计划
   第05版:申城纪实
   第06版:情理产业
   第07版:家居生活
   第08版:食林大观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旅游休闲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浦东专刊
   第14版:两性私语
   第15版:缘分对接
   第16版:名人生活
爱需要距离关系需要界限
把握契机 不告白也能成恋人
结婚大业 如何谈钱不伤感情?
家庭周刊缘分对接15结婚大业 如何谈钱不伤感情? 2018-04-11 2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