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大手小手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悦颖:别急于定义孩子的成功
陈卓琼
  4月,正在上海幼升小、小升初进入焦灼报名阶段的当口。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以下称“世外”)是目前上海全市学位最紧俏的一所民办九年制学校。面对一大群心心念念想要考进这所名校的家长,校长张悦颖很少拿出学校最牛学生的故事来说事儿,相反,她更希望让家长看到,天资一般的学生是如何成长的。

  比如,那个从一进校门就因“先天条件一般”、令人担心是否能跟得上进度的女孩妮妮(化名)——“从第一天上学开始就是哭。一直哭到两年级。”张悦颖对这个女孩当年的情况记忆犹新。特别是女孩母亲的教育方式,令这个有着数十年教学经验的老师都佩服不已。

  “她对孩子的要求定得非常低,不让孩子去跟别人比,而是只要孩子努力做了,就表扬。”张悦颖记得,这恐怕是整个学校里最爱表扬孩子的家长了,“只要你肯去上学,妈妈就表扬;只要你回家做作业,妈妈就表扬,哪怕你没做完,妈妈也表扬”。

  有一段时间,妈妈甚至与语文老师商量好,以老师的名义给女儿写表扬信。“我今天上课看到你有想举手的欲望,但是还没有举起来,我们约定,只要你举手老师一定大声叫出你的名字,也请你大声发表你自己的主张和见解,我们一定会为你鼓掌的”“今天老师看到你的字写得太好看了,太棒了,都要比老师写得好了”,这些字条的照片,至今仍保存在校长的工作电脑里。

  张悦颖说,在世外这样的学校,妮妮实在算不上是个聪明孩子。她每天回家都会向妈妈抱怨,数学课“根本听不懂”。妈妈给她的回复是:“听不懂是正常的。你已经很好了,比妈妈小时候好多了。”她让女儿每天把课堂上听不懂的内容记录下来,回家后带着孩子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实在不懂的,母女俩一起上网查找解决方案。

  尽管妮妮成绩一直不算太好,但张悦颖却一直鼓励家长继续、坚定地使用鼓励教育法,营造宽松的家庭教育环境。

  一次期末考试后,妮妮的数学成绩只有70多分。她在走廊里,同自己的好朋友聊天,“这次考得不好,回家我要告诉我妈,跟她一起分析一下原因。”她的好朋友一脸羡慕的表情,“你妈真好,我回去都不敢告诉我妈,只考了80多分”。

  张悦颖说,这个“天资很一般”的妮妮后来考上一所上海知名的高中,如今在学校辩论社、戏剧社里表现突出,已经是学校社团活动中的“网红”。“如果孩子考试考砸了都不敢告诉父母,那父母就应该反思了”。

  去年年底,一篇名为《牛蛙之殇》的微信软文让不少不明真相的家长抓狂,文章讲述了一个68岁的教授外公在孩子幼升小挤不进上海四大民办小学后全家移民的故事。张悦颖对这种渲染嗤之以鼻,“因为孩子没能进入家长希望的那所小学,在6岁的时候就给他下人生失败的判决书?”张悦颖说,现在很多家长把孩子的成功定义在“眼前”,比如进哪所幼儿园、哪所小学、参加培训班拿什么证书等,但这就好比把孩子的人生当成是一场“短跑”,考核指标很多,没有喘息和失误的机会,最终孩子未必能有体力跑到最后。王烨捷 陈卓琼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家庭计划
   第05版:申城纪实
   第06版:情理产业
   第07版:家居生活
   第08版:食林大观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旅游休闲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浦东专刊
   第14版:两性私语
   第15版:缘分对接
   第16版:名人生活
育儿速读
张悦颖:别急于定义孩子的成功
宏文学校落户浦东
我的宝宝我来SHOW
童年要靠父母深度陪
千里之外 监控父母健康
妈妈患癌 儿子研制内衣
家庭周刊大手小手09张悦颖:别急于定义孩子的成功 2018-04-11 2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