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上海新城区
     
本版列表新闻
~~~市区优质果品“放下身段”面向普通市民
~~~市区优质果品“放下身段”面向普通市民
~~~市区优质果品“放下身段”面向普通市民
~~~市区优质果品“放下身段”面向普通市民
~~~市区优质果品“放下身段”面向普通市民
~~~市区优质果品“放下身段”面向普通市民
~~~市区优质果品“放下身段”面向普通市民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坐等团购到走向市场
市区优质果品“放下身段”面向普通市民
朱全弟
  没有了团购,就没有了依赖,却培养出郊区果农闯市场的意识;没有了团购,就没有了“垄断”,倒让普通市民也能一尝郊区产优质果品的滋味。8月15日至17日连续三天在上海农展馆的上海郊区优质果品展销受到市区消费者的青睐,市农委、市商务委、市农林局庆幸: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面向市民 送货上门

  仿佛一夜之间,不愁嫁的皇帝女儿面临窘境了——因为团购的单子日渐式微,上海郊区的一些名气大得很的西甜瓜、水蜜桃、翠冠梨和葡萄等,纷纷放下身价去寻找买家。呵呵,原来要吃只有自己驾车找到郊区的南汇8424西瓜、南汇水蜜桃等,如今要主动去找普通消费者了。毕竟,最广大的市民一旦成为消费群体,市场潜力不可估量。

  上周,记者走访了浦东新场镇的上海桃咏桃业专业合作社。在新区农学会的支持下,合作社配备了5辆送货车,在市区范围内,市民只需一个电话就可免费送货上门;在淘宝一号店搜“桃咏”也可网购。原来合作社都是坐等订单,现在只能辛苦一下开车送过去了。两部业务电话,从早到晚没有消停的时间,两个工作人员的嗓子都哑了。一旁南汇8424西瓜的掌门人朱龙舟也承认:他的西瓜原来不上市场的,除了团购,市民只能到惠南镇来买,有时还要排队,现在大概还有一部分也要走市场了。而金山吕巷镇的施泉葡萄,近年来名声鹊起不愁卖,如今,合作社理事长卢玉金坦承:12.5万公斤葡萄中有2.5万公斤需要找市场。

  品牌整合 多种营销

  截止到2013年底,市郊果树种植面积31.0万亩,其中桃8.8万亩、葡萄7.7万亩、梨3.0万亩、柑橘9.8万亩,产量37.1万吨,产值25.3亿元。浦东新区农协会将8424西瓜、南汇水蜜桃、蜜梨进行品牌整合,形成统一品牌,运用多种销售方法,预计完成今年优质果品销售30万盒的目标,同比去年增加50%。

  据悉,市农委上周一召开专题会,研究上海郊区农产品如何争取就地解决,卖得出、卖得好的课题。专题会提出:希望引导合作社、农民重视包装,注意个小、量小,适应市场和市民消费习惯。专家分析:有的农民、合作社还有等靠思想,主动出击意识不强;路边销售较多,直接进中心城区不多,当然也有交通运输原因。而浦东新区支持合作社的做法无疑应该肯定,如覆盖面更广,则受益农民更多。

  结合旅游 推销果品

  网上销售也一直是热门话题。但一些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地产果品走网络销售的约13%左右,直接面对消费者仍是现阶段主要销售方式。此外,市农委还尝试通过各种方法,鼓励和支持把上海郊区的农业旅游景点与地产农产品销售紧密结合起来。

  上海地产果品是一个特殊商品,有改善生态、服务市民、致富农民的作用——30多万亩经济果林是城市绿化重要组成部分,建立一个良性循环的地产果品市场供应链,将稳定果农生产的积极性,并造福于市民。 

  本报记者 朱全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广告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新民资讯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6版:2014上海书展特别报道
   第A17版:文娱新闻
   第A18版:广告
   第A19版:体育新闻
   第A20版:南京青奥会特别报道
   第A21版:体育新闻
   第A22版:上海新城区
   第A23版:夜光杯
   第A24版:夜光杯
   第A25版:阅读/连载
   第A26版:新民健康
   第A27版:新民健康/医界
   第A28版:慢病/新民健康
   第A29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30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31版:新民健康/时令
   第A32版:财经新闻
   第B01版:新民教育
   第B02版:十佳班主任/新民教育
   第B03版:十佳班主任/新民教育
   第B04版:校园通讯/新民教育
   第B05版:新民教育/科学咖啡馆
   第B06版:校园内外/新民教育
   第B07版:新民教育/教育万象
   第B08版:留学移民/新民教育
   第B09版:汽车周刊
   第B10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第B11版:汽车周刊/汽车资讯
   第B12版:汽车资讯/汽车周刊
从坐等团购到走向市场
古镇风情
羊肉冷鲜鸡入驻杨浦区生活馆
奉贤黄桃市区开设直销点
热带火龙果也有“上海产”
上海市水文协会落户宝山
《崇明方言大辞典》编撰出版
新民晚报上海新城区A22从坐等团购到走向市场 2014-08-20 2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