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体育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今晨曼联与切尔西比赛充满戏剧性
~~~今晨曼联与切尔西比赛充满戏剧性
~~~今晨曼联与切尔西比赛充满戏剧性
~~~今晨曼联与切尔西比赛充满戏剧性
~~~今晨曼联与切尔西比赛充满戏剧性
~~~今晨曼联与切尔西比赛充满戏剧性
~~~今晨曼联与切尔西比赛充满戏剧性
~~~今晨曼联与切尔西比赛充满戏剧性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蓝大战 一丝暖意
师徒相遇 三次拥抱
今晨曼联与切尔西比赛充满戏剧性
黄永顺
  “魔兽”德罗巴攻入他重返切尔西后的首个英超进球,范佩西补时最后时刻为曼联扳平比分。今晨曼联与切尔西比赛场上充满了戏剧性,而场下,“狂人”穆里尼奥三次主动找到恩师范加尔,并献上自己的拥抱和问候,两大名帅之间的惺惺相惜也给比赛平添了一丝暖意。

  范加尔1997年至2000年执教巴萨时,当时尚未出名的穆里尼奥曾是他的助手。如今两人分别执教曼联和切尔西,只是范加尔仍为曼联如何走出低谷而操心,而穆帅则春风得意,切尔西高居英超积分榜首。今晨曼联与切尔西之战也被认为是这对师徒的较量。比赛开始前,在老特拉福德的球员通道里,走出更衣室的穆里尼奥就第一次向范加尔献上了拥抱,“狂人”情不自禁地将手放在范加尔的脖子和肩膀处,荷兰名帅也热情回应,用手掌拍了拍穆帅的后背。

  而当范加尔走出通道来到曼联教练席时,穆帅再次从客队教练席走到了曼联教练席,从身后拍了下范加尔的后背,荷兰老帅起初被这次“突袭”吓了一跳,不过当他发现是穆帅时立即露出了微笑,两人在简短的问候之后再次紧紧相拥。

  虽然范佩西最后时刻进球,让穆帅眼看到手的胜利付之东流,他当时的面部表情尽显他内心的失望。不过出人意料的是,终场哨声响起后,穆帅没有像往常一样快步走向更衣室,而是第三次主动走向了范加尔。这一次,穆帅甚至抚摸了范加尔的面部,接着第三次拥抱了范加尔,在又一番简短的耳语后,穆帅走向了更衣室。试问在当今英超,有几个人能得到穆帅如此的尊重。要知道,即便是资历老到的温格也被穆里尼奥不留情面地讽刺为“失败专业户”和“偷窥狂”,而曼城主帅佩莱格里尼更是被穆帅抨击为“骗子”。

  事实上,早在红蓝大战开始前,穆帅就在不断重复着他对于范加尔的敬重,穆帅说:“范加尔给了我机会,如果选出我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人,范加尔是其中一个。”而范加尔也谦逊地表示:“穆帅的成功,主要靠他的天赋和努力,我的作用不大。”

  当范加尔1997年接替已故英格兰名帅罗布森出任巴萨主教练时,俱乐部原打算让担任罗布森翻译的穆里尼奥走人,不过范加尔认为穆里尼奥是一个能干之人,建议将他留下,随后又提升穆里尼奥为助教。穆里尼奥从范加尔身上学到了许多执教之道。赛场外,两人也成为好友,穆里尼奥几乎每周都成为范加尔家庭的座上客。

  虽然穆帅对于范加尔十分敬重,不过善于思考的他有时也对范加尔的执教并不完全认同。穆帅曾透露,当年他时常回家后对妻子抱怨,他与范加尔对于比赛和训练有不同看法。

  虽然存在分歧,不过不影响两人的关系。2000年,巴萨参加当地一项赛事,范加尔大胆放权,让穆帅指挥,这成为穆帅日后成为世界名帅的第一步。2000年范加尔入主荷兰国家队,穆帅与恩师道别,开始他的职业生涯。

  穆帅如今的执教成就大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势,他已在葡萄牙、英格兰、意大利和西班牙拿到联赛冠军,而范加尔只在荷兰、西班牙和德国拿到联赛冠军,范加尔说:“穆里尼奥是我的榜样,即便能率领曼联拿到英超冠军,我也是追平他的成绩。”放眼当今世界足坛,如此惺惺相惜的名帅,或许只有范加尔和穆帅了。     本报记者 黄永顺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广告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新民资讯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化新闻
   第A15版:文化新闻
   第A16版:体育新闻
   第A17版:体育新闻
   第A18版:专版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长三角
   第A23版:长三角/社会·生活
   第A24版:文化·旅游/长三角
   第B01版:康健园
   第B02版:养生/康健园
   第B03版:康健园/康复
   第B04版:保健/康健园
   第B05版:新民健康/热点
   第B06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B07版:市场之窗/资讯
   第B08版:资讯/市场之窗
红蓝大战 一丝暖意 师徒相遇 三次拥抱
欧洲诸强联赛战报
严师与高徒
数字说话
赛制新 赛程长
马天放险胜夺冠
广告
广告
新民晚报体育新闻A16红蓝大战 一丝暖意
师徒相遇 三次拥抱
2014-10-27 2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