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新春民生纪实
     
本版列表新闻
     
2015年02月2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留校生拼搏“寒窗冷凳”愿景
易蓉
  团圆的传统、乡愁和亲人的牵挂永远溶于中国人的血液里和心灵深处。学生们背上行囊陆续离校,回家过年,往日熙熙攘攘的校园此刻静悄悄的。尽管如此,仍有驻守校园的学生勤奋而执著地奋斗着,为了距离梦想更近一步而努力着。

  早上七点多,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的学生李靖骑着自行车从寝室出发,几乎要横跨整座校园来到学院办公室值班。半年前李靖刚刚入校,独立是他的大学第一课,这也是他第一次在外过春节。对李靖来说,回家过年一来一回的路费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他不想给家里添负担,留在学校报名了两份勤工助学的工作。

  8小时的值班偶尔有几个电话,遇到学院的同学有突发状况或是需要补办材料,李靖就负责联络相关老师,帮同学尽快处理。工作并不繁重,所以李靖从图书馆借来下学期课程的书籍,抽空自学。第一学期的功课不算忙,算是入校的适应过程,下学期李靖给自己选了34个课时的课程,打算好好拼搏一下。

  在学校为留校学生准备的年夜饭上,李靖认识了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学长凌征。两年前,凌征本科毕业后直博,还担任上海交大英国皇家化学俱乐部主席,学习和生活的表现都很突出。入校以后,李靖发现身边有太多优秀的人,他感到自己身体里有一股劲,对未来充满期待。

  凌征是学化学的博士,每天的生活几乎就是泡在实验室里做不对称催化实验,研究开发方法学,这些研究未来可以应用到药物开发、天然产物合成等领域。5年的博士阶段需要做出合格的研究成果,发表国际认可的论文,和其他博士生一样想要准时毕业其中压力时刻令他不敢松懈。 

  过年的这些天,学校宿舍阿姨和留校学生一起过年,大家凑在一块儿包饺子、嗑瓜子,校园里也有年味儿。对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大四的伊朗留学生刘志成来说,这一切已经相当熟悉,入校四年已有三年多没回过家。在交大,留学生的绝大多数课程和中国学生一起,校园文化活动也不分你我。 

  最近,刘志成忙着完成毕业设计,同时准备雅思考试,他打算继续深造,将来能成为一名工程师。放假的日子对他来说也并不轻松,但此刻他非常珍惜校园的最后时光,一想到毕业后将离开这里,心里有好多不舍得。

  本报记者 易蓉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新春民生纪实
   第05版:新春民生纪实
   第06版:夜光杯
   第07版:夜光杯
   第08版:连载
镜头① 交大留校生
镜头② 新疆班同学
新疆生结缘“阿爸阿妈”老师
留校生拼搏“寒窗冷凳”愿景
背景
背景
心愿卡
心愿卡
广告
新民晚报新春民生纪实05留校生拼搏“寒窗冷凳”愿景 2015-02-20 2 2015年02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