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评论·随笔
     
本版列表新闻
云眠漫笔~~~
云眠漫笔~~~
云眠漫笔~~~
云眠漫笔~~~
云眠漫笔~~~
     
2015年04月0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眠漫笔
祭奠失去的牙齿
林明杰
  林明杰 文/画

  清明节那天,在微信里看到朋友写道,这个日子,不仅仅“祭奠亲人,祭奠烈士”,还“祭奠一份工作,祭奠一间房子,祭奠辜负过的一双眼睛,祭奠不负责任的一段日子,祭奠曾满怀期待的一个个清晨,祭奠每晚期待的一声声晚安,祭奠那迎着风飞舞的热泪,祭奠那躲在被窝里偷笑的嘴唇,祭奠一条温暖了好多个冬天却终于扯坏了的毛线围巾,祭奠一块被满心欢喜买下却放到过期了的奶油蛋糕……”

  这段话让我莫名感动。曾看过一个连续剧,剧中父亲去世后,阴魂不散,因为放不下几个未成年的孩子。当他看到自己的孩子做错事,走偏道,遇灾祸,心急如焚,却阴阳两隔,无可奈何。我想,为那些爱我们的亲人在天之灵,我们也要珍惜生命,珍爱自己,并彼此相爱,让他们放心地去往他们的世界。

  人人都会说珍爱生命,但忘了生命就在每一天、每一次、每一秒。我们的每一次自由呼吸,每一份甜酸苦辣的回忆,每一件责无旁贷的工作,每一段亲人、情人、朋友、同学、同事相遇的缘份,每一朵愉悦过眼睛的花,每一缕沁入心扉的香??这些都是我们值得珍爱的生命组成。人往往心怀高远,而漠视已拥有的福分。

  福分不是心想事成,而是顺其自然。那天,有个朋友说会做了青团给我送来。不料,到了夜晚我也没有见到青团的影子。我还是感谢她曾经给过我的盼望以及她心中瞬间生发的美意。好在我自己会画,那就画几个青团,祭奠一下我有生以来失去过的牙齿吧。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专版
   第A09版:中国新闻
   第A10版:国际新闻
   第A11版:大购网专版
   第A12版:日本为何难谢罪(17)
   第A13版:文化新闻
   第A14版:文化新闻
   第A15版:体育新闻
   第A16版:体育新闻
   第B01版:康健园
   第B02版:医苑/康健园
   第B03版:康健园/康复
   第B04版:保健/康健园
   第B05版:夜光杯
   第B06版:夜光杯
   第B07版:阅读/连载
   第B08版:资讯/市场之窗
虐童案再敲儿童保护警钟
互联网掀起海归潮
你猜你猜你猜猜猜
祭奠失去的牙齿
刘翔退役起波澜
新民晚报评论·随笔A02祭奠失去的牙齿 2015-04-06 2 2015年04月0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