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评论·随笔
     
本版列表新闻
网视舆情~~~
网视舆情~~~
网视舆情~~~
网视舆情~~~
网视舆情~~~
     
2015年04月0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视舆情
刘翔退役起波澜
何小手
  何小手

  尽管许多人都预料到了这样的结局,但刘翔退役的消息在互联网上传开后,舆论还是掀起了一阵波澜。曾经的传奇人物终于做出了退役的决定,之所以说“终于”,是因为此前有关刘翔退役的消息已传过多次。飞人近些年的竞技道路走得并不顺畅,外界不再期待他再次创造奇迹,而是为刘翔本人着想,期待他早日回归常人的生活。愿望很简单,实现起来却不容易,是什么因素在推迟刘翔退役,外界多有猜测,但尚无定论。如今尘埃落定,除了收到不少祝福,种种讨论的声音也如约而至。

  “这一天似乎来得太晚了”,这是一些人的第一反应,刘翔为何现在才宣布退役,媒体评论外界的猜测,得出的结论是“恶意的成分比善意的多”。一种颇有市场的解释认为刘翔受到赞助商的“胁迫”,虽有一定根据,但似乎很少有人愿意将其理解为纯粹的商业现象。外界对刘翔的印象,以及对刘翔价值的理解,与其他运动员有着明显的差异,和姚明、李娜有所不同,后两者都受益于职业体育,其成功有着浓厚的个人成分,而刘翔走的则是传统中国运动员的成功路线,他创造了“中国制造”的奇迹,自然也要根据“中国制造”的规则来扮演角色,刘翔退役的时机选择是否也受到这种规则的影响,即使很难得到确切的答案,却难免让人由此入手猜想。

  在刘翔退役的消息传出前,飞人的处境已经发生变化,他不只是那个创造传奇的运动员,还是一个承受巨大压力、在荣誉重负中难以脱身的人。媒体在回顾刘翔的竞技生涯时都提到他所遭受的压力,迷恋他的粉丝、渴望他为国增光的民众都是这些压力的制造者,除此之外反复被人提及的还有围绕他而制定的种种出成绩的计划。在一些重大赛事中,他都被寄予厚望,每每论及复出的必要性,“国家培养了他”就会成为最耀眼的理由。制造刘翔的社会环境也束缚了他,不知道他能不能按照外界所希望的那样,从被荣誉笼罩的知名运动员迅速落地,成为名副其实的普通人。

  刘翔退役之所以选择如今这样一个节点,网上的一些充满阴谋论意味的揣测其实并不合理,有网友罗列2008至2012年四年间刘翔参加的各项赛事,经历巅峰之后的他还多次创造了傲人的成绩,这些成绩被外界忽视,客观上会助长刘翔迟迟不退役的印象。国内媒体视刘翔的退役为回归,为他可以成为普通人而高兴,而国外媒体则为其惋惜,报道角度差别之大让人不解。无论如何,刘翔的速度一时难以超越,所以即使他退役了,也总会被人们记起。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专版
   第A09版:中国新闻
   第A10版:国际新闻
   第A11版:大购网专版
   第A12版:日本为何难谢罪(17)
   第A13版:文化新闻
   第A14版:文化新闻
   第A15版:体育新闻
   第A16版:体育新闻
   第B01版:康健园
   第B02版:医苑/康健园
   第B03版:康健园/康复
   第B04版:保健/康健园
   第B05版:夜光杯
   第B06版:夜光杯
   第B07版:阅读/连载
   第B08版:资讯/市场之窗
虐童案再敲儿童保护警钟
互联网掀起海归潮
你猜你猜你猜猜猜
祭奠失去的牙齿
刘翔退役起波澜
新民晚报评论·随笔A02刘翔退役起波澜 2015-04-06 2 2015年04月0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