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小学生活动能力赛暴露“短板”
~~~小学生活动能力赛暴露“短板”
~~~小学生活动能力赛暴露“短板”
~~~小学生活动能力赛暴露“短板”
~~~小学生活动能力赛暴露“短板”
~~~小学生活动能力赛暴露“短板”
~~~小学生活动能力赛暴露“短板”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陪老人聊天成了大难题
小学生活动能力赛暴露“短板”
陆梓华
  带上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去拜访一户陌生的老人家庭,陪老人聊聊天……由徐汇区教育局、长桥街道主办,逸夫小学承办的“巧手学技艺,童心传美德”徐汇区第十四届“逸夫杯”小学生活动能力赛日前举行,全区44所小学悉数组织队伍参加。然而,动手环节孩子们很快完成了,“和老人聊天”却成了不少孩子眼中的大难题。

  “塞”完礼物就走

  徐汇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赵萍介绍,前两届“逸夫杯”时,也组织过类似看望老人的活动,老师们发现,平时能言会道的孩子们,真的到了陌生的老人家里,除了会说几句“祝您身体健康”之类的祝福,就不知道能聊些啥,双方都有些尴尬。因此,本届活动主办方特意先设计了礼物制作环节,国画、剪纸、陶艺、扎染、扇面画等10来个艺术摊位在逸夫小学操场上一字排开,5名队员分别到各个摊位现学现做,制作给爷爷奶奶的礼物。“孩子们起码可以从介绍自己的礼物开始,有话可说。”

  然而,冷场的一幕却再次发生了。根据要求,每小组要去老人家完成一次不少于20分钟的探访,表演一个小节目,并拍摄视频。但是在长桥三村门口,一些孩子匆匆进门,又匆匆出门。

  不知道接“话茬”

  跟着一个小队,赵萍来到二楼一户86岁独居阿婆家。孩子们很懂礼貌,轻声敲门,换好鞋套,但是,这边厢,阿婆还在热情地张罗他们坐下,忙着拿水果、倒水;那边厢,孩子们已经把礼物一股脑堆在了桌上,自顾自跳起了“小苹果”,整个过程,阿婆还没来得及看上一眼。有个孩子因为不喜欢吃水果又不知道怎么拒绝,干脆逃到了门外。刚跳完舞,就有女孩乖巧地说,“阿婆,我们还有事要先走啦”,准备告辞。经赵萍提醒,孩子们重新坐下,但接下来十几分钟,除了听阿婆说话,孩子们也似乎并不知道能和老人说些什么。老人向孩子介绍,街道帮她装了应急按钮,赵萍觉得,对孩子们来说,应该是件挺有意思的新鲜事,然而,孩子们也并没有接话茬的意思。

  “乖孩子”手足无措

  其实,并非孩子们不懂孝顺。在为老人准备一段祝福时,上师大一附小和华泾小学的几个孩子除了祝福老人“健康长寿”外,不约而同地希望“您的孩子能多陪陪你。”一些小队的孩子们从新闻中受到启发,围绕电信诈骗主题临时排练出一个小品,给老人提个醒。

  道理都懂,但实践起来,孩子们为何显得手足无措?赵萍觉得,或许,如今的孩子越来越“乖”,习惯了依靠老师指挥做这做那,独立完成任务时,就不知道如何是好。对很多孩子来说,每天学业繁忙,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深入交流的机会并不多,碰到陌生老人,不会聊天也并不奇怪。  本报记者 陆梓华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时政·要闻
   第A03版:新民眼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广告
   第A07版:民生速递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上海新闻
   第A11版:目击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阅读/连载
   第A24版:资讯/市场之窗
   第B01版:康健园
   第B02版:养生/康健园
   第B03版:康健园/保健
   第B04版:康复/康健园
   第B05版:新民健康/时令
   第B06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B07版:财经新闻
   第B08版:专版
艺考不能沦为高考“洼地”
娃娃画上海优秀作品展开幕
微笑足球课程进入小学
社区也有了“网上菜场”
陪老人聊天成了大难题
广告
广告
新民晚报上海新闻A10陪老人聊天成了大难题 2015-11-16 2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