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新民邻声·话题/综合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3月2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琼瑶呼唤“尊严死” 小辈究竟怎么办?
王蔚
  几天前,79岁的琼瑶公开了一封写给儿子和儿媳的信,对自己的身后事提出了要求:死得要有尊严,绝不抢救,一切从简。“帮我‘尊严死’就是你们的责任”,这是大作家对孩子们的嘱托。但这番话又引来了广泛热议,争议的焦点很直白——小辈要不要完全满足或帮助老人实现“尊严死”的愿望?

  点赞:突破“生死观”

  琼瑶在信中叮嘱孩子们必须做到以下几条:“不论我生了什么重病,不动大手术,让我死得快最重要”“不把我送进加护病房”“不论什么情况下,绝对不能插鼻胃管”“不论什么情况,不能在我身上插入各种维生的管子。尿管、呼吸管、各种我不知道名字的管子都不行”……琼瑶在信中说“‘活着’的起码条件,是要有喜怒哀乐的情绪,会爱懂爱、会笑会哭、有思想有感情,能走能动……到了这些都失去的时候,人就只有躯壳!我最怕的不是死亡,而是失智和失能。”

  在琼瑶的这封信公开后,某网站发起了一项调查。在两个选项中,认为“受尽人生的磨难后才发现,死是一件好事”的占41.7%,认为“这是一个对待死亡有大智慧的人,真正的智者”的占58.3%。对此,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胡申生表示,十分赞同琼瑶信中对孩子们的要求。“医学上要救死扶伤,但凡事都要相信科学,许多事情就是‘尽人事、听天命’,当大家都明白所谓的抢救已是无用功时,当年迈的病患者也知道只是拖延时间时,活得尊严和死得尊严才是他们所渴望得到的。”胡申生说,琼瑶希望在临死前的失智状态下不被插满管子,是因为这时痛苦的体验已经大于求生的欲望,虽然唯物论强调不怕死,但死亡毕竟是自然规律。人们如何面对死亡和怎样有尊严地死亡,涉及伦理、道德、法律、医学等方方面面,这是一个世界难题,也是躲避不了的人类大问题,更是一个需要突破的重要问题。在此,有必要为琼瑶点个赞。

  审慎:增加“选择权”

  “我们一起珍惜生命,尊重死亡吧!切记我的叮咛,执行我的权利,重要重要!”作为一位即将步入耄耋之年的老人,琼瑶发出这样的恳切希望,触碰的是一个社会极度敏感但又无法绕开的话题——“安乐死”。国际社会对于安乐死的伦理学论证中,有几个基本的共识:一、当死亡不可避免时;二、当不存在有效的医学干预时;三、当患者无法承受巨大的痛苦和疼痛时;四、当有意义的人的生命已经不再可能、并且患者希望能够在医学的帮助下安宁地死亡的时候。

  上海交大瑞金临床医学院人文医学教研室主任费健说,通常认为生命是最大的,但对重病患者可不可以由亲属同意拔管子或不再给予施救,这多少是个“伪命题”。因为这是因人而异的事情,务必审慎,“死得尊严”的大前提是救治无望,且治疗只是在增加患者的痛苦,并只能在短时内延长生命。但在临床实践中有一些年纪已经很大的老人,他们却有着很强的生存欲望,希望通过插管、手术等技术手段转危为安并重新健康生活,他们这样的“活得尊严”更应当鼓励、支持和帮助。“琼瑶这封信的最大意义就在于让当事人在尊严活与尊严死之间有了一个自主选择,这或许也是一种观念的进步。”他说。       首席记者 王蔚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新民邻声·热线
   第A10版:新民邻声·话题/综合新闻
   第A11版:财经新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长三角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阅读/连载
   第A23版:新民健康/健康+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5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26版:健康+/新民健康
   第B01版:新民旅游
   第B02版:出行优荐/新民旅游
   第B03版:新民旅游/互动
   第B04版:旅游资讯
   第B05版:旅游资讯
   第B06版:旅游资讯
   第B07版:旅游资讯
   第B08版:旅游资讯
   第B09版:旅游资讯
   第B10版:旅游资讯
   第B11版:旅游资讯
   第B12版:旅游资讯
   第B13版:旅游资讯
   第B14版:旅游资讯
   第B15版:旅游资讯
   第B16版:旅游资讯
   第B17版:旅游资讯
   第B18版:旅游资讯
   第B19版:旅游资讯
   第B20版:旅游资讯
   第B21版:旅游资讯
   第B22版:广告
传达民情 汇聚民意
琼瑶呼唤“尊严死” 小辈究竟怎么办?
O型血真是最强血型?
雨过天晴现霞光
“世界睡眠日”集赞赢精美奖品
垃圾通道臭了20多年 十多天里就一举封闭
新民晚报新民邻声·话题/综合新闻A10琼瑶呼唤“尊严死” 小辈究竟怎么办? 2017-03-21 2 2017年03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