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军界瞭望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军三型战略轰炸机首次齐聚欧洲
石宏
■ 俄军苏-27战机(右)对美军B-52轰炸机(左)进行“监视伴飞”
  继3架B-1B“枪骑兵”战略轰炸机和3架B-52H战略轰炸机之后,6月9日,又有2架美国空军的B-2A“灰幽灵”隐形战略轰炸机加入到正在欧洲进行的“保护与威慑行动”。至此,美国空军列装的三种型号战略轰炸机首次齐聚欧洲。

  “猫鼠游戏”不断加码

  按照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的说法,美军的这些部署都是为了增强美军应对全球任何突发事件或挑战所需的准备和训练水平,哪怕是B-2的飞行活动,也都是旨在向北约盟国提供安全支持,威慑乃至吓阻潜在对手。

  就在B-2抵达欧洲的同时,它的“轰炸机兄弟们”已经和“北极熊”玩起“猫捉老鼠”的游戏了。俄新网报道,6月10日,美国记者诺兰·彼得森在推特账户上发布了美国B-52轰炸机在波罗的海上空遭俄军苏-27战斗机抵近监视的照片。照片中,两架苏-27正对一架B-52实施“监视伴飞”。他还提到,就在轰炸机飞临之前,美国RC-135侦察机也遭到俄军机的近距离监视。

  与此同时,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国防部的无线电截听数据显示,6月以来,美国轰炸机频繁从英国起飞,飞越波罗的海南部,抵近到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迫使俄军出动苏-27歼击机进行监视查证。

  “空中摩擦”隐患不小

  随着北约在波罗的海地区的威慑活动持续展开,俄罗斯与北约的军机在公共空域频频发生对峙,以至于被外界形容为“冷战复苏”。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捷克共和国大将彼得·帕维尔警告,波罗的海上空的“摩擦”存在“不可控因素”,但他同时认为,美国战略武器的到来,没有危害地区和平与稳定。帕维尔声称“北约部队必须做好准备,应对与乌克兰东部地区类似的情况,波罗的海三国面临的威胁最大,北约已为该地区制定了防御计划”。

  分析人士指出,“摩擦行为”都存在“非理性”,最严重的问题是,军机的“不规范行为”威胁民航安全。俄《独立报》就刊文指出,美军飞机“不专业行为”层出不穷,称其为“空中流氓”毫不为过。该报举例称,去年5月22日,一架美军RC-135侦察机闯进日本海上空的俄民航调度责任区,在民航客机常用高度飞行,且关闭无线电应答,不回答民航调度员的问询,俄方调度员不得不让该空域的2架外国客机避让。

  当然,美国和北约也经常指责俄军飞机“蓄意挑衅”。例如,在波罗的海和黑海上空飞行的俄军飞机有时会超低空飞越北约军舰。北约官员认为,此类举动是在模拟攻击水面舰艇,舰艇指挥官可能因“误判”而下令使用武器。

  “现实威胁”日益增大

  军事专家指出,战略轰炸机航程远,载弹量大,突防能力强,是空基核威慑的主要平台。冷战时期,从英国经由波罗的海空袭莫斯科、列宁格勒(今圣彼得堡)是美国战略空军的“袭苏捷径”,也是苏军严防死守的“第一前线”。如今,北约和俄罗斯关系再度趋于紧张,这条一度变得平静的“冷战空中走廊”重新受到军事指挥官的重视。

  美国列克星敦研究所首席运营官洛伦·B·汤普森指出,美俄爆发核战争的可能性不但依然存在,而且随着美国承诺用核武库保卫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这种可能性正在增大。

  事实上,近十年来,美军一直在研究如何打击拥有完备军事体系大国的战法。2012年以来,美国空军的隐形战斗机和轰炸机多次在阿拉斯加参加代号“大饼行动”的演习,就被认为是在演练针对俄罗斯防空体系的远程突击。美国空军官员直言不讳地表示,“我们希望未来能采用这种攻击模式,使美军战机能够进入到高度戒备的,以往难以进入的目标区域进行毁灭性打击”。如今,美军轰炸机出现在波罗的海上空,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把“大饼行动”的战术流程与预期的战区环境结合起来,对俄罗斯的“现实威胁”将更加“真实而巨大”。   石宏

  相关链接

  ■ B-1B“枪骑兵”轰炸机是美国空军在冷战末期开始使用的超音速变后掠翼远程战略轰炸机,1974年首飞,1985年服役,美军现役约60架。经过多次软件和硬件的持续升级,B-1B轰炸机已具备精确打击能力和较强的电子自卫能力,可以适应现代战场。此次前往欧洲执行任务的3架B-1B轰炸机来自美国南达科他州埃尔斯沃思基地。

  ■ B-52H轰炸机是美国波音公司于上世纪50年代研制的远程亚音速战略轰炸机,经过多次改进,先后发展了8个改进型号,未来还将强化电子战能力。美国空军现役B-52H轰炸机约95架,预计服役至2050年。此次前往欧洲执行任务的3架B-52H轰炸机来自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巴克斯代尔基地。

  ■ B-2A轰炸机是当今世界上唯一一种能躲避雷达探测的隐形战略轰炸机,1989年首飞,1997年服役,由诺斯罗普·格鲁曼制造,一共只生产21架,每架造价24亿美元,目前美军现役仅18架。此次前往欧洲执行任务的2架B-2A轰炸机来自美国密苏里州怀特曼基地。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砥砺奋进的五年
   第A05版:砥砺奋进的五年
   第A06版:随笔/评论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科创上海
   第A10版:新民邻声/上海新闻
   第A11版:财经新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阅读/连载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广告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高级军事顾问
“孤岛恶战”为澳大利亚海军“奠基”
美军三型战略轰炸机首次齐聚欧洲
民间力量更多介入军事网络建设
“C-山猫”轻型多管火箭炮
新民晚报军界瞭望A21美军三型战略轰炸机首次齐聚欧洲 2017-06-19 2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