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9:新民旅游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7月0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遥远喀拉峻呈现中国巅峰自然美
秦亚萍 吴强
  文/本报记者 秦亚萍 吴强 图/本报记者 吴强

  几乎行到了中国最西端,喀拉峻的名字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它为“大美新疆”四个字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对绝大部分人来说,到喀拉峻的路途是遥远的,然而,只要到过喀拉峻的人就会体会到:这份遥远绝对值得跨越。因为,在那遥远的地方,展示的正是中国巅峰自然美。

  喀拉峻的美,是一种浑成大美,是一幅山水、草原、白云、繁华、雪山等交织的立体画卷。文字所能描绘的,仅仅如同鼠标的一次次点击。一次点击,展示喀拉峻的一个亮点,但要领略和感受喀拉峻的中国巅峰自然美,必须身临其境!

  点击一:喀拉峻湖

  喀拉峻湖是进入阔克苏大峡谷景区游览的必经之路,游客可坐游轮进入景区。喀拉峻湖面积约为273.6公顷,湖水最深处达97米,平均水深80米,风静波平时,湖水似翡翠般深湛;天光变幻时,湖水又呈现出深蓝、翠绿、碧绿等不同的色彩。

  天气晴朗时,库尔台层叠的山峦、曲折的湖岸倒映在喀拉峻湖水面上,山水相融,宛若横亘虚空;雨雪纷纷时,喀拉峻湖面烟云缭绕,登高远望,雪峰、草甸若隐若现,宛若仙境。

  喀拉峻湖由库尔代河和阔克苏河两条河流汇聚而成。库尔代河发源于天山北坡,水源经过林木涵养,水质较软,流水相对清澈;阔克苏河发源于天山南坡雪峰,林木稀少,流水切割岩石,河水中携带大量碳酸钙物质,水质较硬,相对浑浊。两条河流从深邃的山谷中奔流而下,在库尔台汇聚流入喀拉峻湖,因库尔代河与阔克苏河发源地差异,河水所含物质成分不同,加之天色和山色相互折射,河水色彩变化繁多,当阳光普照,通过偏光眼镜可以清晰地看见,两河交汇锋面上形成长约1000米的“两色水”奇观,呈现“阴阳两仪”之象。

  点击二:库尔代河漂流

  库尔代河漂流项目位于喀拉峻国际生态旅游区的阔克苏大峡谷景区内,漂流长度约6公里,落差约40米,途经4个险滩,漂流全程约40分钟。漂流季节一般每年从5月中旬开始,到10月中旬结束。

  库尔代河两岸植被茂密,陡峭难行,河水蜿蜒谷底,辗转注入喀拉峻湖,峡谷前半段为层叠的雪岭云杉所覆盖,后半段随海拔降低而多生野杏、小叶胡杨、白桦等,自春季直到初秋,峡谷内绿云如盖,郁郁葱葱。9月下旬,桦树、小叶胡杨、钻天杨等树叶开始逐渐变黄,野杏树、小灌木等植物叶片开始逐渐转红,至10月上旬,峡谷内红叶如火、黄叶似金,耀眼夺目,此美景一直可持续到10月中旬。

  天山冰雪融水沿库尔代河奔腾而下,漂流途中,两岸风光秀丽,悬崖壁立,水质清澈,鱼翔浅底;密叶杨、沙棘和野山杏像一颗颗绿色的明珠,被河流串成项链,美不胜收;漂行在水花四溅的河谷,时而跃上浪尖轻盈如燕,时而进入激流奔腾如虎,水急处皮艇跳跃如脱缰野马,水缓处悠然赏两岸美景,给人以原始、刺激、历险、幽静之乐。

  点击三:阔克苏河游览

  “阔克苏”在哈萨克语里意为蓝色的河。阔克苏河是伊犁河第一大支流特克斯河的最大支流,发源于和静县域内的哈尔克他乌山东端与霍拉山脉西端交界处的木孜塔格峰西侧;阔克苏河河水先自东向西流至康卡尔沟,再由南向北注入特克斯河干流,全长约206公里。

  乘坐游艇沿阔克苏河溯流而上,观光、游览阔克苏大峡谷两岸风光,沿途可欣赏到“天门”“老君岩”“雄狮岩”“壁画岩”“酋长岩”“鳄鱼湾”“巫婆岩”“帆船石”等景点,这些景点或壮观、或险峻、或灵动,让人由衷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其中,天门是凌空屹立的岩石,形似一张镶嵌在天幕之上,尽天地之造化、接万象之灵气的大门,四季景观变幻莫测;老君岩形似被道教封为“太上老君”的岩石,喀拉峻是中国道家文化传播最西端的地方,特斯克县城八卦城的规划与建设深受“天人合一”与“道法自然”思想的启迪;鳄鱼湾因这里的山体酷似两条浮在水面上的鳄鱼而得名,阔克苏大峡谷的河水来源于天山南坡雪峰,雪水携带大量碳酸钙质岩块粉末奔腾而下,达到鳄鱼湾后,受河谷之间紊流和喀拉峻湖回水的影响,流速降低,河水中的碳酸钙沉淀,水质变清,加上富含矿物质的水质与天色和山色相互折射而产生色彩变化,所以“鳄鱼湾”的水呈现乳白、碧绿、翠绿三种颜色,形成了“三色奇景”,在回水线周围形成更加明显的水色分界。

  点击四:库尔代风情园

  库尔代河风情园位于风景秀丽的库尔代河畔,高度融合了哈萨克族典型的地域文化与生态环境特征,是一个集生态性、观赏性、娱乐性、知识性、参与性于一体的综合型接待点。在这里可以领略到原汁原味的哈萨克族风土人情,不仅可以品味全羊宴,也可以体验哈萨克的毡房。

  点击五:喀拉峻索道

  喀拉峻索道连接喀拉峻国际生态旅游区的阔克苏大峡谷景区和西喀拉峻景区的空中通道,也是新疆第一条双线双承载往复吊箱式观光索道,全长约676米,上下站垂直高差215米,2个吊厢,每个吊厢可容纳45人,运行速度为8米/秒,只需4分钟即可到达索道上站,运量为每小时750人。乘坐喀拉峻索道,可从高空观赏大气磅礴的阔克苏大峡谷景区、清秀柔美的喀拉峻湖和蜿蜒清澈的库尔代河等美景。

  【相关链接】

  喀拉峻名片

  喀拉峻,在哈萨克语中意为“黑色莽原”。

  喀拉峻旅游区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2013年,喀拉峻作为“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联合国评选为世界自然遗产地。喀拉峻旅游区共包括5个子景区:阔克苏大峡谷景区、西喀拉峻景区、东喀拉峻景区、中天山雪峰景区、天籁之林景区,总面积2848平方公里。其中,已经投入运行的子景区为:阔克苏大峡谷景区、西喀拉峻景区、东喀拉峻景区,根据游览线路的景观特点,分为世遗全景游、世遗壮美游、世遗奇绝游三条游览线路。

  旅游区背倚天山北麓,地属寒温带大陆性气候,春、夏季多降水,凉爽舒适,冬季相对温暖干燥。自公元前7世纪起,就有塞人、月氏、乌孙、匈奴、突厥、回鹘、蒙古人在喀拉峻繁衍生息。从那时开始,不同民族间的文化就在喀拉峻相互融合,喀拉峻至今留存着大量的历史文化遗存,琼库什台国家历史文化名村仍然保留着哈萨克民族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

  喀拉峻国际生态旅游区由新疆喀拉峻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原新疆浩新中天山旅游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和开发,自2012年3月至2015年底,历经4年的集中开发建设,游客中心、门票站、旅游厕所、停车场、观光车道路、游客步行道、风雨亭等基础设施基本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观光车、游船、漂流等项目相继运行,喀拉峻索道项目也在2016年4月投入运行,游客可从湖面、陆地、高空三个角度充分领略世界自然遗产地喀拉峻的巅峰美景。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阅读上海100胜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随笔/评论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新民邻声·热线
   第A10版:新民邻声·话题/综合新闻
   第A11版:财经新闻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读者之声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中国新闻/长三角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2版:健康+/新民健康
   第A23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4版:健康+/新民健康
   第A25版:夜光杯
   第A26版:夜光杯
   第A27版:阅读/连载
   第A28版:旅游资讯
   第A29版:新民旅游
   第A30版:出行优荐/新民旅游
   第A31版:新民旅游/出行优荐
   第A32版:旅游资讯
   第A33版:旅游资讯
   第A34版:旅游资讯
   第A35版:旅游资讯
   第A36版:旅游资讯
   第A37版:旅游资讯
   第A38版:旅游资讯
   第A39版:旅游资讯
   第A40版:旅游资讯
   第A41版:旅游资讯
   第A42版:旅游资讯
   第A43版:旅游资讯
   第A44版:旅游资讯
龙岩旅游 感受地道客家风情
暑假魔都 水陆两栖一同狂欢
遥远喀拉峻呈现中国巅峰自然美
新民晚报新民旅游A29遥远喀拉峻呈现中国巅峰自然美 2017-07-04 2 2017年07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