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文体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周小燕诞辰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武汉举行
~~~周小燕诞辰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武汉举行
~~~周小燕诞辰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武汉举行
~~~周小燕诞辰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武汉举行
     
2017年08月3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夜莺”歌声恒久远
周小燕诞辰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武汉举行
朱光
  本报讯(首席记者 朱光)“中国夜莺”周小燕的学生廖昌永、魏松等今晚汇聚武汉琴台大剧院,为纪念恩师诞辰100周年而放歌。1917年出生于武汉,2016年逝世于上海,周小燕如今“燕回东湖”。“中国夜莺”的歌声,将在其一代代学生的传唱中,流传至下一个100年。

  周小燕的女儿张文29日回到了妈妈的故乡。她出现在日前启幕的纪念周小燕诞辰100周年书画摄影展上。这一展览的摄影者,是她的表哥、摄影家郭大公。书画作品则来自于湖北书画界。不大的文联美术馆里参观者络绎不绝,展品中包含了许多郭大公拍摄的周小燕生前歌唱、教学的照片。整整100幅书画摄影作品,仿佛记录了周小燕充实而动人的百年人生。张文也向每一个前来纪念她母亲的人们一样,在签名簿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对于纪念活动,张文直言“感动”。再次踏上武汉的土地,她回访了祖籍,捐助了外公当年就读的文华中学,见到了这些曾像她的舅舅姨母或是兄弟姐妹一样的、母亲的学生们,就如同回到母亲在世的光景。周小燕的歌声和精神,其实从未离开。

  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是今晚举行的音乐会。包括歌唱家鞠秀芳、廖昌永、魏松、方琼等在内,跨越三代近20位周小燕的弟子将汇聚一堂,与听众以歌声共鸣。周小燕的代表作《长城谣》,将成为全场最终曲,由台上台下齐声合唱。之所以选择这首曲目,是因为2012年,当年95岁高龄的周小燕也曾经登上武汉琴台大剧院的舞台,与一众弟子一同唱响过《长城谣》……1937年,周小燕在战火纷飞的年月里,她用一首凄美婉转的《长城谣》激励了国人同仇敌忾,抵御外敌。明天,“燕回东湖”放歌汇还将于东湖周苍柏纪念馆举办。

  武汉,是周小燕出生成长的故乡。周小燕的父亲周苍柏是中国现代著名银行家、金融家,他将周家几十年辛勤栽植和培育的“海光农圃”捐献给国家,也就是如今武汉“东湖公园”的前身,因此,周苍柏被称为“东湖之父”,周小燕也被称为“东湖女儿”。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阅读上海100胜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热线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综合新闻·话题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财经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社会新闻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0版:第13届全运会·特别报道
   第A21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2版:广告
   第A23版:夜光杯
   第A24版:夜光杯
   第A25版:连载
   第A26版:阅读
   第A27版:好吃周刊
   第A28版:我家厨房/好吃周刊
   第A29版:好吃周刊/美食大观·广告
   第A30版:美食地图·广告/好吃周刊
   第A31版:市场之窗/资讯·广告
   第A32版:医技/新民健康
“她的学生就是我们的家人”
要为朱鹮写首歌
《大世界》演绎大世界风云
“中国夜莺”歌声恒久远
新民晚报文体新闻A18“中国夜莺”歌声恒久远 2017-08-31 2 2017年08月3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