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科创上海
     
本版列表新闻
华东理工大学有个“神奇”实验室~~~
华东理工大学有个“神奇”实验室~~~
     
2017年09月0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东理工大学有个“神奇”实验室
科学“魔法师”将化学污染变无害
张炯强
图 视觉中国
  记得《哈利波特》里的那瓶幸运药水福灵剂吗?它能将你各方面的能力,比如说社交能力、魔法能力、反应能力等等,都有一个相当大幅度的提升。现实中“福灵剂”有吗?近日,记者走进华东理工大学梅陇校区实验十一楼的实验室里,只见架子上摆满各式小瓶,里面盛着透明的液体。它们有的用来治理水污染,有的用来净化土壤,有的则用来对付雾霾,是真正意义上的环保“福灵剂”。

  这里是华东理工国家环境保护化工过程环境风险评价与控制重点实验室。污染绝大多数源于工业中的化学排放。针对我国化工过程高危险、高毒性的化学物质污染问题,瞄准国家环境战略需求和国际前沿,这个实验室以化工过程危险化学物质环境安全为核心,开展化工过程危险化学物质环境污染控制与减排技术的前瞻性、战略性和应用性研究,为国家化工过程环境保护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撑。

  实验室里的科学家变身“空气净化师”“土壤修复师”和“水清洁师”,正在尽力清除人们身边的环境威胁。

  制定新标准

  源头开始净化空气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修光利就是重点实验室里的一位“空气净化师”。近年来,经他之手,制定出台了一批国家级、地方级的新排污标准,从源头控制雾霾。许多市民途经某化工企业时,常常会闻到一种类似坏鸡蛋的恶臭味,生活在其周围的居民更是苦不堪言,常年不能开窗。修光利来到上海的高桥、吴泾等化工企业集中的区域实地勘查实验,找到了恶臭味的排放来源。在他的努力下,《上海市恶臭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于2016年12月出台。“企业都在抓紧整改,按照这个标准,今后上海市民再也闻不到恶臭味了。”修光利对记者说。

  修光利主持修订的另两个标准是《上海市大气排放标准》和《涂料油墨及其类似产品制造工业大气污染排放标准》。他介绍说,现在可以证实,有机颗粒物是雾霾的重要来源。原本,国家制订的排放标准仅33项,而新出台的《上海市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达到了202项。原来的排放标准仅限大型企业,现在小微企业也纳入了标准。诸如洗衣店、汽车修理厂等,也被限制排放。上海环保局公布了2016年空气质量状况,报告显示,2016年上海市PM2.5年均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下降15.1%,比2013年下降27.4%,提前一年完成《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3-2017年)》明确的重点任务。这就得益于新标准的实施。另外,我国是涂料和油墨的生产大国和使用大国,两者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均产生大量挥发性有机物,亦是造成雾霾的“元凶”。新出台的《涂料油墨及其类似产品制造工业大气污染排放标准》属国家标准,首次将无组织排放的监控点从厂界移动到厂内,并且增加了过程控制的要求。这个标准可以推动涂料油墨企业减少50%以上的有机物污染物排放。

  土壤需修复

  多项发明解除危害

  时下,各地高楼林立,漂亮的居民小区层出不穷。可是,许多人也许不知道,自己居住的小区原本是某化工厂的厂址,地底下的土壤里埋藏着危险物质。因此,企业拆迁置换必须进行土壤修复。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林匡飞就是这样一位“土壤修复师”,他的团队研发“化工场地高风险有机物复合污染识别与修复关键技术及应用”,有效解决了有害有机物对城市生态和居民健康带来的威胁。林匡飞介绍,化工场地土壤和地下水环境中高危害有机物污染十分常见。卤代烃、石油泾和农药类有机物的检出率超过70%。在这项土壤修复技术中,有多项发明:抽出吹脱、高级氧化和尾气催化降低一体化处理技术、多功能逆流吹脱氧化组合塔和尾气吸收催化降解装置、生物自然衰减因子修正的迁移转化数学模型等等。

  废水中污染物迁移过程旋流强化新原理及新应用、水源水和饮用水中隐孢子虫的监管、黄浦江流域地表水环境中药物和个人护理品的污染物特征与来源解析、重金属废水处理设备研制……数十名科研人员、近200个环境攻关项目,华东理工国家环境保护化工过程环境风险评价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的目标是:蓝天、净土、清水,还人类一个和谐的生存环境。

  本报记者 张炯强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金砖国家厦门峰会特别报道
   第A03版:金砖国家厦门峰会特别报道
   第A04版:金砖国家厦门峰会特别报道
   第A05版:阅读上海100胜65
   第A06版:随笔/评论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热线
   第A10版:科创上海
   第A11版:财经新闻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第13届全运会·特别报道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军界瞭望
   第A24版:养生/新民健康
科学“魔法师”将化学污染变无害
欣赏珍奇名木 还能当回木工
新民晚报科创上海A10科学“魔法师”将化学污染变无害 2017-09-04 2 2017年09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