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新民环球/社会
     
本版列表新闻
仅纽约学校就有十余万人居无定所~~~
仅纽约学校就有十余万人居无定所~~~
仅纽约学校就有十余万人居无定所~~~
仅纽约学校就有十余万人居无定所~~~
     
2017年09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仅纽约学校就有十余万人居无定所
美国“游民学生”无家可归
葛畅
■“游民学生”晚上住在汽车旅馆 图GJ
  纽约是美国人口最多的城市,拥有众多亿万富豪,然而贫富差距十分也严重。《纽约时报》报道,纽约公立学校约有10万名小学生处于居无定所状态,占比约9%,一年内增加了20%。

  学生无家可归的问题不仅存在于中小学,加州州立大学23个校区共46万学生里,将近5万学生过着三餐不继、无家可归的生活。加州大校长怀特表示:“这么多学生无家可归,让我倍感压力。”

  负面效应持续叠加

  美国儿童、贫穷和无家可归者救助机构日前发布调研报告称,2015至2016学年纽约公立学校中有10万名小学生无家可归,相当于纽约州府奥本尼的总人口,每个学区至少有2%学生居无定所。如果当前趋势继续恶化,每7名纽约公立学校的小学生中就会有1人在将来的某个时期无家可归。

  过去6年内,纽约无家可归的“游民学生”人数已超过14万。这些学生平均旷课88天,几乎占了一学年中一半时间。他们更易休学或辍学,毕业率仅为55%。

  相比具有稳定居所的孩子,“游民学生”在一系列测评指标上都处于不利地位。在数学和英语考试中,三年级到八年级无家可归的学生成绩要比有稳定居所的学生平均分低20分。儿童、贫穷和无家可归者救助机构政策分析师阿莫阿认为,住房问题带来的影响是持续性的,“如果这一年你学习成绩落后了,第二年想跟上就更难,负面效应会持续叠加”。

  “这是我们有史以来最糟的时期。”无家可归儿童与青少年教育全国联盟的政策主任达菲尔德说。

  四大原因错综复杂

  调研机构将无家可归学生人数骤升归因于四点:学生父母失业、房租高昂、学费上涨和补助减少。 

  “游民学生”看上去和普通学生无异,他们不愿意让朋友、老师知道自己家境窘迫,照常参加校园活动,晚上则在收容所、汽车旅馆、图书馆或者朋友家的沙发上酣睡。他们大多数来自中下层家庭,父母买不起房,不得不与其他家庭一起居住,或者生活在房车和收容所里。 

  一些家庭表示,他们曾考虑搬到房价低的地方,比如以农业为主的中央山谷,但那里没有什么工作。从居住地到工作地,他们往往需要花上 2 小时或更长时间,因为他们买不起市中心的房子。在全国各地社区,有大量家庭因为负资产,房屋被法庭拍卖而陷入无家可归的境地,影响大约800万名儿童。

  再者,不断上升的租金和工资停滞,导致许多家庭失去安乐窝。加上美国高等教育学杂费之昂贵令人咋舌,多数学生背负着庞大学贷。洛杉矶社区学院的学生处境更堪怜,他们在校期间有时连吃饭都成问题,生活压力巨大。 

  与此同时,联邦和州的教育补助在减少。2017财年教育拨款如此之低,以致很少有学校实际上可以获得这笔资金。 

  政府学校双管齐下

  专家认为,帮助“游民学生”仍然任重道远。

  纽约独立预算办公室工作人员称,2015至2016学年住在收容所的学生数量为3.3万人。市教育局发言人霍尔尼斯表示,相关机构已经意识到住在临时居所的学生面临的窘境,正在积极提供更多资源。她举例称,教育局已为住在收容所的幼儿园及小学生提供免费公交,也为大量无家可归的学生提供社区工作贴补家用。市政府还开设了免费学前班,2015至2016学年无家可归儿童参加免费学前班的数量比去年增长17%。

  市政府同时宣布,将新开90个收容所,取代分散在城市各处的临时酒店和公寓,努力使无家可归学生住得离学校近一些,方便上学。

  洛杉矶社区学院计划为无家可归的学生提供免费洗浴等设施,并向学生提供公共福利资源。学区正与私人投资者协商建设廉价宿舍,,并计划向无家可归学生发放餐卡。

  葛畅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阅读上海100胜69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随笔/评论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上海新闻·热线
   第A11版:财经新闻
   第A12版:专版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第13届全运会·特别报道
   第A17版:第13届全运会·特别报道
   第A18版:第13届全运会·特别报道
   第A19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0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阅读/连载
   第A24版:广告
   第A25版:新民环球
   第A26版:论坛/新民健康
   第A27版:新民环球/社会
   第A28版:博览/新民环球
   第A29版:新民法谭
   第A30版:新民法谭
   第A31版:新民法谭
   第A32版:家装之窗
美国“游民学生”无家可归
教育逐渐成为 “有钱人的专享”
课程联系工作 增加就业机会
广告
新民晚报新民环球/社会A27美国“游民学生”无家可归 2017-09-08 2 2017年09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