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中国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发言人妙引古诗词回应台湾课本“文白之争”
~~~发言人妙引古诗词回应台湾课本“文白之争”
~~~发言人妙引古诗词回应台湾课本“文白之争”
~~~发言人妙引古诗词回应台湾课本“文白之争”
~~~发言人妙引古诗词回应台湾课本“文白之争”
~~~发言人妙引古诗词回应台湾课本“文白之争”
~~~发言人妙引古诗词回应台湾课本“文白之争”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台办:“去中国化”不得人心
发言人妙引古诗词回应台湾课本“文白之争”
查文晔 赵博 刘欢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 查文晔 赵博 刘欢)“看到美景时,我们可以感叹‘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不只会说‘哇,真美’;表达志向时,我们可以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而不是满脑子只知道升官发财;遇到感情纠葛时,我们可以感叹‘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而不只会说‘蓝瘦香菇’。”

  13日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安峰山连引三句古诗词为“为什么要学古文”作出注解,以此评点台当局和岛内“独”派势力意图删减高中课本文言文比重一事。这段精彩应询话音刚落,记者席中发出了会心的笑声,随后在网上更赢得人们热烈“点赞”。

  安峰山强调指出,在教育和文化领域搞“去中国化”,图谋割裂台湾与中华文化的血脉联系,只会伤害台湾社会、荼毒台湾年轻一代,这样做是不得人心的。

  早前,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针对修改课纲,提出删减文言文篇目占比,在台湾社会引起轩然大波。教育界人士多次召开记者会表达抗议,著名作家白先勇、余光中等逾5万人参与了反对削减文言文课文的联署。迫于强大社会舆论压力,最终这一提案未获通过。

  “记得小时候,父母和老师教育我们要熟读唐诗三百首,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安峰山答问时说,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经过千百年潜移默化,内化为每一个中国人人文精神和气质修养的一部分,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文化基因。

  他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台湾有股势力一直处心积虑地在课纲、教材等问题上做手脚,遭到台湾社会各界强烈反对。我们多次表示,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的共同精神家园,是两岸共同的根和魂。中华传统文化就像珍藏在我们两岸故宫中的民族瑰宝一样,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无价之宝。

  对于此次修改台湾高中语文课本引发的争议,安峰山直指,岛内多数舆论都认为这不是一场单纯的“文白之争”,而是一些势力在文化和教育领域又一次“去中国化”的动作。其实质就是要“灭其文”“灭其史”,一点一滴地磨灭深刻在台湾社会中的中华文化痕迹,让台湾年轻人“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阅读上海100胜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随笔/评论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热线
   第A10版:综合新闻·话题
   第A11版:财经新闻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夜光杯
   第A24版:阅读/连载
   第A25版:新民健康/养生
   第A26版:蓝天下的至爱
   第A27版:好吃周刊
   第A28版:我家厨房/好吃周刊
   第A29版:好吃周刊/美食大观·广告
   第A30版:美食地图·广告/好吃周刊
   第A31版:好吃周刊/美食专列·广告
   第A32版:资讯·广告/市场之窗
2020年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全覆盖
275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吉
8月份国民经济继续向好
一天内“对外开放”又“暂停开放” 长白山南景区称“清理山体落石”
国台办:“去中国化”不得人心
未来五年吸引7亿人来华旅游
广告
新民晚报中国新闻A14国台办:“去中国化”不得人心 2017-09-14 2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