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阅读/连载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敦刻尔克
[英]约书亚·莱文 吴奕俊 陆小夜 王凌
  [英]约书亚·莱文/著 吴奕俊 陆小夜 王凌/译

  10.惨烈混战

  5月18日,英军准下士西里尔·罗伯茨所在的女王皇家团2/7营奉命前往阿布维尔,再从那里去朗斯。此前,他所在的部队一直在法国工程兵的带领下工作。他们没想到会上战场,因为完全没接受过作战训练。整个营只有3支轻机枪,没有迫击炮,没有运输车,只有14辆卡车和1辆汽车。

  然后,他们的火车在阿布维尔附近被德军炸毁。当西里尔的部队到达索姆河南边的小村庄沃谢莱时,正好发现德军装甲师浩浩荡荡地开过来。结果,西里尔的营一片混乱。

  5月20日早上,德军开始加大空袭阿布维尔的力度,西里尔所在的营也遭到高强度轰炸。他们处在地形平坦的乡村地带,基本没有反坦克武器,机枪也屈指可数。指挥官下令向埃帕涅埃帕涅特撤退,并且跨越索姆河。

  不过,包括西里尔·罗伯茨在内大部分人还留在沃谢莱。他们没有收到任何命令,去搜集信息的两位军官也没有回来,一时间所有人都局促不安。21日早上,德国的坦克大队到达了他们已经暴露的阵地。女王皇家团2/7营的数百人全都成了俘虏。

  由亚当斯少校带领一支小队成功穿过索姆河,到达布朗基。从这里,他可以去旅部,最终到达位于鲁昂的北部指挥部。

  营长格林中校带领一群人花了三天时间,先从阿布维尔边缘跋涉到人去楼空的哈米古村,然后越过布雷勒河,到达圣皮埃尔村。虽然队伍在途中被德军机枪打散,但所有人最终还是到达了鲁昂。

  当大批难民们涌入阿布维尔镇时,被安排守桥的一个排英军回到了大部队中。起初他们向东走,但速度很慢,然后空袭过后燃烧着的废墟挡住了他们的去路,他们只好掉头,另找一条路。路过一个农庄时,他们注意到难民的表现有些异常,随后,有一挺机枪向他们开火。一些机灵的士兵跳进路边水沟躲避,而其他人还待在路面上。就在此时,一支德国装甲纵队出现了,领头的是一辆坦克。藏在沟里的二等兵杰克曼看到路面上的战友被德军俘虏,又有一台德军装甲车出现在水沟另一面。当装甲车里的德军挥舞着手枪和冲锋枪跳出来后,杰克曼和队友们举手投降了。

  再看德军方面,海因茨·古德里安下达的命令是第2装甲师拿下阿布维尔和弗利克斯库尔之间的地方,扫除当地英军和法军的抵抗力量;第1装甲师则负责弗利克斯库尔和亚眠东边的河之间的区域;第10装甲师则负责驻守一直到贝罗尼往东的地方。

  20日,德军第1装甲师拿下了亚眠。

  20日清晨,德军第2装甲师的迪茨中尉从索瑞尔村出发。他所在的部队一直在向阿布维尔和海边前进,一路上基本没有遭到抵抗。到了离阿布维尔镇12英里的地方,长蛇般的德军装甲车队不得不停下脚步,因为他们的燃料用完了。德军装甲部队的主力只能原地待命,但德军的轻步兵依然搭乘车辆继续前进,打算在少量装甲车的支援下占领阿布维尔西边的阵地。

  阿布维尔镇和之前那些小镇一样,都被德军狂轰滥炸过,然后被德军轻易控制。至此,似乎德军通向海岸的路已是畅通无阻。然而,正当德军前锋部队在镇内挨家挨户进行搜查时,突然传来一条消息,德国空军已经派出轰炸机来轰炸阿布维尔的几座桥梁。

  为了避免被空军误伤,德军传令官立刻在阿布维尔的大街小巷穿行,呼喊着通知镇内德军撤出小镇。于是,十天来一直紧赶慢赶地向海岸前进的德军突然被要求撤退了。

  当然,也不是每个人都撤,依然有德军士兵守着桥,指挥部也原地待命。尽管指挥部里的军官们心里明白待在镇子里相当危险,但他们依然想要好好地睡一觉。

  德军的轰炸机最终并没有来,空袭行动被及时叫停了,但这个消息并没有传达到前线的作战部队。第二天早上7点时,小镇里的大部分据点又再次被德军拿下,这一天,德军围捕了数千名俘虏——大部分是英国人。

  曼施泰因计划中最具决定意义的内容就是穿过默兹河、扫平色当周边地区,然后向西南方向的海岸疾行。这一阶段已经圆满完成。英军、比利时军和法国第1、第7集团军被困于一块长120英里,宽80英里的狭长地带。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热线
   第A08版:财经新闻·广告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长三角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广告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广告
   第A25版:新民健康/健康+
   第A26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A27版:新民健康/广告
   第A28版:广告
   第A29版:新民旅游
   第A30版:出行优荐/新民旅游
   第A31版:新民旅游/别处风景
   第A32版:旅游资讯
   第A33版:旅游资讯
   第A34版:旅游资讯
   第A35版:旅游资讯
   第A36版:旅游资讯
   第A37版:旅游资讯
   第A38版:旅游资讯
   第A39版:旅游资讯
   第A40版:旅游资讯
瞻仰一大会址时,习近平问:那你说的那个人呢?(下)
敦刻尔克
黄蜀芹
新民晚报阅读/连载A21敦刻尔克 2017-11-14 2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