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国际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澳大利亚一州拟修法加强反恐力度~~~
澳大利亚一州拟修法加强反恐力度~~~
澳大利亚一州拟修法加强反恐力度~~~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澳大利亚一州拟修法加强反恐力度
嫌疑人满14岁无需起诉就可拘押
张齐智
■ 为加强反恐,墨尔本设立了不少防恐石墩 图GJ
  本报特稿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20日宣布,将修改有关法律以加强反恐力度。新法案下,年满14岁的青少年嫌疑人可以在没有被起诉的情况下被最长拘押36小时接受警方问询。而根据目前的法律,无需起诉可被拘押的青少年嫌疑人的最低年龄为16岁。

  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墨尔本所在的维多利亚州目前面临严峻的反恐形势。去年圣诞节前警方破获了一起针对墨尔本市中心发动大规模恐袭的阴谋,逮捕了七名嫌疑人;今年6月又发生了劫持人质的恐袭事件,造成两人死亡。维多利亚州政府因此计划对现有的反恐法律进行大规模修订,加大反恐力度。在最新的调研报告中,维多利亚州前警察署长肯·雷和前州最高上诉法院法官哈珀共提出了26条打击暴力极端主义的修法建议,其中就包括将无需起诉即可被拘押的青少年嫌疑人的年龄降低到14岁。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斯指出,近年来受极端主义思潮影响的青少年年龄有下降的趋势,修改法案势在必行。他还表示,这一举措也是借鉴了2015年发生在悉尼的警员被射杀事件,凶手当时只有15岁,因受到极端主义思潮蛊惑而行凶。他表示,州政府已原则上接受了全部26条修法建议,预计在明年正式启动修法程序。

  除了修改反恐法律,维多利亚州政府已经开始在墨尔本市中心加大安全设施建设。

  今年一月,墨尔本市中心的步行街伯克街附近发生汽车撞人事件,一名男子驾车冲上人行道,最终造成6人死亡,30多人受伤。虽然警方事后认定这一案件与恐怖主义无关,但当地政府还是在市中心一些主要地段设置了水泥墩等临时路障,以防止类似伦敦桥恐袭事件的发生。20日,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斯透露,墨尔本市9个人流密集地区将被安置形式各异的永久性防护桩和路障,以防止汽车冲上人行道。伯克街购物中心周围将首先安置永久性防护装置,其他地区的安保设施建设将在未来一年内完成,届时墨尔本的城市面貌也将有所改变。据悉,伯克街汽车撞人案发生后,墨尔本市政厅与警方以及其它政府机构一起制定了一份“城市防卫”计划,并为此拨款1000万澳元,约合756万美元。

  (张齐智)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热线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长三角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阳光天地
   第A25版:新民健康/健康+
   第A26版:慢病/新民健康
   第A27版:新民健康/广告
   第A28版:广告
   第A29版:新民旅游
   第A30版:出行优荐/新民旅游
   第A31版:新民旅游/别处风景
   第A32版:旅游资讯
   第A33版:旅游资讯
   第A34版:旅游资讯
   第A35版:旅游资讯
   第A36版:旅游资讯
   第A37版:旅游资讯
   第A38版:旅游资讯
   第A39版:旅游资讯
   第A40版:旅游资讯
嫌疑人满14岁无需起诉就可拘押
老司机容易开小差 女司机开车更安全
广告
新民晚报国际新闻A13嫌疑人满14岁无需起诉就可拘押 2017-11-21 2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