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体育/文体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三代乒坛名宿畅聊国球人生
~~~三代乒坛名宿畅聊国球人生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忆峥嵘岁月 看新苗成材
三代乒坛名宿畅聊国球人生
陆玮鑫
  “我现在这个身体打是还能打,只是一直要弯下腰来捡球,可能会受不了,所以就偶尔打打网球吧,那个捡球不太费力。”11月19日,已经年近80的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在参与“沪动起来,乒乓发现更多”主题论坛时的这一句开场白,引来台下一片笑声。当天与他一同前来的,还有曹燕华和王励勤这两位世界冠军。在现场,三位世界冠军回忆起了过往运动生涯的点点滴滴。岁月荏苒,时光流逝,尽管已经不再驰骋在运动场,但三人对于国球的那份执着和热爱,仍然没有丝毫改变。

  徐寅生

  “12大板”背后有故事

  说起徐寅生,很多上了年纪的老球迷都会想到那个著名的“12大板”。“那是在1961年第26届世乒赛的团体赛上,我跟星野比赛的时候。”尽管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是徐老对于那场比赛的细节依然记忆犹新,而他在现场也透露了一些并不为很多人所熟知的有关“12大板”背后的故事。

  徐寅生回忆,彼时的日本队是世界乒乓球坛的霸主球队,论实力要略胜中国队一筹,“那时候是团体赛,我上场的时候我们总比分还处于落后,不过我对星野的比赛是处于领先。”当时徐寅生和星野在前两局战成1比1,第三局以20比18领先,手握赛点,“当时星野已经被逼上绝境,只能最后一搏了。我就想起当时我们队里的老运动员在赛前特意跟我说过,日本队在搏命时刻一般会有两种打法,要么猛攻要么放高球,所以我心里就有了准备。”徐老强调,“12大板”的出现主要还是要感谢队里一直提点他的老大哥们。随后他看了一眼坐在台下认真聆听的王励勤,微笑着说道,“扣这么多板说明我实力不够,要是像王励勤这样的,可能一下子就解决了。”幽默的话语再次引发了全场的一片笑声。

  曹燕华

  “模式”有诀窍

  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海乒乓球男队在时隔整整52年之后再度拿到了金牌,让全市球迷为之振奋。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那支上海队的所有队员,都出自曹燕华乒乓球学校,因此这枚分量十足的金牌不仅是对上海男乒努力的肯定,更是对曹燕华多年来在体教结合之路上耕耘的褒奖。

  谈及这一点,曹燕华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神色,“在很多人看来,体校中的孩子大都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其实这是一种偏见,在我们学校里,乒乓班孩子的文化成绩是最好的。”这位先后为上海队培养出许昕、尚坤和赵子豪等明星球员的乒坛名宿表示,做好体教结合首先就要有尝试的勇气,然后要有科学的引导,“1998年的时候我做这个尝试就是为了要打破这个偏见,孩子们不仅要打好乒乓球,更要读好书,挣得更好的未来,这是创办学校的初心。”曹燕华表示初期的确会很困难,但慢慢就找到了适合的道路,形成了良性循环,不仅培养了后备人才,也为退役的运动员们提供了好的机会,“金字塔尖的远动员就这么几个,大多数人退役之后都需要转型,我希望能够通过体教结合让更多专业人士有发挥的舞台。”这位乒坛世界冠军表示未来她还会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争取为中国乒乓球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王励勤

  转型有感悟

  2013年辽宁全运会,王励勤作为运动员没能带领上海队拿下男团的冠军,这也成为他运动生涯中的一个遗憾。四年之后,已经转型为上海乒羽运动中心主任的“大力”在看台上目睹了兄弟们在决赛中力克四川,成功在天津登顶。在现场被问及那一刻的感受时,王励勤笑着说:“他们完成了我的梦想。”同时他坦言,转型之后,他对乒乓和人生都有了新的感悟。

  全运会力克四川拿下男团冠军之后,上海队的全体队员将金牌都挂在了王励勤的脖子上,回忆起那让自己潸然泪下的一刻,“大力”动情地表示:“作为管理者,看着自己的队伍取得好的成绩,心里感觉比自己当运动员的时候拿了冠军还要开心,因为是看着他们从准备期开始一步步走过来,克服各种困难,知道队伍有多么不容易。”很显然,现在的王励勤已经适应了转型之后带来的角色转变。

  除了转型,这位世界冠军也谈到了乒乓对于人生的影响,“这么多年,国家队训练时悬挂的‘祖国荣誉高于一切’的标语一直激励着我。”在王励勤看来,体育不仅能够让人的体格变得强壮,更能够磨练心智,塑造不屈的品质和坚韧的个性,“正是这种精神帮助我克服了很多自身、外界的困难。”“大力”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人参与到乒乓和其他项目中,共同体验体育运动所带来的快乐。见习记者 陆玮鑫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热线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长三角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阳光天地
   第A25版:新民健康/健康+
   第A26版:慢病/新民健康
   第A27版:新民健康/广告
   第A28版:广告
   第A29版:新民旅游
   第A30版:出行优荐/新民旅游
   第A31版:新民旅游/别处风景
   第A32版:旅游资讯
   第A33版:旅游资讯
   第A34版:旅游资讯
   第A35版:旅游资讯
   第A36版:旅游资讯
   第A37版:旅游资讯
   第A38版:旅游资讯
   第A39版:旅游资讯
   第A40版:旅游资讯
忆峥嵘岁月 看新苗成材
让我们来“玩”乒乓球吧
新民晚报体育/文体新闻A18忆峥嵘岁月 看新苗成材 2017-11-21 2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