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9:新民旅游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8090后旅游喜欢微信微博各种“晒”
沈琦华
  文/本报记者 沈琦华 图/ IC

  据最新出炉的《80、90后旅行方式研究报告2017》显示,80、90后年轻人偏爱具有自然风光和文化底蕴的旅行目的地。旅游时,社交已成为这群年轻人的主流行为,这与他们喜欢“晒”的生活方式和旅游习惯有关。

  村上春树说:“旅行这东西在本质上无非就是吸入空气。记忆会消失,明信片会褪色,但空气会留下来,至少某种空气会剩留下来。”但空气仍然是难以捉摸的,以前我们用游记的形式描绘它,而现在,社交媒体的内容分享成为80、90后年轻人旅行的标配。旅行者基于个人对于空间和地域文化的感知,进而打上了“社交”的标签,这也成就了旅游业另一层面的繁荣。

  在社交圈邀友组团自驾

  每到周末不少有车的上班族三五成群“驾享”路上的风景。通过社交圈邀请朋友组团自驾,成了都市年轻人旅游中的一抹亮色。

  自驾游爱好者陈先生表示,身边的同事都喜欢自驾游,周末去哪里兜兜风、撒撒野往往是最受欢迎的话题。只要有人提议,就会有几个家庭参与。尤其是周末,大家都喜欢带着孩子一起出游,小孩有了玩伴,大人之间也在游山玩水的同时增进了感情。周边比较大的景区都去过了,组团出来主要是先选环境比较好的目的地,订好酒店和网红餐厅,其他时间走走乡间小路,钓钓鱼,坐坐游船,晚上游游泳、打打牌,十分惬意。

  记者发现,像陈先生这样利用社交圈组团的自驾爱好者,都市里越来越多。同事、同学、亲戚、邻居、家长都是可以组团自驾的人群,三五辆车一起自驾的最多。3小时以内的短线自驾游占比达到90%左右,整个行程的人均消费在800元左右。公安部交管局发布数据显示,目前以个人名义登记的私家车超过1.5亿辆。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私家车保有量的上升,使得自驾游蓬勃发展,通过社交圈的组团自驾自然也越来越火爆。

  社交媒体影响旅游产业

  年轻人通过社交圈寻找旅行伙伴,说明个人社交媒体已对整个旅游行业产生影响。从用户心理来说,首先是以80、90后为典型的年轻一代的叙事需求,好的和不好的体验他们都有强烈的分享欲望。诸如此类的内容分享,更容易引发共鸣、吸引其他用户体验。

  社交媒体的传播使得个人化的旅游选择转变为能影响他人的消费冲动。比如,今年有不少年轻网友在微博上实现了在南美洲智利的旅游签到,更有年轻人将旅游签到地点定格在地球最深处——著名的马里亚纳海沟。波士顿咨询的数据则显示,一次四天三夜的旅行,用户平均花费42小时于互联网,其中梦想、计划、预订占了77%的时间。其间,我们自然能看到社交媒体对于旅行决策的力量。

  微信朋友圈的好友分享和微博上的网红分享都具有这种影响力。他们的“旅行叙事”也因其具有庞大的数量、丰富的内容题材、鲜明的民间话语特性而产生了空间拓展和文化传播的功效。社交圈的旅行书写由于再现了地理景观,传播了地域文化,同时加入旅行者个人体验,最终集结成为关于旅行目的地全方位的信息提供。而最近出现的直播和短视频无疑在给这种社交圈旅行内容消费传播锦上添花。

  在互联网时代,可以说“社交”已成为年轻人旅游核心价值的体现。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热线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长三角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阳光天地
   第A25版:新民健康/健康+
   第A26版:慢病/新民健康
   第A27版:新民健康/广告
   第A28版:广告
   第A29版:新民旅游
   第A30版:出行优荐/新民旅游
   第A31版:新民旅游/别处风景
   第A32版:旅游资讯
   第A33版:旅游资讯
   第A34版:旅游资讯
   第A35版:旅游资讯
   第A36版:旅游资讯
   第A37版:旅游资讯
   第A38版:旅游资讯
   第A39版:旅游资讯
   第A40版:旅游资讯
导读
8090后旅游喜欢微信微博各种“晒”
亚太邮轮大会在宝山召开
句容全域旅游走进上海
新民晚报新民旅游A298090后旅游喜欢微信微博各种“晒” 2017-11-21 2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