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敬畏建党初心的精神力量
秦丹
  秦丹

  不久前,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来沪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又来到嘉兴南湖,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在一大会址,习近平同志动情地说了一句话:“毛泽东同志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这个比喻很形象,我看这里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共产党人为了什么而出发?96年前,有这样一批中华民族的精英,在西方列强侵略、西学东渐的情况下,立志要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重拾民族的自信。他们的精神信仰转化为蓬勃得不可阻逆的力量,澎湃在百年时空中,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坚持改革开放,并抓住历史机遇站在了世界舞台的显要位置。

  如此气贯长虹、扭转乾坤的事业,而其初始,就是在这间18平方米的房间里。当时的处境,连开个会都开不完,要转移到浙江嘉兴的船上。但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承担起了拯救中华民族、抵御外侮、谋求发展的艰难历程。此一去何止山高水长、呕心沥血?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它是如此强大,怎能不让人敬畏?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党的领导干部尤其要敬畏建党初心的力量。“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要求新作为。社会主义新时期如何解决国内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据统计,在十九大报告中,出现频次最高的热词,“发展”共213次,“人民”共158次,充分反映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这是新时代党的理论最根本的出发点、落脚点,是我们化解“不平衡不充分”矛盾、决胜全面小康的智慧之源、力量之源。

  回顾来时的路,只有不忘初心,心系人民,才能以大无畏的信仰精神破除万难,千方百计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奋斗,以不负人民的重托、历史的选择。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热线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长三角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阳光天地
   第A25版:新民健康/健康+
   第A26版:慢病/新民健康
   第A27版:新民健康/广告
   第A28版:广告
   第A29版:新民旅游
   第A30版:出行优荐/新民旅游
   第A31版:新民旅游/别处风景
   第A32版:旅游资讯
   第A33版:旅游资讯
   第A34版:旅游资讯
   第A35版:旅游资讯
   第A36版:旅游资讯
   第A37版:旅游资讯
   第A38版:旅游资讯
   第A39版:旅游资讯
   第A40版:旅游资讯
过去大有作为 新征程大有可为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敬畏建党初心的精神力量
新民晚报要闻A02敬畏建党初心的精神力量 2017-11-21 2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