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1:新民旅游/别处风景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布亚新几内亚:感受原生态的魅力
沈琦华
  文 / 本报记者 沈琦华 图 / IC

  近期,巴布亚新几内亚旅游推广活动在上海举办。去巴布亚新几内亚旅游的热度,最近可以称得上有点“烫手”。不仅因为2018年的APEC会议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同时,据记者了解,明年3月,巴布亚新几内亚将开通直飞上海的航线。届时,将有越来越多的上海人知道和了解巴布亚新几内亚,越来越多的上海人会有机会去巴布亚新几内亚旅游观光。巴布亚新几内亚,这个神秘的南太平洋岛国,将会和上海联系得更加紧密。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一个南太平岛国,它的国名是由巴布亚和新几内亚两部分组成,意即“卷发人的土地”。巴布亚新几内亚是27个南太平岛国里面积最大的。巴布亚新几内亚人口730万,有800多个民族和800多种方言,多民族的融汇,造就了巴布亚新几内亚多种多样的民族文化。

  由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该国渔业资源和矿产资源十分丰富。此外,巴布亚新几内亚还是一个旅游胜地。准确的说,是一块旅游处女地。除了美丽宜人的海岛风光、民俗文化,观鸟、潜水、徒步探险等是巴新的旅游特色。

  海岛风光无限好

  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首都莫尔斯比港是巴国最大的城市,一边靠山,两边临海,属于天然的深水港口,风景如画。水上村庄是莫尔斯比港很有特色的原始水上村落。一条长长的木板栈道通进村庄,这就是主干道了,两旁密集着水上民居。房子靠许多半朽的木材支撑。村民很聪明,会考察树木的朽烂程度并及时更换,以保障水屋的安全。莫尔斯比港有很多海边栈桥,从岸边延伸至大海深处,许多村民每天来此垂钓。由于巴布亚新几内亚没有污染,仅浅滩上的鱼就数以万计,有的村民甚至不用鱼饵,只要把鱼钩垂下,就可以把鱼钩上来。

  多民族特色的“戈罗卡秀”

  戈罗卡是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的首府。戈罗卡上的土著部落是巴布亚新几内亚最具多民族特色的居民群落之一。土著居民的乡村生活简单朴素。当地居民以狩猎、采集和种植为生。由于严酷的地理环境和历史上部族间的战争,不同部落间便出现了不同的语言。而土著居民对部落间的仇恨也已习以为常,他们的战士充满想象力,会以彩色花纹和装饰来击败敌方部落。

  如今,戈罗卡已经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这里经常举行有名的“戈罗卡秀”。“戈罗卡秀”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国家独立日即每年的9月16日举行,表演通常持续三天,当地100多个部落的居民会在此展示自己部落独特的音乐、舞蹈及文化等。

  在原始森林看天堂鸟求偶

  巴布亚新几内亚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这里的物种极具独特性、多样性,仅鸟类就有870多种。全世界共有43种天堂鸟,其中的38种都生活在新几内亚。因此,这里是著名的天堂鸟之乡。

  8月是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旱季,正是天堂鸟求偶的季节,而鸟儿跳舞求偶,每次大约一个半小时。为了见那些不可思议的尤物,众多旅游爱好者不惜起早贪黑,经受长途汽车的颠簸,向着巴布亚新几内亚西北部的原始森林深处的求偶树跋涉。

  天堂鸟生性孤高,不愿和别的种群共栖一处,因此平时很少看到它停栖,只有求偶时期,它才会在这深山老林里,停落在桉树的百丈枝头上,食花蜜、饮天露。天堂鸟以漂亮的羽毛让人尊崇珍爱,也给自己带来了灭顶之灾。早在18世纪,它的羽毛成为西方殖民者皇室的重要饰品,一些人为了获高利,不惜赶尽杀绝。就是今天,每个部族都有几顶用天堂鸟羽毛装饰的头冠,无法想象这一个硕大沉重的羽毛头冠需要多少只鸟的牺牲。巴布亚新几内亚已经发布了保护天堂鸟的法律,祈祷这些小精灵能在法律的保护下平平安安。

  TIPS

  签证:入境巴布亚新几内亚前,需事先向巴布亚新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馆办妥签证,签证需两周左右,有效期60天。

  交通:目前香港开通有至西北部的零海拔首都莫尔斯比港的航线,一般为每周一个航班。

  住宿:由于当地人从不旅游,也不经商,要住宿的基本上都是外国游客,所以住宿相对不便宜。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热线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长三角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阳光天地
   第A25版:新民健康/健康+
   第A26版:慢病/新民健康
   第A27版:新民健康/广告
   第A28版:广告
   第A29版:新民旅游
   第A30版:出行优荐/新民旅游
   第A31版:新民旅游/别处风景
   第A32版:旅游资讯
   第A33版:旅游资讯
   第A34版:旅游资讯
   第A35版:旅游资讯
   第A36版:旅游资讯
   第A37版:旅游资讯
   第A38版:旅游资讯
   第A39版:旅游资讯
   第A40版:旅游资讯
巴布亚新几内亚:感受原生态的魅力
广告
新民晚报新民旅游/别处风景A31巴布亚新几内亚:感受原生态的魅力 2017-11-21 2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