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典作品为孩子插上“想象翅膀”
方 翔
孙绍波 画
  方 翔

  上周末,来自全球的6万多种童书新品亮相上海世博展览馆,为申城小读者带来一场童书嘉年华。与以往相比,今年童书展期间,向经典致敬成为业界的共识。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联合麦克米伦出版集团、阅文集团推出了针对青少年(13-17岁)阅读的中文原创文学奖。中福会儿童剧院推出的原创儿童剧《一只想飞的猫》,改编自著名儿童文学家陈伯吹的同名代表作,也是向这位儿童文学大家致敬。

  不少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都曾为孩子写过儿童文学作品。这些大家写的童书,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沉淀为难以逾越的经典,为无数孩子的成长插上了想象的“翅膀”。反观近年来国内的童书市场,不少图书的内容仅仅是靠复制粘贴拼凑而成,“拔萝卜”“狼来了”,改头换面,或者加点立体效果,就马上身价倍增。然而,这样大同小异的故事集,除了消遣外,对于孩子的成长没有任何帮助,更不应成为儿童文学的首要指标。

  对许多儿童来说,并不能将生活经验和经典作品中的知识联系在一起,因而更需要有关机构能够根据中国儿童的实际情况,来引进相关书籍。像近年来陆续引进的《托德日记》《宠爱珍娜》《说出来》《布鲁克林大桥》等,不仅弥补了少儿出版中的结构性缺失,在出版界、文学界引发大讨论,还在读者中产生了巨大的反响。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认为,打造少儿阅读完整生态链,为广大的青少年读者提供优质的阅读内容,已成为社会各界特别是少儿出版界的使命与责任。

  通过经典作品,美与丑、善与恶、真与假、高尚与卑鄙、正义与邪恶等,能让孩子了解并明辨是非,无疑对其成长大有裨益。不少业内人士呼吁,为孩子创作的作品,不应停留适应儿童的阅读心理上,而是在更高层面上通过经典的力量帮助孩子成长。作品中,更应体现人性之美、人性之崇高、人性之担当,以优秀品质让成人和儿童连接起来,并真正帮助孩子成长起来。

  生活中真实的场景和问题,在经典作品中无处不在,这既能让儿童体会到成长的喜怒哀乐,也能让父母更好地理解孩子的世界。虽然技术的发展,让孩子从电脑、网络、iPad等媒介上看到经典作品,但是读屏和读书对孩子的影响不可同日而语。传统的阅读让孩子在文字之外有更多的想象,而读屏可能只是感官刺激:画面越绚丽,音效越刺激,越不利于孩子专注力养成,让他们慢慢失去想象能力。

  对于儿童来说,兴趣和爱好永远是第一位的。孩子不喜欢阅读,很多时候是没有碰到让他们感兴趣的作品,以一种孩子能够接受的方式,将孩子所不能理解的世界呈现在他们面前;让大师的经典,通过各种形式表现出来,最大程度地保护和发挥孩子的想象力,这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今年10月1日,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排演的儿童剧《巴黎圣母院》首演,引发各界关注。这是继2015年“世界经典作品系列工程”第一部作品儿童剧《泰坦尼克号》成功推出之后,儿艺“世界经典文学艺术作品卡通版系列”的第二部。在儿艺剧院院长、导演蔡金萍看来,读名著要静心,不容易,如果儿童剧能让孩子们记住雨果,也是成功的一部分,“小观众能跟随卡西莫多一起成长,学会思考,分辨善恶”。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罗怀臻表示,《巴黎圣母院》让现代卡通趣味培养起来的当代儿童能够接通人类经典的旨趣,世界经典对于中国儿童的传播,需要放下身段,需要与心灵靠近,也需要有当下的童趣。在这一点上,剧作为演出提供了路径,使经典在儿童面前展开了多姿多彩的人生意趣。

  博尔赫斯曾说:“一切伟大的文学最终都将变成儿童文学。”在大人很难坐下来静静地阅读的年代,如何才能留给儿童一片净土呢?这需要我们的出版社和作者保持一颗鲜活的童心,去了解理解今天的孩子,去体味他们的喜怒哀乐,让他们爱好经典作品,并为他们插上想象的“翅膀”。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热线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长三角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阳光天地
   第A25版:新民健康/健康+
   第A26版:慢病/新民健康
   第A27版:新民健康/广告
   第A28版:广告
   第A29版:新民旅游
   第A30版:出行优荐/新民旅游
   第A31版:新民旅游/别处风景
   第A32版:旅游资讯
   第A33版:旅游资讯
   第A34版:旅游资讯
   第A35版:旅游资讯
   第A36版:旅游资讯
   第A37版:旅游资讯
   第A38版:旅游资讯
   第A39版:旅游资讯
   第A40版:旅游资讯
经典作品为孩子插上“想象翅膀”
声音·八方
中国的发展让数以千万计儿童获益
新民晚报要闻A04经典作品为孩子插上“想象翅膀” 2017-11-21 2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