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受理21件 竣工7台 正在验收1台~~~
受理21件 竣工7台 正在验收1台~~~
受理21件 竣工7台 正在验收1台~~~
受理21件 竣工7台 正在验收1台~~~
受理21件 竣工7台 正在验收1台~~~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受理21件 竣工7台 正在验收1台
长宁推进老房加装电梯有秘诀
袁玮 邵宁
  在深度老龄化的上海,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是一个“新生事物”,尽管政府部门已经简化审批手续,但进展速度与市民期望值之间还是有距离。昨天记者获悉,自2014年以来,长宁区房管局已受理加装电梯事项21件共24栋楼,其中今年受理12件,速度明显加快。目前,长宁区已竣工加装电梯7台,另有1台已完工正在验收中。

  长宁在老房加装电梯受理和竣工数量上均居各区前列,到底有何秘诀?

  老年人手脚不再被“困”

  家住武夷路727弄21号6楼的78岁马老伯日前终于“回家”了,因为楼里新装了电梯。之前生了场大病,马老伯出院后上下楼不便,只得住到儿子家,一度曾萌生卖房的念头,却又舍不得这么好的地段。现在有了电梯,趁着太阳好,身体渐渐恢复的马老伯还常常下楼到小区里晒晒太阳。

  像马老伯这样因为电梯被困住“手脚”的老人,在周家桥街道中五居民区有不少。中五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黄丽飞介绍,武夷路727弄和709弄都属于三泾南宅小区,小区是1994年竣工的售后公房(也有部分商品房),有46个门洞,而且都是7层楼,1100多户居民共3000多人,其中三分之一是老人,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82人。小区很多老人都希望能装上电梯方便出行。住在21号的居民李祥玉退休前是从事建筑设计工作的工程师,他和楼道里的老伙伴们一合计:谁也不要卖房了,装台电梯吧。

  于是,武夷路727弄21号成为长宁区周家桥街道第一栋申请加装电梯的多层住宅楼。在街道和居委会的帮助下,2015年6月,21号楼加装电梯进入征询阶段,尽管起初有少数居民不同意,但在居委会耐心和细致的工作下,加上老李拿出自己的“老本行”出谋划策,大家终于意见统一。去年7月,电梯顺利竣工。

  昨天,记者试乘了一次新电梯。居民们选用的是三菱电梯,可载重825公斤,乘11人;电梯平层入户,居民不需要走楼梯;为了不影响楼道采光,电梯和楼道之间左右各开了两扇小窗。居民乘电梯需刷智能卡,只能停到自己所在的楼层,每月电费根据智能卡使用的次数来分摊。

  在21号楼的示范效应下,武夷路709弄1号去年也启动了这项工作,现在工程已经完工,正在验收中。同时,小区里另两栋楼已经完成前期意愿征询,正准备向房管局提交加梯申请。

  自治联盟“做专业的事”

  “小区居民听说21楼装电梯后,都跑来居委会打听消息。”黄丽飞告诉记者。于是,去年4月中五居民区老公房加装电梯自治联盟成立,李祥玉担任组长,组员是每个楼道的楼组长。“一楼一小组一方案,楼里的‘能人’各显身手,像老李这样懂建筑的算费用、工程,搞财务的管钱,还有专人保管银行卡,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

  今年,中五居民区自治联盟“变身”为民非组织,人员扩充到7人左右,开始走出周家桥街道,为长宁的小区甚至外区需要安装电梯的居民提供咨询和配套服务。李祥玉说,他们已在十多个小区讲课,有千人左右前来咨询。周家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伟荣认为,在这个自治联盟及民非组织的平台上发动居民的力量,充分体现了党建引领下的居民自治。陈伟荣告诉记者,周家桥街道范围内已有3部电梯安装好,沈家郎居民区的一部电梯也正在施工建设中。“周家桥街道已建、在建电梯占了长宁区的‘半壁江山’,这其中自治联盟、民非组织起了很大作用。”

  记者了解到,长宁区不少街道成立加装电梯的专项工作室,成为服务加装电梯工作的“排头兵、先行者”。另外,长宁区房管局的政策宣传工作也发挥很多作用。区房管局编写了增设电梯的政策资料,送到各街镇、房办、居委会和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对于有需求和加梯意愿的小区予以积极指导。

  同意率并非必须100%

  在加装电梯这项工程中,楼内居民意见能否统一,是重要环节。本市其他多层住宅楼房曾遇到“一户反对”导致电梯工程搁浅的情况。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本幢楼居民同意率要达到100%?

  长宁区房管局物业科科长王嘉俊表示,根据市里有关规定,加装电梯需要本幢楼90%居民同意,且楼内不能有坚决反对的。1号楼有一户4楼的居民,房子长年空关,当被征求意见时,他表示自己不会乘电梯,所以不支持,但也没有表示反对。于是,尽管楼内居民同意率没有达到100%,但1号楼的电梯项目还是通过了审批。黄丽飞告诉记者,由于这户居民不参与加装电梯工程,这一户应该承担的费用,就由楼内其他居民分摊了。

  本报记者 袁玮 邵宁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热线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长三角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阳光天地
   第A25版:新民健康/健康+
   第A26版:慢病/新民健康
   第A27版:新民健康/广告
   第A28版:广告
   第A29版:新民旅游
   第A30版:出行优荐/新民旅游
   第A31版:新民旅游/别处风景
   第A32版:旅游资讯
   第A33版:旅游资讯
   第A34版:旅游资讯
   第A35版:旅游资讯
   第A36版:旅游资讯
   第A37版:旅游资讯
   第A38版:旅游资讯
   第A39版:旅游资讯
   第A40版:旅游资讯
破墙开店没了 公共提货点来了
百年愚园路上 感受艺术生活
“老字号”引来学子创意包装
2017上海·台州周 共签约65个项目
长宁推进老房加装电梯有秘诀
新民晚报上海新闻A05长宁推进老房加装电梯有秘诀 2017-11-21 2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