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虹桥中学老树发新枝~~~
虹桥中学老树发新枝~~~
虹桥中学老树发新枝~~~
虹桥中学老树发新枝~~~
虹桥中学老树发新枝~~~
虹桥中学老树发新枝~~~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虹桥中学老树发新枝
自然笔记“玩”出大名堂
马丹 刘潇潇 李莉
  虹桥中学地处长宁区西南部,其建校已近60年,然而,它曾一度遭遇生源流失,随迁子女学生占比近八成。对此,校长陈红波却从不轻言放弃,这所位于小区里的正宗“家门口学校”,通过“自然笔记”课程群开发,教会每一个孩子学会观察,重新找回自信。在家长眼中,虹桥中学成了他们“不舍得走”的好学校,上海学生比例开始逐年上升。

  近几年,虹桥中学先后开发了以“自然笔记”、“社会笔记”和“海上经典笔记”为特色的自然笔记系列课程,鼓励孩子走出教室,走出学校,走进自然,走向社会,获得更丰富、更有意义的学习经历。

  前不久,长宁区虹桥中学六年级(4)班一堂“自然笔记”课就走进上海自然博物馆。通过一节课的标本观察,孩子们对“昆虫的运动器官”有了最直观的感受。除了自博馆,学校周边的上海动物园、科技图书馆是每个学生必去的校外课堂;校园里的微型物候园、生态水族箱,成为孩子们课间观察研究的对象……今后,孩子们还将走出上海,走进天目山高校科研基地,在大学教授的带领下展开“升级版”生态研究课程。

  “自然笔记”课程,是虹桥中学六年级学生的必修课。上课,从观察一片树叶、绘出一株植物开始,但又不止于此:在一次上海动物园观察活动中,当时的六年级学生李民升、王传龙发现双角犀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喂食器十分简单,鸟儿们似乎食欲不强。在学校科技总辅导员陈韶瑾的引导下,他们开始研究“动物丰容”,并设计出适合双角犀鸟的喂食器。

  “光样品设计和制作就不下十几个。”最终的喂食器外观像小型摩天轮,并获得第32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特等奖,还代表上海参加全国比赛,一举拿下二等奖。

  刚参加工作一年的“自然笔记”课老师张南南说,通过细致观察的持续训练,孩子们对大自然重新充满了好奇,他们提出的各种奇思妙想,反过来又给了老师无限惊喜。“对大自然细致观察的好习惯,带给孩子们更丰富的生活经验和细节积累,情感也变得充沛起来。”语文教师邹敏说,“自然笔记”课程对学科类课程的学习辐射效应明显,学生在体验中,思维视野更加开阔、学习方式更加多样、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也得到激发。最近一项测评显示,虹桥中学学生的学习自信指数上升明显,在长宁区名列前茅。

  本报记者 马丹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刘潇潇

  见习记者 李莉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热线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长三角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阳光天地
   第A25版:新民健康/健康+
   第A26版:慢病/新民健康
   第A27版:新民健康/广告
   第A28版:广告
   第A29版:新民旅游
   第A30版:出行优荐/新民旅游
   第A31版:新民旅游/别处风景
   第A32版:旅游资讯
   第A33版:旅游资讯
   第A34版:旅游资讯
   第A35版:旅游资讯
   第A36版:旅游资讯
   第A37版:旅游资讯
   第A38版:旅游资讯
   第A39版:旅游资讯
   第A40版:旅游资讯
是什么原因让亲妈变“吼妈”?
岁月留声——沪上首家无线电博物馆开馆迎客
杭黄高铁预计明年开通
虹口关停98个公用民防工程
自然笔记“玩”出大名堂
一次挂号可享专家联合诊疗
新民晚报上海新闻A06自然笔记“玩”出大名堂 2017-11-21 2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