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文体新闻/体育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球奖的故事
阿顺
一九九七年金球奖得主罗纳尔多
一九九八年金球奖得主齐达内
二○○六年金球奖得主卡纳瓦罗
二○○七年金球奖得主卡卡
  ● 还记得上一位不是C罗或梅西的金球奖得主吗?那是2007年,卡卡10年前成为C罗与梅西时代之前的最后一位金球奖得主。

  ● 自1956年《法国足球》杂志推出金球奖评选以来,一直到1973年,没有一位球员能蝉联金球奖。法国足坛宿将普拉蒂尼1983年至1985年连续3年得奖,在梅西横空出世之前(2009年至2012年连续4年金榜题名),普拉蒂尼是唯一的连续3年得奖的球星。

  还有两位球星曾3次当选,他们是荷兰球星,已故的克鲁伊夫(1971、1973、1974)与范巴斯滕(1988、1989、1992)。

  除了普拉蒂尼、克鲁伊夫、范巴斯滕,只有两位球员蝉联过金球奖,他们是英格兰的基冈(1978、1979)与德国的鲁梅尼格(1980、1981)。

  他们以及也曾问鼎金球奖的贝肯鲍尔、巴乔、齐达内、罗纳尔多都是那个时代的足坛英雄。

  ● 迄今,共有43位球星荣膺金球奖。然而,世界足坛最赫赫有名的两大巨星贝利与马拉多纳却从未当选。这与评选办法有关,从1956年首届到1994年,规定评选范围只限于欧洲球员,1995年扩大到所有在欧洲俱乐部效力的球员。那时贝利早已退役,而老马也过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期。这也是为什么金球奖得主一度为何被称为欧洲足球先生。

  1995年利比里亚球星维阿成为首位非欧洲的金球奖得主,他也是迄今唯一获得金球奖的非洲球员。

  ● 2007年金球奖评选范围扩大到全世界,地位与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不相上下。2010年至2015年,金球奖与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评选合二为一,双方在2016年又分道扬镳。事实上,自2005年开始,每一年金球奖与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得奖人都是同一人。

  ● 纵观金球奖得主,迄今唯一当选的门将是1963年的前苏联门神雅辛,雅辛如今成为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赛官方海报的唯一主角。率队夺得2006年世界杯赛冠军后,意大利队后卫卡纳瓦罗获得金球奖。

  ● 如今金球奖由全世界170多位足球记者评选产生。金球奖奖杯主体是一只金色足球,金球安装在小石块组成的基座上,奖杯完全是手工雕刻。由于每年奖杯基座形状都不完全一样,所以没有两座金球奖奖杯是完全一样的。相信C罗与梅西也注意到这一点,他们可以细细欣赏各自5座奖杯。        阿顺

  获得金球奖最多国家(前三名)

  球员    次数

  德国   5       7

  荷兰    3       7

  葡萄牙   3       7

  法国   4       6

  获得金球奖最多俱乐部(前三名)

  巴塞罗那    11

  皇家马德里    10

  尤文图斯     8

  AC米兰      8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热线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阅读/连载
   第A20版:金色池塘
   第A21版:金色池塘/长命百岁
   第A22版:家装之窗
   第A23版:家装之窗
   第A24版:广告
金球奖的故事
C罗的镜子叫梅西
10年间只看两人玩“金球”
新民晚报文体新闻/体育A15金球奖的故事 2017-12-08 2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