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金色池塘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扁担和鱼的故事
吕庆
  文/吕庆

  曾经,我把时光倒回去5个10年,都未能弥补心上的那份遗憾。

  1962年秋,才高中毕业的我,到市郊一所农村小学当了两个月的代课教师,自信地走上了讲台。想不到,一个五年级的男生出奇地调皮,总闹得我没法讲课,恼羞成怒的我常常把他推出教室,罚他在外面站着,还缠着校长劝他退学,他的试卷上,我打的红叉又大又醒目。

  结束代课前一天的清晨,我刚走出宿舍,一眼就看到他拎着6条鲫鱼站在门口,原来,为了送别我,他一早躲着家人偷偷到野浜里摸鱼,累得早饭都没好好吃。那一刻,我像被鱼骨鲠着喉咙,说不出一句话。 

  隔天早起,我正蹒跚着往公路赶,他拿着扁担气喘吁吁追上来:“吕老师,这儿到车站太远了,我送你去。”我难以承受这份深沉的回报,却又舍不得他往回走,两难地把行李搁上了他的肩头。到了车站,当我从他的扁担上卸下行李,帮他擦干满头大汗时,却怎么也擦不尽自己一脸的泪水……

  大概是10年后,我有次到他那个县办事,从车窗里看到前面路口有个年轻人像他,不等车子停稳,就跳下车追了过去,想了却一份迟到的忏悔,但他走得太快,我失去了重逢的机会。以后,我常做时光倒流的梦,10年,20年……期盼那根扁担挑着我沉重的遗憾,像鱼那样游进河的深处,可每次都是更深的折磨。老伴说,留住这份记忆就是财富,朋友拿圣人的话开导我:“别和往事过不去,因为它已经过去……”每次听他们说,我都点点头,转身却偷偷地抚着起伏的胸口……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热线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阅读/连载
   第A20版:金色池塘
   第A21版:金色池塘/长命百岁
   第A22版:家装之窗
   第A23版:家装之窗
   第A24版:广告
关注“新民银发社区”,就是关心自己,关心父母,关心父母的父母
谚语
圆梦“十间楼”
如果减去十岁,您如何重新规划这十年人生(上)
十年一梦,这回为儿子助力
扁担和鱼的故事
重新找牛股
该出手时就出手
新民晚报金色池塘A20扁担和鱼的故事 2017-12-08 2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