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车站“玩复古” 管线“披彩衣”
~~~车站“玩复古” 管线“披彩衣”
~~~车站“玩复古” 管线“披彩衣”
~~~车站“玩复古” 管线“披彩衣”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月9号线延伸通车
车站“玩复古” 管线“披彩衣”
曹刚
9号线三期东延伸段线路走向图 9号线三期东延伸起自9号线二期工程终点杨高中路站,全长13.8公里
陈梦泽 摄
  车站装修化繁为简,还原建筑本色,透出浓浓的复古工业风;冷冻机房管线密布,用多种鲜明色彩区分功能,便于检修维护;站点出入口及附属结构整合设计,像一个“素混凝土盒子”……记者上午实地探访9号线三期东延伸芳甸路站、金吉路站等站点,感受新线新站新亮点。经过4年多建设,9号线三期东延伸近日通过了试运营专家评审,将于年底前开通。

  金吉路站 浓浓工业风

  走进金吉路站,注意力迅速被顶部硕大的圆型风管吸引。金色管线裸露在外,排列整齐又富有变化。素混凝土柱在温暖灯光的投射下,散发出典雅质朴的气质(如图)。整个空间充满复古工业气息。

  上海地铁表示,这一座示范车站呈现了高技术感的装修风格,希望借此展现海派文化的时尚与精致。不只是金吉路,9号线三期东延伸多个车站都沿用“开放自由、还原本质”的设计理念,上顶面采取大面积裸露,精简装饰,还原建筑形体的本质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本条线路大量站点出入口及附属结构采用“整合设计”,梳理活塞风、排风、新风、多联机与出入口的关系,像一个简约通透的“素混凝土盒子”,去除多余装饰和繁杂手法。

  站内的车辆管理用房同样采用人性化设计,营造简洁明快的办公环境,避免了地下办公空间的沉闷感。

  芳甸路站 看色辨功能

  芳甸路站最具特色的,是五彩缤纷的冷冻机房。功能各异的多种管线在房内错综密布,每一根管线都披上了“彩色外衣”,用颜色细分功能,空间保持整洁美观,有趣而灵动。既提升了施工质量,又便于日后检修维护,充分体现了上海地铁精细化管理、精细化设计、精细化施工的理念。

  在9号线三期东延伸段,车站的机房区域广泛应用“装配式建设”新工艺,设备管理用房区域均采用装配式综合支吊架、标准化集成配件,来解决管线凌乱的问题;通信机柜则采用上走线布置,优化维护方式;信号机房布线工艺精致整齐,全面提升了安装质量。

  此外,铺设轨道时全线采用预制轨道板道技术,大大降低了现场混凝土的浇筑作业量,提高了成品外观质量,具有工厂化预制、现场铺设和方便维修等特点。本报记者 曹刚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热线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阅读/连载
   第A20版:金色池塘
   第A21版:金色池塘/长命百岁
   第A22版:家装之窗
   第A23版:家装之窗
   第A24版:广告
扫码关注新民晚报官方微博
零部件玩“速配” 无人化亮“绝活”
今晚1号线“提前下班”
本月9号线延伸通车
新民晚报要闻A04本月9号线延伸通车 2017-12-08 2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