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综合新闻·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治金由居民做主 提升小区自治活力
韦嘉维
  位于静安区新闸路的亚成公寓,是一处单栋高层住宅楼,是石门二路街道郑家巷居民区第一个“复旦—益联楼组自治观察点”小区。近一年来,居民们逐渐了解自治金自筹、自管、自理的自治模式,让每一分钱取之于社区、用之于社区。

  大厦刚建成时,开发商在一楼公共大堂装了立体式空调,十多年过去,维修了数次。2016年5月,业主周洪祖夫妇想到,何不业主集资购买新空调呢?在一些热心居民的配合下,成立了由楼组长、居民代表、居民骨干组成的议事组,大家共议经费筹集,并带头捐款,2天内筹集到了6500元。购买新空调后,多出来的经费用于置换大堂的公共设施。

  2016年底,亚成公寓成为自治观察点短短一周时间内,就筹集到了一定数额的自治金,并制定了自治金使用规则和使用范围。自治金最大的特点就是采取项目化运作,用途由居民决定,花费由居民掌握,成效由居民共享,激发更多自治创意,发现更多“自治能人”,养成“当家做主”的自治习惯,提升居民自治活力。项目运行过程中,居委提供必要支持和保障:围绕公共事务做好宣传发动,征集民意,跟踪项目进程。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亚成公寓将居民自治落实到行动中,成效随处可见。一个又一个创意应运而生,如增加更多共享资源、设立“老”朋友谈心日等,大家希望以项目化的运作、开放式的实施、区域化的合作,运用集体智慧,进一步提高居民自治水平,向周边小区辐射居民自治影响力。 社区全媒体 韦嘉维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A08版:财经新闻·广告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1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2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广告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广告
   第A17版:新民教育/健康E题
   第A18版:专版/新民教育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金色池塘
   第A23版:金色池塘/银发社区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滴滴快车司机怎么这么“牛”!
自治金由居民做主 提升小区自治活力
广告
新民晚报综合新闻·广告A07自治金由居民做主 提升小区自治活力 2017-12-22 2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