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船舶设计大师费龙参加近百项海洋平台和工程船项目设计~~~
船舶设计大师费龙参加近百项海洋平台和工程船项目设计~~~
     
2018年04月08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船舶设计大师费龙参加近百项海洋平台和工程船项目设计
海上大型挖泥船实现“中国造”
郜阳
■ 费龙(左五)和团队分析设计图纸 中船七八所 供图
  “精卫填海”的故事家喻户晓,可“天鲲”填海的壮举你了解吗?这艘拥有“纯正”国产血统的新一代自航绞吸挖泥船,让我国“填海造陆”的能力大大提升。它的设计师,是来自中船七八所的费龙。

  这位船舶设计大师参加了近百项海洋平台和工程船项目设计工作。多次任挖泥船、风电安装船、起重船、钻井平台等重大和技术复杂项目的设计主管、总设计师和课题负责人。采访中,他说的最多的两个字是“我们”。“这些功劳都依靠团队的力量,离开七八所,是不可能完成的。”

  实现挖泥船自主研发

  长期以来,我国的挖泥船近八成依赖进口。2001年,费龙带领团队开始了1.2万立方米大型耙吸式挖泥船“新海象”号的改装设计工作。当时,大型耙吸挖泥船在我国尚属空白,散货船改耙吸挖泥船国内外尚无先例。国际疏浚船的权威机构曾断言,中国目前不具备研制4000立方米以上耙吸挖泥船的能力,并对“货改耙”不屑一顾。

  以费龙为首的项目组成员,解决了包括船型选择、作业航速论证、操纵性论证在内的许多技术难点……2002年1月,“新海象”这艘当时国内舱容量最大的自航耙吸挖泥船,下令试挖,各路数据显示出性能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从设计到建造成功,“新海象”轮仅用10个月,费龙带领团队闯出了一条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的装备改造之路,解决了当时长江口深水航道工程和洋山深水港建设缺船,尤其无大耙船之困,为后期工程建设提供了装备保证。

  设计中尊重船东意见

  2008年,费龙作为项目设计主管,主持开发我国第一艘1.8万立方米超大型耙吸挖泥船“通程”轮。该船原来的舱容为1.5万立方米,在详细设计进程过半、船厂生产设计已开展的情况下,船东天津航道局提出要加大舱容的要求。船厂坚决反对修改,理由也很明确——如影响到船坞周期的话,将会对船厂一系列生产安排造成重大影响。

  费龙琢磨了很久,凭借丰富的经验和综合能力,提出在船中泥舱段插入一个分段方案:通过增设横向浮力舱控制纵总弯矩,不改变原来舱段结构的修改方案——这一解决办法,对船的总纵强度、航速、安全及其他方面性能不会造成影响。这种既为船东着想、又考虑船厂利益的做法,受到了各方的赞赏。船东造船部经理感叹说:“不经过科学的计算、校验,一般人不敢做这个事情,费大师在这次改进中发挥了决定的作用”。

  费龙常说,设计不过一年半载,船东用船却要几十年,没有理由不尊重船东的意见。

  投身海上风电安装

  2009年,我国海上风电业刚刚起步。费龙看到了潜在的市场,加大对风电安装船的技术创新和研发。

  2015年,费龙团队接下了800吨型风电安装船“精铟1”号的设计合同,并于去年9月交付。一般而言,安装海上风电机的最佳时机在3月至10月,“精铟1”号交船时间已是安装季的晚期,但仍然在短时间内安装了20套风电机,这些“争分夺秒”的安装成果,在5个月时间内创造了6000多万元的产值。

  “以前安装风电机都用起重船,需要在6级风以下作业。我们的风电安装船则可以抵御7至8级海风。”费龙表示。在费龙的带领下,七八所已经完成了起重能力从250吨至1000吨的风电安装船设计,多艘实船已投入海上风电场建设。目前,费龙正在为用户开发1200吨、2000吨风电安装船,以满足海上更大风机的安装需要。

  2016年底,由费龙领衔的海工领域“大师工作室”挂牌成立,工作室建立了耙吸船、绞吸船、海洋平台、风电安装船四个设计团队。通过科研课题和实船项目,培养不同船型研究开发设计的技术骨干,也通过自己的人格魅力,唤起和激励一批优秀年轻科技人员投身我国船舶事业。    见习记者 郜阳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国际新闻
   第A06版:新视界
   第A07版:新视界
   第A08版: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话题
   第A10版:聚焦/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动态
   第A12版:手机摄影/新民印象
   第A13版:手机摄影/新民印象
   第A14版:家装专版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6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都市专栏
   第A20版:译文/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星期天夜光杯/新智
   第A22版:上海闲话/星期天夜光杯
   第A23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A24版:上海珍档/星期天夜光杯
海上大型挖泥船实现“中国造”
修车行里秘密发报到延安
新民晚报要闻A03海上大型挖泥船实现“中国造” 2018-04-08 2 2018年04月08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