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康健园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排糖减重 抗击“糖胖”
柏豫
  肥胖已成为我国当前严重的健康问题之一,它会导致包括糖尿病在内的多种代谢疾病,伤害心、脑、肺、肠道、皮肤等器官。据统计,目前我国有近六成的2型糖尿病患者存在肥胖或超重的现象,控制“糖胖”迫在眉睫。

  “糖胖”是指2型糖尿病伴随体重增加。判断一个人是否“糖胖”,除了看他是否被诊断为糖尿病外,还要看他的体重指数(BMI),即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kg÷m2),只要体重指数大于24kg/m2,这类患者即为“糖胖”患者。此外,如果是腹型肥胖(男性腹围大于90cm,女性腹围大于85cm)的患者,即使体重指数没有达到24kg/m2,也可能具有与“糖胖”人群一样的风险。2型糖尿病合并肥胖是能量过剩的集中体现,其危害不容小觑,它会使心脑血管疾病患病风险升高,还可导致慢性肾脏病的恶化。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肥胖与糖尿病诊治中心邹大进教授表示,肥胖是糖尿病病程发展的发动机,可进一步加剧2型糖尿病患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而研究表明,肥胖者若减重达15公斤以上,其2型糖尿病缓解率可达86%,在很大程度上可降低糖尿病及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近年来有研究发现,借助SGLT2(钠-葡萄糖共转运蛋白2)抑制剂降低糖尿病患者肾糖阈,让患者“尿液排糖”,避免能量过剩,不仅可以达到最终降低血糖的作用,还能有效控制患者体重,对于糖尿病的控制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作用。

  对此,邹大进教授解释,用SGLT2抑制剂进行排糖减重是一种非胰岛素依赖机制方案,目前已被临床广泛应用。由于不依赖于胰岛素机制,SGLT2抑制剂的使用与糖尿病的病程及严重程度无关,适用于广大能量过剩的2型糖尿病患者,帮助他们排糖,稳定降糖。

  “排糖减重”对于预防由于能量过剩所引起的糖尿病并发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在日常生活中,糖友一定要加强体重管理,按时检测血糖,远离“糖胖”。  柏豫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科创上海
   第A07版:财经新闻·广告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中国新闻
   第A10版:国际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文体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4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夜光杯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阅读/连载
   第A19版:军界瞭望
   第A20版:军事瞭望
   第A21版:康健园
   第A22版:健康养生/康健园
   第A23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扫一扫
科学护肤就在这个春季
帮助中晚期肝癌患者延长生存期
发病后8-12周 抓住脑中风康复关键期
排糖减重 抗击“糖胖”
新民晚报康健园A21排糖减重 抗击“糖胖” 2018-04-09 2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